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宣传
东光县妇联当好“娘家人”,撑起脱贫攻坚“半边天”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2 点击量:1921

自精准扶贫攻坚战号角吹响以来,东光县妇联找准工作定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深入实施“巾帼脱贫行动”,激扬巾帼之志、凝聚巾帼力量、彰显巾帼之美,撑起脱贫攻坚“半边天”。

文明新风进万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指示精神,全面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在全县范围内持续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通过深入挖掘,选树一批融时代特色和传统美德为一体的,在夫妻和睦、孝老爱亲、教子有方、热心公益、勤劳致富等方面事迹突出,感人至深的最美家庭典型。今年“三八”国际妇女劳动节,对荣获“最美家庭”称号的18个家庭进行表彰,东光镇东安屯村张树普家庭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5.15国际家庭日”举办“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树立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弘扬优良传统,传递优秀家风,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社风。

巾帼家政进乡村。家政技能培训是提升妇女素质、开阔妇女思路、促进妇女创业就业的有效途径。自2018年启动“巾帼家庭进乡村”活动以来,县妇联采取妇联组织动员、家政公司培训的模式,将培训重心向农村妇女、贫困妇女倾斜,组织妇女群众在家门口接受培训。截至目前,全县共举办各类家政培训班28期,培训人员1300余人,600余人经考核合格获得初级资格证书,380人实现上岗就业,切实增强了农村贫困妇女的“造血”功能,加快农村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步伐。今年6月份,与无忧草公司联合举办了的“狮城福嫂”家政技能大赛,为家政服务员展示技艺和相互学习搭建了平台,实现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就业;无忧草家政公司吴俊艳被评为沧州市十佳“狮城福嫂”;无忧草家政公司张伟伟、高俊霞、王海燕、李艳霞被评选为沧州市最美“狮城福嫂”。

基地创建促就业。团结动员广大妇女特别是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带领妇女创业致富,实现精准脱贫。积极开展巾帼示范基地申报创建,2018年以来创建县东方福利雕塑厂、县巾帼皮具有限公司、县东吴文创园等3个省级巾帼巧手脱贫示范项目基地,创建东光镇小袁村肉牛养殖场为省级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在创建基地工作中,通过“能人示范引领+妇女互助互动”的方式,依托基地带动,发挥女能人、女带头人致富帮富带富作用,促进贫困劳动力在基地务工就业,实现增收。

美丽庭院助振兴。以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培育乡村文明卫生新风尚、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2019年组织召开美丽庭院创建动员会2场,发放“创建美丽庭院倡议书”500余份,“妇女讲习所”巾帼志愿讲师团巡回宣讲3场,组织“晒晒我的美丽庭院”活动4期,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2场(县级1场、沧州市南片区1场)。全年完成美丽庭院创建任务11742户,精品庭院创建任务4623户,大单镇小单村王桂喜家庭荣获河北省“十佳百优美丽庭院”,东光镇东街村王君家庭荣获沧州市“十佳美丽庭院”。

救助扶持献爱心。重点关注贫困儿童、农村留守儿童、贫困母亲等特殊群体,为他们的学习成长创造条件,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2019年“六一”期间,积极参加“e路同行·助残帮困”爱心之旅活动慰问贫困家庭儿童,为孩子们送去礼物和节日祝福积极参加全县“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暖心日”活动,帮助帮扶贫困户送政策、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2018年,为我县17名驻村帮扶女队员捐赠“女性安康”保险;2019年,为全县100名贫困女性争取了免费的“关爱妇女性生殖健康”团体疾病保险,每人保险金额1万元。关心关爱患病贫困妇女,2019年举办“防癌”“防艾”知识讲座4场,把符合条件的患病妇女信息全部纳入全国“两癌”网上填报系统,并为全县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妇女申请国家农村“贫困母亲”两癌求助,助力健康扶贫。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