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栏
河北省妇联关于当前几项重要工作的指示
来源: 发布时间:2015-2-11 14:35:41 点击量:3380

河北省妇联关于当前几项重要工作的指示

一、推进农村妇女进村“两委”和农村妇代会换届工作
    2014年12月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村“两委”换届工作部署会议。12月17日,省妇联召开了推进农村妇女进“两委”和农村妇代会换届工作部署会议。省委和全国妇联都对妇女进“两委”工作高度重视,这也是省妇联今年上半年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重点。
    第一要吃透政策。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全省村党组织和第十届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的意见》(冀村换组【2014】3号),对妇女进村“两委”做出了具体规定。实现了五个突破:一是在村“两委”职数方面,规定“原则上每个村3-7人,其中至少有1名女性”。这就是说,换届后每一个村“两委”中都要有1名以上女性。二是在保障女性当选方面,指出原则上要把村妇代会主任人选提名为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在主任、副主任的候选人中没有女性的,确定一个村民委员会妇女委员名额实行专职专选。《省村“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就专职专选进一步解释:已选出的村委会成员中,还没有妇女成员的,应当另行选举。三是在统筹安排村妇代会换届方面,指出要统筹推进村妇代会、团支部和村民委员会下属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提倡村“两委”班子成员兼任村团支部、妇代会等负责人。四是在女性参与村级配套组织建设方面,指出村务监督委员会从村民代表中推选3-5人组成,其中应当有妇女成员。五是在各级妇联参与换届选举工作方面,指出政法、综治、信访、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抓好村“两委”换届工作。
    政策上的五个新突破,来之不易,力度空前,前所未有。省委高度重视,省委副书记赵勇、省人大副主任马兰翠等领导专门就强化妇女进村“两委”,特别是妇代会主任进村“两委”提出意见。中组部副部长陈向群提出,要坚持“专职专选、定位产生”,村“两委”班子成员中,至少有一名女性。省民政厅厅长古怀璞在换届业务培训会上强调:确保有1名妇女当选为村民委员会成员,是《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的刚性要求。省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刘黎明在换届业务培训会上从法律的角度对“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应当有妇女成员”进行了解读,指出,“应当”在法律上就是“必须”。
    第二要明确目标。今年我们推进妇女进村“两委”和农村妇代会换届的主要目标,就是实现“三个100%、两个大幅提升”,即:100%村两委成员中至少有一名女性,100%村妇代会主任进村“两委”,100%村妇代会按期换届;村“两委”女性正职比例大幅提升,村“两委”成员中女性比例大幅提升。这个目标事关基层妇联工作长远,必须落实,坚决不能退、不松动、不含糊,大家一定要老姑树立成败在“我”的意识,把推进妇女进村“两委”和农村妇代会换届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挂帅,亲自出征,政策不到位不收手,目标达不到不罢休,毫不迟疑、不折不扣地落实好这个目标。
    第三要抓住关键。就是要抓住关键人、事、环节。一是要抓关键的人。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组织、民政等部门领导的重视支持,加强源头参与,确保妇女进村“两委”的政策纳入当地村“两委”换届文件,纳入领导动员讲话和辅导讲稿,纳入整体部署和落实措施。要抓住县乡妇联主席和村妇代会主任,重点抓住参选妇女,得有妇女来参选,加强培训,提升素质,确保当选。二是要抓关键的环节。村党组织换届受党员数量、党员结构限制,我们在尽可能做好推进女性进支部的同时,应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推进妇女进村委上。在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环节,确保其中有妇女成员。在推选村民代表环节,确保妇女村民代表占三分之一以上。在选民登记环节,动员妇女及时参加选民登记。