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儿童发展
河北省中小学生“脑力冲击波—汉字大比拼”沧州赛区复赛圆满落幕
来源:沧州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5-1-29 10:08:35 点击量:2990

    6月19日—22日,河北省中小学生“脑力冲击波—汉字大比拼”沧州赛区复赛在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城市和乡镇中小学的220支代表队和近200个家庭参加了比赛。
  在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和各学校重视和支持下,脑力冲击波—汉字大比拼沧州赛区复赛取得圆满成功。比赛安排周密,进展顺利,选手表现出色,成绩优异,得到广大师生和比赛组委会的高度评价。活动的开展,使我市中小学生的汉字水平和语文素养得到明显提升,比赛推进了我市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激发了中小学生对母语汉语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热爱。
  河北省教育厅和河北电视台联合举办的脑力冲击波—汉字大比拼活动,以2011版中小学语文课程标准规定的常用字词为比赛内容,旨在提高中小学生汉字书写水平和语文素养,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深入开展。继5月5日汉字大比拼全省初赛之后,我市中小学生积极踊跃报名参加复赛,全市共推选了220支代表队参加了沧州赛区的复赛,其中小学城市组56个,小学乡镇组70个,初中城市组39个,初中乡镇组33个,高中组22个。各组别首先通过集中书面听写环节选拔产生16强参赛队,16强比赛中,各代表队依次上场参赛,通过按偏旁部首写汉字、组词和词语听写(用电子设备)三个环节的比赛,按总成绩排序,选拔产生我市赴省参加决赛的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华北油田十四处学校(小学乡镇组)、华北油田采一小学(小学城市组)、肃宁县梁村中学(初中乡镇组)、沧州市第八中学(初中城市组)和献县一中(高中组)脱颖而出,将代表我市参加全省决赛。
  我市广大学生家长积极响应汉字大比拼比赛,全市近200个家庭报名参加了亲子组的比赛,经过几番博弈,沧州市迎宾路小学四年级学生蔡竞熠等七个家庭胜出,将代表我市参加全省亲子组的决赛。
  汉字大比拼比赛得到市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为鼓励和支持中小学生积极参与比赛活动,市教育局为所有参加复赛的参赛队和选手都设置了奖项,颁发了奖状和证书。市教育局工委书记、局长孙庚杰等十余名局领导先后参加了各组别的颁奖仪式,为参赛的学生与教师颁发了奖状与证书,极大地鼓舞了参赛选手的士气。
  汉字书写水平的提高来源于学生平时的阅读和积累,活动广泛深入的开展必将有效增加学生阅读量,拓展知识视野,提高综合素质,推进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中小学“2060”创新工程项目学校在汉字大比拼比赛中参与率高,表现出色。参加汉字大比拼沧州赛区复赛的220支参赛队中,“2060”创新工程项目学校73所,占33%;除高中外,进入16强的64支代表队中,“2060”创新工程项目学校30所,占47%;除高中组外,即将赴省参加比赛的4支代表队中,3支代表队出自“2060”创新工程项目学校,占75%。近一年来,“2060”创新工程的实施证明,项目学校通过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不仅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而且提高了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综合素质,不仅为“2060”创新工程实施效果作了注脚,而且为工程的深入推进注入了信心与推力。
  我市复赛实况将于7月下旬开始在河北电视台少儿科教频道陆续播出,全省决赛将于8月下旬在省会举行。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