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妇女权益
沧州市妇联将全市妇女信访代理员培训纳入全市人民调解员培训体系填补省内空白
来源: 发布时间:2015-2-4 13:29:49 点击量:2124

    “平常会碰到一些婚姻方面的代理案件,自己又不是科班出身,讲得多了还怕闹出笑话。这次的专家,从孩子、房子、票子等多个方面,以实际发生的案例,为我们普及婚姻法的常识,好理解,也更容易记住。以后再有人来反映问题,我就知道该如何解决了。”南皮县一名妇女信访代理员高兴地说。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沧州市妇联从自身职能出发,以打造“妇女维权和谐工程”为抓手,以提升妇女信访代理员维权的综合能力和水平为着力点和突破口,联合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广泛开展全市普法宣讲暨妇女信访代理员专题培训活动,创新将妇女信访代理员培训纳入全市人民调解员培训体系,在全省妇联系统内率先实现突破。
广泛调研,重心下移“接地气”
    基层依法治理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石,妇女信访代理员工作处在服务大局、服务广大妇女群众的最前沿,是做好妇联维权、维稳工作的源头活水。为确保普法宣讲活动“普”的法是基层需要的法,沧州市妇联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在征询基层妇联及广大妇女信访代理员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将普法宣传重心下移,大力开展法制宣传进社区、进农村活动,把法律知识和维权服务送到基层广大群众手中。
活动中,市妇联充分整合各县(市、区)妇联、妇代会等力量,编织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辐射到点的市、县、乡、村四级妇女信访网络,同时善于“借机、借势、借力、借智”,邀请河北铭鉴律师事务所、河北腾讯律师事务所的知名律师根据各县(市、区)基层妇联需求,以维护妇女权益为出发点,从反家暴、离婚诉讼等多个维权角度,通过生动详实的典型案例,开展系列讲座,引导带领妇女信访代理员提高自身法律素质、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创新,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主动作为,创新机制有成效
    为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贯彻落实全市创建平安沧州工作部署,努力提高新形势下全市妇女信访代理员队伍的整体素质,真正做到“用法律撑起主心骨、用真心实现心连心”,市妇联牵头,与市司法局、市普法办联合制发《关于在全市开展普法宣讲活动的通知》(沧司通[2014]25号),在全省率先将妇女信访代理员培训纳入到了全市人民调解员培训体系,实现人民调解工作和妇女信访代理培训工作的同步,填补了省内空白。
    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一直是做好妇女信访代理工作的重头戏,也是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实现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有效途径。为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市妇联抓住全市开展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有利契机,创新将妇女信访代理员培训纳入全市人民调解员培训体系,把妇联系统开展的妇女信访代理督导检查工作与普法宣传培训相结合,在全省实现了人民调解工作和妇女信访代理工作的有效对接,打开了全市妇女信访代理工作的新局面,破解了妇女信访代理员综合服务能力提升的瓶颈难题。
同时,在普法宣讲活动开展过程,市妇联还发放了自行编印的《儿童保命童谣》知识画册,画册以漫画和童谣相结合的方式,向儿童讲授防烫伤、防溺水、防性侵等意外伤害的建议性日常安全预防知识,将妇女信访代理员的维权覆盖面扩大到了日常生活领域,拓宽了新时期妇女信访代理工作的宽度和广度,避免普法工作出现疲软。
    订单培训,内容丰富促和谐
    由于各县(市、区)妇联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广大妇女信访代理员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也不一样。为进一步提高妇女群众参与意识、主体意识,更好地服务于当地妇女群众,沧州市妇联摒弃传统“一箩筐”普法模式,改用订单式培训,将培训内容与妇女信访代理员工作实际相结合,增强普法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针对全市基层妇女信访代理员开展信访工作培训,与全市人民调解员培训同协调、同部署,重点讲授妇联信访程序、接访技巧、接访相关法律知识等内容;在全市妇女儿童中,普及涉及妇女儿童的政治权利、人身权利、劳动权益和土地财产权益等法律常识;开展针对学生家长、村居妇女干部、留守流动儿童及其父母、祖辈的专题讲座,以法制安全教育、自护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为主要内容,远离儿童伤害,守护幸福童年。
    截至目前,市妇联已深入全市15个乡(镇)、11个村(社区),开展普法专题培训26场次,直接培训妇女信访代理员3000余名,发放《儿童保命童谣》、《家庭法律知识读本》、《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宣传资料2万余份,“平安家庭”宣传袋200个,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000余次。广大妇女信访代理员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对我国法律法规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知,提高了自身开展妇女信访代理工作的知识水平,增强了维护妇女权益、服务妇女同胞的能力。
    市妇联副主席刘红荣表示,今后,市妇联将继续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广泛开展妇女信访代理员业务知识提升培训活动,深度推进妇女信访代理培训工作,大力宣传妇女儿童保护法律法规,普及身体、心理等方面的健康知识,引导广大妇女做社会主义法制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着、坚实捍卫者,将普法宣讲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把法律送到最需要的基层百姓中间,以法律护航家庭和谐为着力点,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共建平安沧州、和谐沧州积极努力。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