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儿童发展
千校总动员,师生齐上阵
来源:沧州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5-1-29 10:05:51 点击量:1834

我市“脑力冲击波-汉字大比拼”初赛圆满结束

    5月5日下午,沧州市近千所学校的约四十万名中小学师生齐上阵,以前所未有的阵势和规模参加了全省统一组织的“脑力冲击波-汉字大比拼”初赛,成为全市中小学书法教育和语文素养教育的一次大展演和大练兵。
  河北省教育厅和河北电视台少儿·科教频道联合组织开展的“脑力冲击波-汉字大比拼”大型公益类活动,秉承“广泛性、普及性、参与性、公平性”的理念,以《中小学语文课程标准》规定的常用字为主要比赛范围,分为小学城市组、小学乡镇组、初中城市组、初中乡镇组、高中组五个比赛组别,采取全省统一组织初赛、各设区市复赛(省电视台录播)、河北电视台演播厅决赛的方式进行。“脑力冲击波-汉字大比拼”活动旨在促进中小学书法教育,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使中小学生及全社会感受汉字的无穷魅力,改善在网络、电子通讯环境影响下中小学生汉字书写能力有所削弱的现象,激发学生热爱汉字、学习汉字的热情,提高中小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扩大词汇量,巩固语文素养,加深学生对汉字丰富内涵及文化价值的了解,对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具有深远的影响。
  “脑力冲击波-汉字大比拼”活动得到市、县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和中小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普遍关注。按照普惠性、公益性的宗旨,为使广大青少年学生都能通过参与活动得到锻炼和提高,市、县教育局周密部署,研究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在自愿参加,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工作,在全市中小学普遍掀起了人人遣词造句背成语的热潮,特别是语文老师热情高涨,大显身手,带领学生开展了灵活多样的参赛准备工作,在广大教师的耐心指导下,很多孩子坐姿和握笔姿势端正了,笔顺正确了,书写美观了,常用字掌握了,词汇量扩大了,学习兴趣提高了,自信心增强了,全市广大中小学师生积极踊跃地报名参加了“脑力冲击波-汉字大比拼”比赛。
  5月5日下午,全市千余所中小学通过网络直播或音频广播,依次参加了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层次的汉字大比拼初赛。新华区、运河区、肃宁县等县(市、区)和全市88所“2060”创新工程项目学校所有适龄学生全部参加了比赛,全市很多学校的教师和学生同台竞技,呈现出以身作则,教学相长的喜人场面。比赛最深远的意义是,通过对来自语文课程常用字的考核,引起了广大师生对文字的反思,提高了对书法教育、汉字书写和广泛阅读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了广大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脑力冲击波-汉字大比拼”沧州赛区的复赛和亲子组比赛将于六月上旬举行,来自全市城市和乡村的二百余支代表队将进行激烈角逐,并从中产生赴省参加决赛的代表队。为在复赛中取得好成绩,各学校自发组织的新一轮“汉字大比拼”活动已经拉开序幕,此活动必将在巩固中小学生汉字功底,提高学生书写能力的基础上,激发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促进学生多读书,读好书,提高学生语文素养和综合素质,提高我市素质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