在提名确定候选人环节,积极做好女性候选人推荐,鼓励妇女自荐参选,把村妇代会主任人选提名为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候选人承诺环节,指导帮助妇女候选人写好竞职承诺、履职承诺和辞职承诺,搞好竞职演讲。投票选举环节,实行妇女成员专职专选,引导选民特别是妇女积极参加投票选举。 三是要抓关键的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据了解,基层存在一些问题,有的领导对这项工作不重视,有的说职数不够,原来的班子干得好好的,让谁走让谁留不好办,等等。基层的情况千差万别,要摸清情况、搞清楚问题,有针对性地就事论事,解决问题。要加强信息沟通,及时了解换届工作动态,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妇联领导班子成员要直接联系到村、蹲点到村,分片抓点,死盯死守,在每一个关键环节都要到现场,掌握实际情况,加强面上指导。加强信息反馈,有问题及时报省妇联,上下协调,研究对策和措施。
    第四要强化责任。各级妇联都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大巡回督导检查和指导力度,把压力传导到基层,把目标落实在基层,下大力气推动落实。对落实不力、工作落后的市县,将约谈妇联主席,并将有关情况直接向当地党委发函。对最终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市县,今年的基层阵地建设将不予补助,先进妇联组织一般不得参评,今年的各类项目暂停。
二、以人美为核心、以“四新”为主题,拓展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工作
    2015年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主题就是宣传推广“四新”(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样式)。省委对推广“四新”重视,全省经济工作会上周本顺书记讲了这个问题,并在广场上进行了展示,要求大家都看一看。在固安的现场会上,本顺书记、庆伟省长、赵勇副书记都讲到了这个问题。年前赵勇副书记专门对妇联组织大力宣传推广“四新”作出了重要指示。“四新”把妇女从脏乱差中解放出来,烟熏火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从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中解放出来,切实提升了家庭生活品质,使广大农村妇女得到了实惠。
以“四新”为主题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一是要广泛宣传“四新”,解决理念上的问题。要向广大农村妇女深入宣传“四新”的优势和意义,增强她们告别旧观念、旧生活的决心和勇气,真正使妇女分享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成果。在各级重点村要做好入户宣传发动,制作“四新”宣传品发放到每家每户,提高知晓率,确保参与度,努力转变妇女群众思想观念,让妇女了解“四新”、支持“四新”、接受“四新”、自愿使用“四新”。要组织讲师到“四新”试点固安县观摩学习,学好、用好、普及好妇女讲习所“四新”教材,在妇女讲习所宣讲“四新”知识,将文明现代的新知识送到农村妇女身边,把“四新”讲好。要将“四新”的宣传推广贯穿到美丽庭院创建的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各个环节,每个环节都能看到“四新”的痕迹,推动“四新”入院进家,突出这个创建标准。要选树、培育应用“四新”的中心户,给予大力表彰,并发挥好他们的作用,带动更多的家庭认识“四新”、使用“四新”,把“四新”应用好。二是积极跟进当地党政开展的推进“四新”工作。在推广“四新”应用方面,需要一定的投入,没有党委政府的部署和行动,妇联组织难有作为。要增强大局意识,当地党委政府一旦作出了安排部署,妇联组织就要积极跟进,发挥我们的优势,组织动员妇女和家庭积极实施,用好“四新”。
三、举办妇女家庭手工产品博览会
    计划在2015年4、5月份,举办全省妇女家庭手工产品博览会。博览会包括产品展销、项目对接、产品对接、开通电子商务等多项内容,对发展妇女家庭手工业是一个展示和促进。
四、《中国妇女报》征订工作。《中国妇女报》是全国妇联的机关报,是妇联组织开展工作的重要宣传平台。各级妇联机关、各地妇女之家订阅妇女报,对促进工作很有必要。全国妇联非常重视妇女报的订阅工作,宋秀岩主席在全国妇联执委会上要求各地妇联在“妇女之家”订阅一份《中国妇女报》供妇女姐妹学习,最大限度地满足妇女群众进“家”的不同需求,并多次过问妇女报进妇女之家情况,到我省调研提出了要求。焦扬书记也多次调度中国妇女报订阅情况。
全省各级妇联要切实做好《中国妇女报》征订工作,要彻底消灭“白点”县,并积极订阅《女子世界》杂志。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