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宣传
献县谷爱民在沧州市农业经济发展妇女推进会暨女农业经济带头人协会年会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3 8:37:57 点击量:2306

不懈的追求  精彩的人生

尊敬的各位领导、姐妹们:

大家好!

    我叫谷爱民,是献县裕农种植协会会长。今天站在这里,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感谢市妇联领导给我这次机会,让我可以跟这么多在经济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姐妹们进行交流。我是一个农村妇女,文化不高,但我不甘心做男人的附属品,我想拥有自己的一份事业。为此,我创办了献县裕农种植协会,并为之付出了全部的心血。

    十几年前,我在县城西关开了一家农资门市部,经营种子、肥料、农药等农用物资。由于我经营的农资渠道正、价格低,生意做得很红火。按说就这样一直做下去,我的日子也不错。但当我看到有的农户因购买了假冒伪劣的农资而遭受严重损失的时候,我就很痛心,更为经销商这种经营假冒伪劣产品坑害农户的行为感到气愤。于是,我就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能不能成立一个种植协会,让所有的会员都通过正规的渠道购买农资产品呢?于是,我注册成立了献县裕农种植协会。我拿出自己的积蓄,聘请了几位技术人员,又从人才市场招来几名大学生,从此开始了艰难的创业历程。我们奔波在田间地头,深入到百姓农家,给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宣传加入协会的好处。眼看着协会渐渐步入了正轨,但是有一天,当我们来到段村乡小合村时,村里一个经营农资的人怕我抢了他的生意,竟然上前找事,并砸了我的宣传牌子。通过这件事我认识到,无论做什么事业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会遇到想象不到的困难和阻力。这件事却丝毫没有影响我做这份事业的热情,因为我看到还有那么多农户需要我、信任我。在我的努力下,逐渐有不少农户成为协会的会员。协会为会员统一购买所需的农资,保证了质量。同时,负责为他们送到家门口,送到田间地头,从而降低了成本。另外,协会积极开拓市场,发展订单农业,回收会员的产品,提高了会员收益。一天,我到一个村子去搞宣传,一个认识我的人对我说:“爱民呀,我信得过你!”听了这句话,我心里热乎乎的,感觉自己做的这件事儿值。尤其有一件事令我印象深刻,终身难忘。那是一个夏天,我们拉着一车种子和肥料去西城乡徐召村,车子走到西城村西的时候,突然下起了大雨,车滑进了路边的沟里,怎么也上不来了。一个村民看到这种情形,急忙回家给我们取来了塑料布,苫在车上,并找来一辆小拖拉机帮我们往外拉。小拖拉机力量小,不能把满载着整整一车货物的车拉上来。于是,又有一位村民去村里的广播喇叭喊,说爱民的车在村西误住了,大家快去帮忙。没想到,一下子竟来了二三十个人,还开来了一辆大拖拉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车终于被拉了上来。大雨打在我的身上是冰冷的,但我的心里却是暖暖的。看到那么多人冒着大雨帮我们拉车,我有说不出的感动,不知道该用什么语言来表达我内心的感激之情。其实什么也无需说,我只有用我的实际行动,为他们提供更优质的农资,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报答。

    经过多年的努力,裕农种植协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拥有技术和工作人员17名,科普服务车5辆,科普示范基地两个,科技示范户360户,会员8700户,会员覆盖全县14个乡镇,340个行政村。会员们使用了协会提供的农资,平均每亩地增收300元。

    作为一个农村妇女,有人说我的事业做的不小了。但我却不满足,我还有更高的追求。我认为,只有不懈的追求,才能获得更精彩的人生。我计划在最近三年内建成一个占地500亩—800亩的农场,搞牛羊育肥,实现种植、养殖、加工一条龙。这个项目预计投资2000万元,目前正在与合作商洽谈中。

    回首十几年走过的路,我感慨万千。我是一个平凡的人,却总想干一点儿不平凡的事。一路上因为有了那么多朋友们的支持和帮助,才成就了我今天的事业。当我看到农民朋友们有了好收成、过上了好日子,我由衷地感到幸福,一个人生存的意义和价值,在那个时候得到了充分的展现。我爱我的农民朋友,是他们让我感受到了生活的价值;我爱我的农民朋友,是他们让我体会到了存在的意义。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当你把爱遍洒大地的时候,你才会收获更多的爱。

    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