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规划实施
任丘市妇儿工委全面启动“奉献爱心、关注未来”困境儿童救助行动
来源:任丘市妇儿工委办 发布时间:2015-1-29 10:18:26 点击量:1925

    为深入了解任丘市困境儿童现状,保障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探索和建立困境儿童救助机制,营造全社会关心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任丘市妇儿工委全面启动“奉献爱心、关注未来”困境儿童救助行动,为困境儿童健康成长搭建良好平台。
  一、调查摸底,掌握情况
  3月份,任丘市妇儿工委组织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妇联主席召开动员会,全面安排部署困境儿童救助工作。会上,妇儿工委副主任邵文敏要求与会各单位利用两周的时间,对辖区内困境儿童进行深入摸底排查,摸底对象主要是全市孤儿和单亲家庭生活困难儿童。会上发放了《任丘市困境儿童摸底情况统计表》,要求与会人员通过入户走访,详细掌握辖区儿童基本情况,登记儿童基本信息,务必做到如实上报,不得出现漏报、瞒报情况。目前,摸底工作已全面结束,全市155名困境儿童已全部登记造册。
  二、明确形式,广泛发动
  针对任丘市现状,此次救助行动采取社会集中捐助与爱心人士“一对一”帮扶相结合的方式。社会救助方面可全年接受捐赠,对捐赠款项建立专门账户,统一登记、统一管理;接受捐款、发放捐款均建立相应制度,严格规定款项用途;制定专门登记表,经办人、领款人本人签字,确保款项能及时准确发放到困境儿童手中。“一对一”帮扶方式则将摸底儿童信息公开备查,有救助意向的爱心人士可与任丘市妇儿工委建立联系,了解救助对象基本情况,进行“一对一”长期帮扶。形式明确后,任丘市妇儿工委通过广播、电视、报纸、会议和“爱任丘谋发展”主题贴吧、易信群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本次救助行动,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陆续有人来人来电了解活动详情,准备实施救助。
  三、创新方式,加快落实
  3月20日,任丘市女企业家联谊会举办了成立大会。会上,任丘市妇儿工委结合救助行动,向与会女企业家发放了救助行动倡议书,向她们详细介绍了救助活动的目的和内容,得到了与会女企业家们的热烈响应。
  会后,经任丘市女企业家秘书长李凤荣引介,北京启源培训学校LP18期学员志愿者联合任丘市妇儿工委、任丘市女企业家协会于4月10日共同启动了“手拉手”大型公益活动。任丘市妇儿工委办成员、女企业家协会部分会员与北京启源学校志愿者共计50余人,利用4天时间,对摸底登记名单上的119名孩子的家庭和学校进行了深入走访和慰问,为孩子们带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和书包等学习用品,并对孩子们在家和学校的详细生活、学习情况再一次进行了深入了解,并一一登记备案。
  4月20日,3家主办单位共同在任丘市招待处会议中心举办了“放飞梦想、让爱出发、晴暖天下”体验式培训活动。邀请了前期走访的80余名孩子家长、班主任老师和社会各界爱心志愿者及北京启源学校100多名义工共计400余人共同参与。活动中,孩子们与家长、老师一起体验了团队大比拼、漫漫人生路、说出心底话和描绘梦想屋等互动游戏。借助游戏互动的方式,使参与的孩子们敞开了心扉,增强了自信,体验到了社会大家庭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增强了他们对生活的热情和激情。
  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部分志愿者与孩子建立了“一对一”的长期帮扶关系。
  四、完善机制,加强追踪
  困境儿童救助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只有持之以恒的进行下去,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救助活动启动以来,各界人士均给予了很多关注和支持,任丘市女企业家联谊会承诺将建立一个固定的救助场所,将摸底登记名单上的30余名孤儿集中起来进行助养,直至孩子有自主生活能力。任丘市妇儿工委也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将救助行动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深入抓实抓好,要定期对受助儿童进行跟踪调查,及时听取学校和家庭对儿童情况的反馈,随时掌握儿童生活、学习基本情况,确保救助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