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规划实施
我市代表队在“脑力冲击波—汉字大比拼”全省决赛中喜获殊荣
来源:沧州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5-1-29 10:11:56 点击量:2130

    在刚刚结束的全省“脑力冲击波—汉字大比拼”决赛中,沧州市第八中学荣获初中城市组全省冠军;肃宁县梁村镇中学荣获初中乡镇组全省冠军;献县中学华北油田十四处学校和华北油田采一小学分获高中组、小学乡镇组和小学城市组三等奖;沧州市实验小学学生赵一诺与其家长荣获全省亲子组亚军。由于领导重视,组织周密,参与广泛,成绩优异,沧州市教育局被授予全省唯一“最佳组织奖”。这是我市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又一硕果,为全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深入推进与内涵科学发展注入了信心,增添了活力。
  “脑力冲击波—汉字大比拼”活动从四月份启动,历经全省统一初赛、分赛区复赛之后,全省决赛于8月12日—8月20日举行。在初中乡镇组的决赛中,九支参赛队伍中最后出场的肃宁县梁村镇中学代表队异军突起,镇定从容,有胆有识,以绝对优势战胜志在必得的七期擂主—邯郸武安市第六中学,荣获冠军。在初中城市组的决赛中,沧州市第八中学第三个登场,攻擂成功之后,鏖战十一个小时,力克群雄,愈战愈勇,以超凡脱俗的实力成为八期擂主,获得当之无愧的冠军。决赛总赛程共设六个冠军,沧州摘得两金一银,在全省11个地市中取得最佳成绩,得到省教育厅和省电视台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各市的广泛赞誉。
  8月20日晚,在河北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了隆重热烈的颁奖仪式,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胜利、基教处处长曾超敏、河北电视台副台长许建方为获奖单位颁发了证书、奖杯和奖品。
  对于我市代表队在“脑力冲击波—汉字大比拼”决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庚杰评价道:“这绝不是偶然的,这是我市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必然结果,也是我市基础教育拼搏进取,争先创优的有力佐证。”回顾四个多月以来的参赛备战历程,成绩的取得绝非偶然。一是得益于全市上下对素质教育的深刻认识与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重点就是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沧州市教育局把“脑力冲击波—汉字大比拼”活动作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全体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契机。为使更多孩子通过参与活动提高素质,锻炼能力,市、县(市、区)教育局和各学校广泛发动中小学师生积极参加,千校大练兵,师生齐上阵,全市近千所学校约四十万名中小学师生参加了5月5日全省统一组织的“脑力冲击波—汉字大比拼”初赛,初赛参与率居全省之首。从初赛中选拔出220支代表队参加了沧州赛区的复赛,同时200多个家庭参加了亲子组的比赛,参赛队伍之多居全省首位,广泛的群众基础是参赛获胜的前提。二是得益于市、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市教育局工委书记、局长孙庚杰等十余名局领导亲临赛场为复赛代表队颁奖,市教育局分管领导亲自挂帅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很多学校校长亲领参赛,基础教育科全体同志明确分工、精心部署,这些都极大地鼓舞了师生和家长的士气和热情。三是得益于从实际出发、务实求真的工作作风。养成正确的书写习惯关系到学生的身心健康与长远发展,针对复赛中学生普遍存在的坐姿、握笔、笔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市教育局未雨绸缪,因势利导,聘请国家级专家及时举办了面向全市的汉字规范书写专题讲座,“规范书写汉字”的意识在全市广大中小学师生中普遍确立,为赢得决赛打下了坚实基础。四是得益于社会相关部门的合力支持。按照沧州市教育局和沧州市新华书店集团联合开展的“新华杯”中小学读书活动推荐书目,新华书店集团赞助了四百余种价值近四万元的精美图书作为奖品供参赛选手自愿挑选,有效推进了读书活动的深入开展。五是得益于全市中小学校的广泛参与和广大师生的拼搏进取。梁村中学等一批农村学校将比赛活动有机融入学校各项常规工作,确立了“全员参与,整体提高”的工作目标,克服了农村学校师资短缺,条件薄弱的各种困难,教师精心指导,学生刻苦训练;沧州市第八中学等城市学校不仅做到校长亲自挂帅,师生全员参与,后勤保障到位,而且在备战过程中充分发扬“团结合作、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精益求精”的团队精神。
  “脑力冲击波—汉字大比拼”活动不仅推进了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开展,培养了广大中小学生正确的书写习惯,夯实了汉字功底,为明年即将在全省开展的中小学“中华好书法”比赛奠定了基础,而且在全市形成了“弘扬传统文化,提高人文修养”的浓厚氛围,对我市深入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进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