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破难争星进行时】“五亮“树形象、”双评“立典型,先进基层妇联组织和优秀妇联执委展播(七)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1 点击量:1721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级妇联改革破难争星行动”意见要求,发挥妇联执委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增强妇联执委的履职意识,沧州市妇联组织开展了“五亮”(亮妇联标识、亮组织架构、亮执委身份、亮工作职责、亮活动内容)“双评”(妇女群众评妇联组织、评妇联执委)活动,涌现出许多先进基层妇联组织和优秀妇联执委。现将部分先进事迹进行展播,展现执委新风貌,激发组织新活力。

任丘市北辛庄镇东代河村妇联主席金秀娥

金秀娥在工作上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以开展技能培训、文艺活动、评选“美丽庭院”、“最美家庭”等活动为载体,激发妇女热情,提高妇女素质,充分展示农村妇女半边天的风采,在她的带领下东代河村多次荣获任丘市“优秀妇联组织”荣誉称号。

一、积极参与妇联换届,推进村级基层组织建设

2018年1月借村换届选举之机,她积极配合上级妇联选配新一届村妇联组织,成立妇女联合会,选任主席1人,由金秀娥本人连任,副主席2人,执委4人,其中党员1人。此项工作群众参与率高,健全了妇联组织体系,制定了工作制度,全面保障妇联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督促,妇女干部整体素质的提高,也为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了带头作用。

二、开展美丽庭院创建,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引导妇女群众绿色发展、清洁生产、绿色出行,自觉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持续开展以妇女为主体的“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征集“家风家训”活动,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发动、教育、培训妇女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改变生活陋习,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以“小家美”促“乡村美”。引导妇女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美化乡村、扮靓家庭,以“美丽庭院”为切入点,积极打造“文明家庭”,并根据村民家庭情况,打造“绿色小院”、“书香之家”、“军人之家”等特色家庭。


三、组织技能培训,提高农村妇女素质

组织农村妇女进行免费技能培训,包括新生儿常见疾病护理、穴位按摩、美容养生等大家关心的实用知识技能,拓展妇女就业面,解决农闲时的剩余劳动力,增强妇女的社会融入能力。

四、开展文艺活动,丰富妇女文化生活

为了丰富村内妇女群众的文化生活,倡导健康、文明、快乐的生活方式,她组织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喜闻乐见的文化生活,成立广场舞队,邀请专业老师到村进行教学,开展运动健身、旗袍秀、广场舞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母亲节和春节组织文艺汇演,充分展示了广大妇女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风采。


五、配合村两委工作,完成上级各项任务

作为一名妇联主席,也是东代河村唯一的女党员,她在工作中总是走在最前、把工作做到最好,用女性特有的女性魅力关心关怀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疫情期间,这位“铿锵玫瑰花”积极响应“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号召,用默默无闻地奉献诠释着共产党员干部的“初心”与“使命”,感染着身边的人。她亲自参与到东代河村设卡点的值班、检查、宣传、消毒等工作中,在“第一线”为东代河的妇女同志做好了表率,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是常态,在值岗期间为了不耽误工作顿顿吃泡面也是常态。她说:“大疫面前,家里的事都不是事!关键时刻,党员就要成为行动中的一面冲锋旗帜!”她也是平凡人中的一个,但是她用“初心”和“使命”做着不平凡的事,绽放着“铿锵玫瑰花”的“妇女之光”,使“党员干部玫瑰花”在疫情“阴霾”中绽放得更加美丽!

任丘市北辛庄镇妇联

北辛庄镇共有3.4万人,其中女性1.65万人,辖区内共有22个村级妇联组织,154名妇联执委。北辛庄镇妇联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妇联的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服务妇女,突出重点、培育亮点,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成效。

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班子建设,提高妇联干部素质

健全班子建设,配齐22个村妇联主任和妇联执委,定期召集村级妇联主席参加妇女干部培训班,认真讨论和总结妇联当前各项工作,不定期召开镇妇联执委和妇女干部会议,通报上级党委政府和妇联的会议精神和工作指示,通过培训会和座谈会,加强妇女干部的交流,号召全镇妇女干部围绕镇中心工作,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作用,为全镇妇女多办好事办实事。

