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规划实施
市妇儿工委办三步法打造儿童快乐之家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9 10:19:20 点击量:2021

    儿童之家是以社区或村庄为依托,以保护儿童权利和促进儿童发展为宗旨,向儿童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和社会心理支持等一体化服务的体系。沧州市妇儿工委办根据规划中建设“儿童之家”项目的目标要求,按照“全面进行发动、创建类型多样、标准基本规范、各地培树典型、示范引导先行”的工作思路,采取“深入走访调研、立足实际创建、注重服务功能”三步工作法,全力推动儿童之家创建,为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打造快乐之家。
    一、深入走访,调研儿童之家创建基础
    对内,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市妇儿工委办20余次深入村庄和社区,摸底调研创建儿童之家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对外,组织部分县(市、区)工作人员赴石家庄观摩学习“儿童之家”省级示范点先进经验,多角度调研打牢创建基础。
    二、立足实际,凝聚全力创建儿童之家
  市妇儿工委办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七有”创建标准;多次深入基层,提前介入指导建立家园管理队伍和工作制度;整合社会资源,利用服务中心、妇女之家、活动室等公共服务地点落实家园地点;由市妇联划拨专项经费近20万元,采买桌椅、书柜、文体用品、玩具、图书、电脑、相机等物资帮扶创建儿童之家示范点;发放《儿童之家建设运行情况调查问卷》,结合实际进行分类指导;联合北京爱诺教育公司,为儿童之家共配备了幼儿教育学习软件34套、儿童手工11400件、科普读物3420本,全力帮扶完善软硬件设施建设。
  在市妇儿工委办协调指导下,各级妇儿工委层层创建,认真落实活动地点,保证了活动场地不少于20平方米;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选派热爱妇女工作、服务意识强的干部负责“儿童之家”日常事务工作;建章立制,结合村庄、社区实际,制定了“儿童之家”各项管理制度,为各种工作资料登记造册,为儿童之家服务儿童提供了基本的软硬件保障。
    三、注重功能,履行儿童之家服务职责
    市妇儿工委办将功能发挥作为儿童之家创建工作的核心,重点指导各县(市、区)及社区、村庄工作人员,结合社区、村庄实际,组建志愿者队伍,制定活动制度,谋划活动方案,确保儿童之家服务儿童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截止到目前,全市19个儿童之家示范点已经完成验收挂牌,其中,新华区铁路新村社区和青县盘古乡园里村被授予为省级示范点,其他17个为市级示范点。在创建省、市示范点的基础上,各县(市、区)妇儿工委办层层抓落实树标杆,各级示范点正在铺开建设中,有效辐射带动了全市儿童之家创建工作的整体推进。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