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宣传
黄骅程超在沧州市农业经济发展妇女推进会暨女农业经济带头人协会年会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3 14:03:53 点击量:2245

不经化茧阵痛,怎有成蝶唯美

尊敬的各位领导、姐妹们:

大家好!我叫程超,来自黄骅市齐家务乡二科牛村,谢谢领导们给我提供这个平台,让我有机会和这些成功的姐妹们互相学习、交流。回顾过去一串串创业的脚印,有苦、有甜、有欢笑、有泪水……点点滴滴仍记忆犹新。

记得我非常欣赏的一位成功女性杨澜曾经说过:“成功的首要意义在于做自己。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妄谈创造历史,但做好自己,是可望也可即的事。”我在心里曾无数次地思索这句话的深意,几度迷惘,直到经历种种后的今天,我才稍微领悟其中一二,原来做好自己才是迈向成功的阶梯。所以今时今日,我要和大家分享的不是成功的光环,而是在迈向这条路的过程中我的一些认知与感悟。

我是一个地道的湖南辣妹子,在家排行老幺,是父母的掌上明珠。1991年,举家南迁到海南,19岁的我谋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就职于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那时的自己怎么也不会想象到未来的路会是如此的千回百转,绚丽多彩。

1997年5月1日,我与在海南当兵的黄骅籍小伙儿李汝军举行了婚礼。2001年当兵十二年的李汝军决定退伍。当时中国刚加入WTO,报纸上说入世后养殖业的前景很好,我们准备回家发展养殖业。

回到丈夫的家乡黄骅,我真的当时有点不适应。家里仅有的四间房,弟弟住着,我们则跟随父母住别人家的旧房子。当时已经三周岁的女儿,第一次住在黑暗的土坯房里,哭着说:“妈妈,这是哪里?我要回家。”听着女儿的话 ,我心里真是百感交集。在艰苦的生活面前我没有退缩,既然是自己的选择,我不会轻易放弃。2002年一开春,我就去乡政府找领导,找村干部,他们非常支持我创业,给我批了二十亩地。于是,我就开始规划场地,动工盖房。用丈夫的部分退伍费作为资金发展养殖,开始了我们的创业生涯。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刚开始雇了五个工人,紧接着又买了六十头牛,每天都推着小车戴着头巾打扫粪便、放羊,女儿在身边跑来跑去,天黑的时候蚊子在女儿头顶黑压压的一片,一辈子也忘不了那个画面,我看着女儿心里酸呀!不到半年我就由一个皮肤白皙娇嫩的城里人,变成了每天蒙着头巾,赶着一群牛羊的村妇。就这样一天到晚都穿梭在养殖场。到了年底一拨算盘,净挣五六万,那种滋味就是一个字甜呀!当时就与丈夫商量扩大规模。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