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妇女权益
建设法治沧州 巾帼在行动—沧州市妇联“三八”维权周活动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15-4-1 10:44:57 点击量:2779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会会精神,深化妇女法制宣传教育,强化妇女维权服务,引导广大妇女群众自觉增强法治观念,大力推进法治沧州、平安沧州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第十六个“三八”维权周到来之际,市妇联围绕“建设法治沧州˙巾帼在行动—万家联动  送法到家活动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三八”妇女维权活动,广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维护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将法制宣传与维权服务送到基层、送到家庭、送到广大妇女身边。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

市妇联党组历来高度重视“三八”维权周活动的开展,接到全国、省妇联通知后,市妇联召开专门会议,结合沧州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工作计划,进行统一部署。于2月16日,制定《关于开展沧州市2015年“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的预通知》及时向各县(市、区)妇联下发,要求各基层妇联围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基层维权工作阵地的作用,集中开展维权服务,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主题突出,注重实效

“三八”维权周期间,市妇联围绕建设法治沧州˙巾帼在行动—万家联动  送法到家活动主题,从关注妇女维权需求、促进家庭平安和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出发,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活动,切实维护妇女权益。

一是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市妇联邀请沧州市法律心理支援团队志愿者代表运河区南环法律服务所的法律工作者,于3月2日上午,在海兴县苏基镇农贸大集举办了以建设法治沧州˙巾帼在行动—万家联动  送法到家主题的维权活动,集中开展法律咨询、妇联维权等方面的服务活动,宣传维护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活动现场共发放《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宣传书册》、《儿童保命童谣》、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有50余名群众进行了关于家庭暴力、离婚诉讼等方面的咨询,尽管天气寒冷,但人们热情高涨。通过集中宣传活动,营造了关心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印发宣传手册。市妇联结合我市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实际,编印《儿童保命童谣》、《沧州市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宣传手册》,采取以案说法、图文并茂、童谣和法律法规节选的方式,向全市广大妇女儿童普及日常安全预防知识及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保护法律常识。“三八维权周”期间,市妇联下发通知,将《儿童保命童谣》、《沧州市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宣传手册》下发至各基层妇联,通过普及安全常识,明晰法律规定,指导各基层妇联做好新形势下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据统计,“三八”维权周期间市妇联共发放《儿童保命童谣》、《沧州市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宣传手册》5000余份。

三、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按照市妇联总体部署,各县(市、区)妇联以“三八”维权周活动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基层维权工作阵地的作用,集中开展各具特色的维权服务活动。据初步统计,“三八”维权周期间,全市共开展建设法治沧州˙巾帼在行动—万家联动  送法到家”主题活动21场,举办各类知识讲座16场,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解答咨询群众达1500余人次。

东光县妇联召开“庆三八”暨妇女干部法律培训会,邀请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普法办主任于洪玉围绕妇女与法做专题讲座,为广大妇女群众深入、完整、系统地讲解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妇女维权法制教育工作。活动当天,全县9个乡镇的妇联主席、部分妇代会主任,县直40个单位的副科级女干部、妇委会主任、三八红旗手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盐山县妇联联合县计生局、法院、司法局、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6个部门在千童购物中心门前开展了“盐山县‘三八’妇女维权周法律宣传活动”,现场向广大群众宣传妇女维权知识和妇女疾病预防知识,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美丽庭院创建宣传品500余份,便民服务手提兜儿500余个,计生用品200多盒。泊头市妇联通过下发通知,经过推荐、考察等环节,共评选出6户“孝老爱亲”家庭,在“三八”维权周期间予以表彰,并通过电视台宣传典型,起到了明显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追求平安幸福生活。青县妇联联合青县电视台拍摄了“女性新闻故事”,对优秀女干部和女企业家进行了采访和宣传,并在青县电视台播出。同时,制作电视飞字,祝全县广大妇女节日快乐,营造出融洽的社会氛围。孟村县妇联在孟村县3D影院举办妇女维权法律知识培训班,邀请县妇联法律援助律师肖英围绕家庭暴力及就业歧视等常见妇女侵权类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妇女权益保护法》、《新婚姻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妇女维权常见法律知识,帮助参训人员掌握妇女维权纠纷相关法律知识和调解技巧。全县各乡镇妇联主席、县直单位妇委会主任、企业妇代会主任及妇女信访代理员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培训。黄骅市妇联在维权周活动中,加强信访工作,充分发挥妇女维权热线、维权站以及维权志愿者的作用,尤其是妇女之家的作用,把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期间,黄骅市妇联组织法律专业人员为妇女群众提供法律咨询200多人次,受理群众反映的案件8件,其中6件得到较好处理,为妇女群众提供了更切实有效的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