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寻找最美家庭 >> 最新消息
家庭的爱与责任——海兴县吴跃珍 刘明练家庭
来源: 发布时间:2015-3-2 14:24:43 点击量:4607

    1981年,26 岁的刘明练与比他小1 岁的妻子结识,第一次见面两人互有好感。“在她之前,我也见过几个女孩,她不是最漂亮的、却是最有思想的。”刘明练说。结婚后两人互敬互爱、勤勤恳恳,不仅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还办起了一个渔网加工厂。后来他们的两个女儿和儿子相继出生。幸福弥漫在这个家的每个角落。“天有不测风云”,99年夏天,十几岁的儿子和同村小伙伴一块到河里洗澡。不幸溺水身亡。犹如晴天霹雳,夫妻二人悲痛欲绝,妻子更是茶饭不思,整天以泪洗面。由于长期心情压抑和悲伤。妻子变得目光呆滞,反应迟钝,丢三落四。他连忙带妻子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小脑萎缩。后经多方治疗,疗效不佳。

    几年过去了,妻子的精神越来越差。有一次,包饺子,饺子包好了,还没下锅,她不知什么时候把生的饺子吃进了嘴里,刘明练看见了,赶紧照顾她把生饺子吐出来,又漱口,又刷牙。2012年,妻子的病再次加重,甚至大小便失禁。刘明练只得寸步不离的守在她身边。从早晨起床穿衣到洗漱上厕所,从买菜做饭到吃饭刷锅,从洗衣服打扫卫生到陪她,外散步,一直到每天晚上洗脚或洗澡。还不时叮嘱妻子的每个生活细节。有时网厂里有事,他就把妻子带到厂子里。乡里有事或者要出差他就请邻居帮忙照顾一下。

    “她原来很勤劳、善良和温柔,无论邻里之间还是妯娌之间都相处的非常融洽和睦。她喜欢帮助别人。现在家里有事情也总能得到乡亲们的帮助。结婚十几年来,我们夫妻俩从来没有红过脸、吵过嘴。”他细数着妻子以前的各种好。自从妻子患病后,刘明练积极调整心态,跟她讲家里的事情、孩子的事、厂子里的事、高兴的事,积极开导她,让她看到生活的美好。

    说起女儿,是刘明练和妻子的最大骄傲。“孩子们都很听话懂事。以前我们家扫地、做饭等家务都不用妻子操劳。若是赶上秋收的时候,她们都去地里帮我们干活。现在孩子们都长大了,大女儿已经大学毕业结婚生子,小女儿去年被中科院保送为本院的博士生。虽然儿女们在家的时候少了,但是在外的她们总是常打电话回来,提醒我们注意身体。每当节假日回家时总带些好吃好用的礼物回来孝敬我们。”孩子们如此孝顺和有出息,刘明练心里总是美滋滋的。乡邻们有时问起他是如何教育孩子的。他说“其实也没有什么诀窍,但我觉得言传身教很重要,与其说孩子十句,不如父母认认真真做一件。而且只有父母做到了,才有资格要求孩子。所以平时哪怕再苦再累,我也不会在孩子们面前表现出来,尽量做到任劳任怨、勤俭持家,给孩子们做个榜样。虽然她们的母亲生病了,我要让他们觉得家还是那个幸福的家。”

    家庭的重担没有让刘明练低头,他在家是好丈夫、好父亲,在村子里更是一个好带头人。2002年他被选为郭庄村支部书记,郭庄村原本村小路窄,街上垃圾成堆,卫生环境极差,多年来村民们渴望将路面硬化修成水泥马路,但一直因缺少资金没有实现。刘书记上任后,带领村两委成员多方奔走,不辞辛劳上市跑县争取资金,环村四周及村内几条街水泥马路终于竣工,并设立了垃圾池和垃圾箱,同时派专人定期清理。如今在他的领导下郭庄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事业蒸蒸日上。郭庄村“四清五化”工作也走在了全乡的前列。得到了乡领导和广大村民的高度赞誉。

    如今,他的几个孩子都已走上工作岗位或迈进大学校门,自己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更加一心一意照顾妻子,盼望她早日康复,使家庭生活变得一天天好起来。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