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宣传
沧县李淑娥在沧州市农业经济发展妇女推进会暨女农业经济带头人协会年会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3 8:40:04 点击量:2626

世界属于有心人

    我叫李淑娥,是沧县薛官屯乡范庄子村支部书记,沧县巨思特养殖场负责人。我从2008年3月份开始特种猪养殖,至今已五年有余,现在养殖场占地面积已达到11亩,固定资产300万元,年出栏仔猪1500头,存栏量超过700头,年收入达到260万元。

一、苦苦寻觅致富信息

    我生活的范庄子村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几年前村里没有像样的企业,村民主要依靠务农和外出打工维持生活,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相比周边的村子差了一大截儿。2008年1月份我被推选为村支部书记,上任之初,我想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寻找致富项目带领群众致富,改变村庄的落后面貌。为此,我调查市场、走访朋友,并多次到北京顺义等地考察学习,最终确定发展养猪项目,而且要养防病能力强、产仔多的特种猪。因为发展种猪养殖不仅便于更多的群众参与,还可以让村民自己种的粮食卖个好价钱。可是项目虽好,说破了嘴皮子却没人愿意干。我与爱人商量后,决定自已先干起来,用实际行动带动群众。说干就干,我撇下家里所有的活计,只身一人住到顺义养殖场学了半个月的养殖技术。回到家后,养殖项目启动资金难住了我。我找遍了亲戚朋友,最后在兄弟的大力支持下凑齐了30万元,于 2008年3月份建起了占地5亩的养猪场,引进了60头美加系纯二元种猪。

二、苦学技术度难关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养殖项目初具规模,周边的群众被陆陆续续的带动起来,特种猪养殖的发展态势非常好。可是就在此时,一场危机悄然降临。2009年,猪口蹄疫、隐形猪瘟(无名高热)疫情席卷全国,让很多养猪户损失惨重。我们村周边的好几个养殖场先后发现疫情,养殖户纷纷来向我请教。可当时我的养殖场里同样也发现了病猪,采用多种方法治疗均不见效,我迅速向顺义养殖场求援,养殖场派技术员亲自来场指导救治。有好几个昼夜我都没有合眼,经过奋力救治,我的养殖场安然度过了危机。我的猪场成为附近唯一一个没有损失的养殖场,特种猪的品牌也在这场危机中叫响了。危机过后,我认真反思,深刻认识到自己掌握的技术还不全面,发展养猪项目还存在软肋。为此,我决定到顺义猪场再从头学一次。从卫生保洁做起,学消毒、学疫病防治、学陪护、学喂养、学猪舍规划,全面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学成归来后,女儿一见到我就哭了,对我说:“妈妈你瘦了,瘦了一大圈”。

三、不畏艰难闯市场

    随着养殖场仔猪产量的不断增加,光依靠在家门口的销售实在有限。我看到电视上介绍了绿色农产品直销模式,便开始找关系联系客商。我们的特种猪不但产仔多,而且瘦肉率高,肉品口感好。一位北京客商品尝了猪肉菜品后,非常满意,要求每月供应成品猪1000头。消息令人兴奋,差距却令人警醒,我们的规模还是太小了。生意没有做成,但是特种的美誉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好几家正规屠宰厂主动上门订货。因为我的养殖场是以仔猪销售为主,成品肉猪的产量本来就少,加上周边农户养殖的肉猪出栏期不一,货源无法保证,好不容易开拓的市场面临冲击。危机是挑战,更是动力。面对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发展规模化养殖,走产业化发展的道路是当务之急。2011年养殖场投资150余万元,建标准化猪舍、引进种猪、完善消毒防疫措施、建设无害化处理设施,大幅提升养殖场的仔猪供应能力和成品猪产量,我成了远近闻名的、名副其实的“猪老总”!

四、团结和谐奔小康

    近两年,随着销售渠道的日益成熟,特种猪的销量越来越大,我的生意也风生水起,越来越红火。可是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我又有了更深一步的打算,我要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实现我发展养猪项目的初衷。于是我大胆尝试了“公司+农户”的养殖方式,通过提供免费全程技术指导,带动更多的农户一起养猪。通过手把手的帮传带,巨思特养殖场的业务范围已辐射到黄骅、青县及山东等地,与200余个农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200多个养殖户腰包鼓起来了,我的目光又移到村里那些无钱无场地但又真正贫困的乡亲身上,这些人才是最需要我帮助的人啊。于是我又积极尝试 “仔猪寄养”,将猪仔寄养在农户家中,无偿提供技术服务,规范其饲养全过程,养成后回收。通过这种模式,使更多的乡亲们在我的带动下脱贫致富,实现了自己的小康梦!我也成了群众有口皆碑的好当家人!
 
    回想这几年自己的奋斗之路,我最大的体会是:这世界不属于有钱人,不属于有权人,而属于有心人,心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用心做事就能把事做好,现在,我对养殖场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并做好了网络销售和建设肉品直销店的规划。我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姐妹们:面对熙熙攘攘的社会、面对多种机会和挑战,要大胆尝试,努力去闯,请相信,机会只青睐那些有充分准备的有心人!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