二、多种形式,扎实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

(一)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浓厚氛围。北辛庄乡把“美丽庭院”建设与人居环境改善紧密结合起来,各村成立“美丽庭院”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妇联执委队伍、巾帼志愿者队伍的作用,发放“美丽庭院”倡议书、利用喇叭广播等方式,号召广大妇女姐妹们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投入到以“人美、院美、为中心室美、厨厕美、村庄美”的“美丽庭院”创建中来,以家庭面貌的焕然一新促进美丽乡村的改造提升。

(二)培树典型,确保争创有“榜”可学。对“美丽庭院”做到每季度一评选,对选出的典型在村大队部外张榜公开。通过村妇联推荐和本户自荐的方式上报,再由妇联执委队伍和巾帼志愿者队伍入户对“美丽庭院”进行对比评选,妇联注重挖掘其家庭内涵,围绕“人美”打造一户一品,做到精致有特色,确保争创有“榜”可学。

(三)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台账。注重建立长效机制,把每季度评上报的美丽庭院进行评选,分类建立台账,对评选出的示范户建立了美丽庭院台账和精品庭院台账,对未评选上的户村妇联也不放弃,建立了继续打造台账;做到“美丽庭院”家家争家家创,不丢落每一户。2019年7月18日,全市的美丽庭院创建观摩交流会在我们镇东代河村举行,其中最为突出的三户精品庭院受到市政府领导和乡镇主席们的一致好评。2020年6月13日任丘市女摄影家协会来到北辛庄镇开展“晒美丽庭院  助乡村振兴——任丘市妇联、女摄影家协会美丽乡村采风行”活动,女摄影家协会一行20余人分四组分别到牛村、东代河、任河口、南姜临河村拍照,以上四个村美丽乡村建设卓有成效,受到女摄影家协会和市妇联领导的一致好评。    
三、 弘扬家庭美德,评选“最美家庭”
充分发挥家庭在传承家庭美德、弘扬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细落小落实,今年我镇继续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我们运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在勤政清廉、孝老爱亲、绿色节俭、移风易俗、邻里互助、热心公益等方面实绩突出的各类家庭,力求使最美家庭由群众推荐产生、经得起群众评议、得到群众认可。经过层层筛选,最终评选出各类典型。
征集“家风家训”活动。根据市妇联要求,我镇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完成家风家规大摸排。挖掘出我镇特有的向上向善、廉洁内涵家规家训,利用征集家风家训这个契机,让广大家庭总结提炼本家族一直以来秉承的人生信仰、生活理念并因此发扬下去,进一步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评选“最美家庭”和“晒家风、亮家训”系列活动,开展征集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我乡家风故事8个,家训3条被登载市妇联印制《任丘市新时代家风家训集萃》中。
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多渠道扶助弱势群体
  (一)开展法制宣传和咨询活动,提高知法用法水平。每年的“三八”节、劳动节、反家暴日,“12.4”法制宣传日,我镇妇联都联合有关部门举办法制宣传咨询活动,不断深化了“百万妇女学法”活动,促进男女平等;同时,不定期在各学校、单位举办法律知识竞赛,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法律知识水平和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二)时刻关爱单亲母亲、困境儿童,多方联系送温暖。镇妇联号召广大干部,采取就近关爱原则,从点滴小事入手,与各村的单亲母亲结成对子,带动她们多参加各种活动,既调节了身心健康,也给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色彩。同时,对于有困难的妇女儿童,妇联也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动员大家捐款捐物等等,以保证他们的日常生活,学习正常进行。

五、挖掘多元活动载体,丰富妇女文化生活

丰富各种节日活动,营造和谐生活环境。为了打造和谐、健康、文明的乡镇,丰富妇女、群众的文娱生活北辛庄镇妇联积极从各种节日活动入手,在“三.八”节、“母亲节”开展广场舞大赛、旗袍秀活动,“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等,让妇女儿童在节日中感受生活的美好。
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北辛庄镇妇联逐渐成长为一支团结妇女、服务妇女的中坚队伍,为我镇妇女的成长打下了坚实基础,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挥洒汗水,增砖添瓦。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