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儿童发展
交给孩子一把“安全回家”的金钥匙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3 14:05:09 点击量:1952

    ——沧州市妇联与爱心单位联合开展儿童安全行动大体验系列活动

    儿童安全是保障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关键环节,把安全的金钥匙交到孩子们的手中是沧州市妇联、安利沧州分公司、红心志愿者服务协会、沧州市消防支队、青县消防中队、沧州市食药监局、沧州市交警二大队、沧州市东环派出所共同组织开展的阳光成长计划——“安全回家”儿童安全体验系列行动的主要目的。体验活动6月份和10月份,分别在青县曹寺乡西马桥村小学、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爱心基地---沧州市新兴小学举办。让近300个孩子通过开展有趣的游戏和情景剧表演等节目,快速掌握了安全常识,学会如何避免交通事故与保护自己不受伤害技巧,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安全回家。
    6月25日,青县曹寺乡西马桥村小学的教室里,不时发出欢声笑语,这里正在举行“安全回家——儿童安全体验大行动”之家居安全小课堂。针对“儿童家居安全”,志愿者与孩子们进行了体验式的游戏、互动,让孩子们了解哪些东西不能摸、不能碰,容易造成割伤、烫伤;家里哪些地方存在危险容易造成跌伤,哪些东西容易被误服等等,同时,沧州市食药监局、沧州市消防支队的专业人员还为孩子们带来了暑期饮食安全以及防溺水和火灾逃生等专业内容,孩子们受益匪浅。
    10月22日下午,由沧州市妇联与安利沧州分公司、沧州市交警二大队共同举办的阳光成长计划“安全回家”之交通安全体验活动简短仪式在沧州市新华区新兴小学的操场举行。首先由沧州市妇联副主席方琳、安利沧州分公司高级主任王宁、新兴小学校长刘增利分别致辞后,130名三、四年级学生进入安全科目体验活动。在“交警指挥手势操”环节中,五位英姿飒爽的交警为孩子们做指挥手势操动作展示,孩子们争先恐后到台前向交警叔叔“拜师学艺”并现学现卖,俨然是一个个小小交通指挥员;在“交警介绍交通标志”环节中,交警们举着标识牌,用简洁易懂的方式为孩子们讲解;在“危险预知”环节中,用生动实用的立体拼图,结合妙趣横生的互动,给孩子们上了一堂交通安全常识课;在“做公交车”环节中,志愿者们上台与孩子们情景互动,通过情景剧的形式引导孩子们坐公交车的注意事项;在“这样做车对不对”环节中,以情景剧的形式模拟,孩子们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在寓教于乐中学习安全常识。
    10月30日,在“安全自护小课堂”中,安利志愿者、东环派出所与100名一二年级的孩子们通过有趣的游戏,让孩子们在开心的玩耍中,学习自我保护的知识。通过趣味游戏,让孩子们学会紧急躲避,遇到危险大声求救。在情景剧中,“谁是灰太狼”,志愿者们通过扮演“指路的叔叔”、“说是妈妈同学的阿姨”、“水电修理工”等不同的角色,观察孩子面对陌生人主动接近时的反应,让孩子们明白生活中的坏人,往往都有各种各样的伪装,对主动接近的人一定要保持警惕。“捍卫身体警戒线”这个互动游戏更是将家长们平时难以启齿的“性安全”融汇其中,让孩子在游戏中懂得哪些是身体的禁区,不能让任何人触碰,哪些行为可以接受,哪些行为不能接受,让孩子学会保护自己的身体,防患于未然。在外面走失了怎么办?遇到陌生人的搭讪怎么办?发现有人尾随怎么办,面对人身侵害怎么办?孩子们开动脑筋想办法,将能够想到的好办法贴到“智慧树“上,东环派出所的专业警官给出专业的引导和点评,让孩子们印象深刻。
    阳光成长计划——“安全回家”儿童安全体验系列行动,围绕“家居安全”、“出行安全”、“自我防护”三个与儿童关系最密切,又最容易被儿童和家长忽视的领域开展项目,通过和孩子们一起互动游戏,共同讨论安全话题和安全防护问题。同时,让孩子们明白“保障自己的安全既是全社会的责任,也是每一名儿童的义务”这个道理。安全是幸福的基石。学习并实践安全知识,让每一个孩子安全健康成长,不但是每位同学应该做的,也是对家庭、学校和社会最基本的回报,通过体验活动让更多的孩子们学到传递安全知识,与人分享安全知识。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