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破难争星进行时】“五亮“树形象、”双评“立典型,先进基层妇联组织和优秀妇联执委展播(十)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5 点击量:1560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级妇联改革破难争星行动”意见要求,发挥妇联执委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增强妇联执委的履职意识,沧州市妇联组织开展了“五亮”(亮妇联标识、亮组织架构、亮执委身份、亮工作职责、亮活动内容)“双评”(妇女群众评妇联组织、评妇联执委)活动,涌现出许多先进基层妇联组织和优秀妇联执委。现将部分先进事迹进行展播,展现执委新风貌,激发组织新活力。


新华区车站办事处欣怡社区党总支书记、妇联主席幺新玲

几年来幺新玲围绕上级妇联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家训家风大讲堂等各项主题活动,让妇联工作落实在基层、活跃在基层。同时,在基层妇女工作的岗位上,她走家串户,锻炼成为国家大政方针的宣传员、矛盾的调解员、情绪的疏导员,她就是社区妇女的贴心人。


一、加强领导,优化队伍建设

为了能让社区的妇联组织强,她吸收了政治素质高、热心公益的离退休教师、企业负责人、志愿者代表、居民代表、爱心商户及社区职工组成社区新一届妇联执委,进一步优化了基层妇女干部队伍结构,增强了基层组织活力和战斗力。动员和组织妇女参加各类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潜力。建立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新一届执委都兼任网格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使更多的妇女在社区党建、治安、文化、卫生、绿化、教育青少年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二、整合资源,推进工作开展


为了能让辖区妇女姐妹有地方去,她在社区开设妇女讲习所、家长学校、图书阅览室、未成年活动中心、儿童之家、舞蹈室、健身室、亲子乐园等活动场所,并在活动室内配备图书、桌椅、乐器、音响、乒乓球台、儿童玩具等相关配套设施,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辖区妇女儿童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起来。她还经常下社区宣传法律法规、妇女维权知识,深入辖区了解妇女姐妹的工作和生活情况,采取有力的措施,调动有效的力量,共同帮扶这些弱势家庭的妇女姐妹们走出生活的阴暗,树立起生活的信心。




三、丰富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

她积极组织辖区有文艺特长的居民,组建文艺队伍开展各式各样的文艺活动,让妇女朋友感受到了浓浓的家的氛围。如在三八妇女节结合学雷锋活动日,开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知识讲座,提高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和社会认同度,营造男女平等、家庭和美的良好氛围。结合“六一”国际儿童节和端午节的到来,联合辖区的幼儿园共同举办“粽香飘扬迎端午,手制香囊庆六一”活动。在党的90周岁生日来临之际,组织辖区妇女党员参加社区举行的“快闪献礼 致敬祖国”快闪视频拍摄活动。于此同时她还注重开展以宣传《婚姻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反家庭暴力等与妇女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为主要内容的维权周活动。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定期组织社区巾帼志愿者开展各类志愿活动,目前有8支巾帼志愿者队伍,志愿者70余人,活跃在社区各个领域,为维护社区稳定、繁荣社区文化、促进社区和谐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她的带领下欣怡社区被评为全国“基层妇联建设示范社区”、市“优秀家长学校”、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她自己也被评为区“巾帼建功标兵”、“优秀妇女工作者”等称号。

多年的操劳使她面容略显疲惫,但是她收获了很多,她是社区女性工作者的楷模,更书写了女人能顶半边天的豪迈篇章。


新华区政法系统妇联

新华区政法妇联自2020年6月份成立以来,坚持党建引领,本着“依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将工作阵地建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两个工作目标,以创新妇女工作机制为抓手,把政法工作与妇女工作紧密联合起来,在全区架起了一个最细微、最紧密、最活跃、最贴近妇女儿童生活的维权保护网,以更专业、更顺畅、更有效的形式为辖区妇女儿童和家庭服好务。

一、依需求建组织,政法妇联应运而生
近年来,随着普法宣传的深入开展,女性维权意识进一步提升,来妇联寻求帮助的女性也越来越多。怎样为这些求助者提供更加专业、精准、有效的法律服务是摆在每一位妇联干部面前的重要问题。同样,怎样开展行之有效的普法宣传和纠纷调解、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也是政法各部门长期探索研究的难点课题。为了更好凝聚维护妇儿权益工作力量,更加高质地处置维护妇儿权益的重点难点问题,2020年6月份,在新华区妇联的牵头和多方协调下,由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律师事务所等多家政法部门的女干警、女律师参加的政法妇联正式成立,最大程度地整合凝聚政法女干警,合力推进全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



二、以专业促服务,政法妇联建工作小有成效

政法妇联成立后,根据执委岗位特点和专业特长,分别成立了“新华区木兰法宣团”和“新华区木兰法援团”,相继开展了多场法律宣讲和法律援助等活动。一是开展《民法典》、《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大宣讲。政法妇联成立后,区法院家事审判庭负责人顾峥法官、区检察院杨亚平检察官和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路景玲三位政法妇联执委先后在妇联基层骨干培训会上和多个社区开展《民法典》大宣讲,对其中的婚姻家庭、遗产继承、房产交易、民间借贷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基层维权干部的法律知识和服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充实和提高,辖区群众的法律知晓率和维权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木兰有约”云课堂受到普遍欢迎。今年受疫情影响,政法妇联及时调整“木兰有约”宣讲方式,以线上云课堂的形式宣讲反家庭暴力、未成年人保护、疫情期间的典型案例分析、公共安全犯罪等相关法律法规。宣讲内容贴近百姓生活,线上传播受众广,起到了很好的法律普及作用。三是召开法官对接企业座谈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受疫情影响,辖区企业在生产经营和合同履约方面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为进一步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司法帮助,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区政法妇联成立后,及时与市女企业家协会进行了对接,并于7月3日召开了人民法官联系企业、司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座谈会。通过法官与企业家们面对面的交流沟通,为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精准司法服务打开了通道。四是以观摩促培训,提升基层妇联干部维权工作水平。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妇联干部的维权工作能力,区政法妇联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把培训基层妇联干部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组织乡办、社区、村妇联干部观摩旁听庭审,以案说法,对基层妇联干部专业法律知识和调解方式的运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三、发挥“联”字优势,搭建服务基层妇女儿童新载体

政法妇联成立后,坚持“面向群众基层、化解实际问题、惠及百姓需求”三个导向,进一步发挥其专业优势和组织优势,从服务入手,积极谋划开展相关工作。一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正在建立。区妇联指导政法妇联协调民政、卫健等部门联合建立诉前调解中心,将婚姻家庭辅导和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调解、研判有机结合,充分整合资源,多方协调联动,集中精准发力,为“以法护航、幸福万家”行动注入强大动力。二是以专业服务基层婚姻家庭爱心帮辅妇女微家。选拔政法妇联执委和骨干女干警进驻基层婚姻家庭爱心帮辅妇女微家,为基层妇女姐妹提供专业法律指导,指导基层开展矛盾纠纷化解。


新华区政法系统妇联的成立,将妇联基层组织建设与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打通工作梗阻,织牢组织网底,强壮工作力量,改进工作作风,是我区妇联破题基层妇联改革难的又一创新举措。今后我们坚持以党建带妇建,依需求建组织谋工作,充分发挥政法妇联专业优势和组织优势,为辖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保驾护航,真正把妇联组织建成深受妇女姐妹可信赖和喜爱的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