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规划实施
市妇儿工委办走访调研我市儿童之家省级示范点创建工作
来源:沧州市妇儿工委办 发布时间:2015-1-29 10:53:37 点击量:2420

   

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方琳带领妇儿工委办、儿童部工作人员,分别于4月9日和4月18日深入新华区道东街道铁路新村社区和青县盘古乡园里村就儿童之家的创建情况进行走访调研。
  在新华区铁路新村社区,社区书记张聪带领市、区妇儿工委办一行就铁路新村社区的办公环境、儿童之家的内外环境及其创建工作进行了考察。在儿童之家活动室,社区书记向市、区妇儿工委办介绍了辖区概况、居民状况以及社区的软硬件设施、开展的各项服务、文化建设等工作。铁路新村社区辖区面积0.8万平方米,共1873户5386人,居民多为铁路职工及家属,是典型的单位型社区。新村社区以“逸生活、恒社区”为发展理念,充分利用新建的办公综合服务楼,开设了日间照料室、图书阅览室、党员活动室、健康小屋、书画室、多功能活动厅等,并拥有4支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开展了邻里文化建设、普法活动、孝亲敬老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各种服务和活动场所。由于工作突出,该社区于2012年、2013年先后被河北省卫生厅、河北省爱卫办授予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示范社区,被市计生委授予计生先进社区,被新华区授予充分就业社区,被道东街道党委授予优秀党总支。
  新村社区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志愿服务队伍和社区文化资源,挖掘社区进一步服务儿童的功能,强化对儿童相关需求的关注,针对辖区内620名儿童课余时间缺少父母照料问题,不仅专门开辟了活动室,更是组建新的志愿服务队伍,力争为儿童在课余时间提供课业辅导、娱乐陪伴、心理支持等各项服务,帮助辖区儿童身心更好的发展。
  针对新村社区的基本情况,方琳主任对社区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就儿童之家的创建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建议社区一要进一步完善儿童之家相关制度的建设,明确儿童之家活动时间和档案管理;二要充实儿童之家管理人员,配置专兼职人员,明确职责;三要细化儿童之家相关活动举措,切实发挥儿童之家服务儿童的宗旨和意义。
  在青县园里村,村党支部书记张洪江和村妇代会主任付文平带领市、县妇儿工委办一行考察了该村的村容村貌和儿童之家的创建情况,并向市、县妇儿工委办一行介绍了该村概况和村民情况。园里村总户数193户,总人口580人,儿童140人,村有耕地1500亩,其中有60个蔬菜大棚,占地约400亩。该村村民大部分从事蔬菜大棚种植或外出打工。由于蔬菜大棚种植占用较多时间和精力,许多家庭的儿童白天无人看管,安全没有保障。为了使这部分儿童能有一个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家长能够安心干活,村委会牵头成立了村儿童之家,由村党支部书记负总责,教师管护志愿者队伍共同参与,并确立了6名具有幼师学历的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儿童之家的日常工作。
  园里村儿童之家设在村委会院内,室内活动面积252平方米,包括图书阅览室、谈心室和儿童活动室。每天下午5点以后面向全村儿童开放。室外活动场所为村广场,面积900平方米。为有效管理和提供服务,儿童之家制定了工作制度、教育管理制度、活动制度、值班制度、活动记录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建立了包含有儿童进步成长的记录、花名册、个人档案联系卡,以及活动开展的相关图片、资料等齐全的档案资料,力图以严格的管理、完善的环境、丰富的活动举措,为村内儿童营造良好的发展空间,培养儿童的健康情感,提高儿童和家长及其他监护人的素质。
  针对园里村儿童之家的建设情况,市妇儿工委办在认真考察的基础上,提出了希望和建议:一方面要继续完善硬件和软件建设,拓展儿童活动空间,优化年度具体工作措施;另一方面要特别注意儿童的安全问题,确保每一名在儿童之家娱乐学习儿童的人身权益,为他们的健康发展提供安全的成长空间。
  通过调研沟通,社区工作人员和村两委更加明确了儿童之家的创建意义和方式,确定了具体的工作措施,将更有利于推动儿童之家各项功能的完善,为辖区内儿童更好的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