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宣传
在女企业家协会换届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3 14:06:04 点击量:8131

沧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   李艳玲

各位会员姐妹们、同志们:

大家好!  

现在,我受沧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一届理事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市妇联的正确指导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沧州市女企业家协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秉承“加强联谊,共谋发展”的宗旨,团结带领广大女企业家,积极投身经济主战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向上的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赢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也促进了女企业家间的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为会员企业的发展壮大和女企业家的成长进步提供了有益帮助。在此,我代表协会全体会员向市妇联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也代表协会理事会向大力支持协会工作,积极参与协会各项活动的各位会员姐妹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五年来,全体会员姐妹们致力于创业创新,锐意改革、诚信经营,展现了创业女性非凡的胆魄和才华,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完善管理,不断壮大协会队伍

沧州市女企业家协于2009年成立,协会成立后,我们从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入手,不断完善协会章程,制定了一系列相应的管理办法,使协会管理逐步走向正轨,增强了协会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吸引力。在协会和会员们共同努力下,我们通过不断完善会员发展机制,拓宽会员发展渠道等办法,积极将企业发展好、个人素质高的女企业家吸纳到协会中。截止目前,协会会员从2009年的50余人,如今已发展到160余人,成为全市优秀创业女性的群英荟萃之地,在各界妇女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二、带动辐射,积极为女性就业创业提供有益帮助

为践行“为政府分忧、帮姐妹解难、对社会尽责”的承诺,帮助我市更多的女性就业创业,协会会员积极参与市妇联开展的“百名女老板牵手万名妇女就业创业”活动。活动中,我协会共有200余名会员提供4548个就业岗位,帮助3691名女性实现就业,帮扶83名女性实现创业。

为更大范围地帮助我市女性就业创业,2009年10月在市妇联举办的“沧州市女性创业就业项目推介展览会”活动中,我协会有26名会员企业提供了30个创业项目和400余个就业岗位,其中有部分企业与个人达成就业意向。

为帮助面临毕业的大学生更加科学有效地实现就业创业, 2009年6月4日,在市妇联的组织下,我协会的4位优秀企业家走进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就各自的创业、就业经历与大学生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能容纳300多人的报告大厅里座无虚席。女企业家们的精彩演讲让现场不断响起阵阵掌声。学生们有的询问企业招聘信息,有的提出进一步加强交流沟通的愿望。女企业家们纷纷表示,自己的企业愿意为他们提供实习、工作的机会。此活动得到了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领导的高度评价,他们称我们这次活动会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大学生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消除就业创业的迷茫心理,他们希望我们能多搞些这样的活动。此活动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电视台分别予以了报道。

为帮助沧州市城乡妇女搭建更为广阔便捷的就业服务平台,推动女性就业创业工作,我协会会员康君与市妇联联合共同创建了“沧州市女性就业频道”。“沧州市女性就业频道”有近千家会员企业,能保证常年有2000余个就业岗位专供女性选择,全年至少可促进3000-4000人(次)实现就业或再就业。

三、加强服务,为促进会员进步发展搭建有益平台

协会作为女企业家的“娘家”,应该更多地关注女企业家们的成长与发展,为她们的成长发展不断提供有益帮助。协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强会员教育培训工作。2009年5月,为了进一步提高会员自身素质,拓宽眼界,市妇联、市女企业家协会联合组织了“沧州市首次女企业家培训班”。来自我市的40余名女经理、女老板参加了培训。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一致表示此次培训规格高,培训内容与当前形势及参训人员工作实际联系紧密,培训效果好,参训人员受益匪浅。

为加强与发达地区企业家的联系,实现对标赶超,女企协组织协会会员分别到杭州市女企业家协会、山东安然纳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威高集团等地考察学习,会员们受益颇丰,纷纷表示回程后要对自己的产业发展有一个新的定位,要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扩大规模,谋求更大的发展。

沧州女企协每年都会借助年会的机会,举办不同类型、不同内容的培训活动。2011年我们举办了商界木兰高端论坛。邀请了沧州市发改委主任刘强同志、沧州银行行长、市女企业家协会特邀理事黄美静同志、河北五鑫花园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王英明同志、沧州市人社局社保科科长张素广同志、沧州市委党校文化科学教研室主任龚学琴教授,他们分别就我市“十二五”规划制定落实、社保法、创业经历、人生经验、经营理念、成功女性的魅力人生等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几位讲者全面深刻、生动形象、深入浅出的讲解,使与会女企业家协会会员很受启发、受益匪浅,深受与会女企业家们的欢迎。

另外,为了进一步加强协会信息的传递,促进会员间的交流,2009年6月创立了沧州市女企业家协会——美丽人生QQ群,在群里开辟了美文推荐、信息共享、谈天说地、家教话题等栏目。会员们在群里互通企业发展信息、寻求会员企业间的共赢、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畅谈人生感悟。2009年和2010年,协会组织了两次外出学习考察活动,回来后,部分会员写下了外出考察的体会和收获,一些没有一起外出的会员在看到这些交流文章后,也纷纷在QQ群里发表自己的见解,与外出考察的会员们一同分享考察学习成果,用会员们的话说:我们虽然没有一起外出,但有了在QQ群里的这番交流,也如同一起去了一般,也让我们学到了很多,感悟了很多。QQ群的开通,使协会有了一条便捷畅通的交流渠道,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会员间的交流、学习,拉近了会员间的距离。

四、培树典型,展现新时期女企业家风采

协会在发展过程中非常注重典型的发现和培养,我们将协会中那些热心支持协会工作,为协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一部分纳入到协会的领导班子中,成为协会发展的带领者;一部分我们通过表彰形式宣传她们的优秀事迹。我们先后开展了“优秀女企业家协会会员”、优秀创业女性等表彰活动。我协会会员在河北省女企业家协会开展的“十大爱心女企业家”、“双十杰”评选活动中,已有8名会员获得殊荣;由我协会会员创办的七家企业被河北省妇联、河北省女性创业促进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命名为“河北省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基地”;8名会员被省妇联授予“河北省百名女性创业明星”荣誉称号。

为让社会更多地了解、认识女企业家群体,为女企业家们的发展搭建有效平台,2009年6月,我们在沧州日报经济特刊“商界非常道”栏目开辟专版“倾听她的声音”,组织我们协会会员中涉及金融、管道装备、零售服务、外资等几大行业的十几位女企业家,以女性独特的视角,结合自身体会就中小企业如何破解融资、技术创新、用人、招商环境等难题,突破瓶颈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与探讨。此专版推出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五、回报社会,倡扬无私奉献精神

为把“为政府排扰,帮姐妹解难,对社会尽责”变成实际行动,2009年协会会员李艳玲、褚春香、纪秀丽、王文华、汪新、李桂香、郭子琳、张昊、康世红自发开展向煤建幼儿园献爱心活动。她们向煤建幼儿园捐赠了价值5000元的儿童学习用品及生活用品。在市妇联开展的“情系狮城困儿童”爱心捐助活动中,市女企业家协会捐资5000元。2011年,在市妇联的倡导下,会长李艳玲、副会长刘扬为沧县贫困学生张进成捐资3万元,帮其修建破损的房屋。2012年协会捐资2万元救助10余名贫困儿童。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我协会会员累计捐款共计100多万元。姐妹们的善举在社会各界赢得了广泛好评,展现了新时代女企业家的良好形象。

回顾五年的工作,我们取得了不少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与会员的期望和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努力加以改进。             

 

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

 

今后五年,协会将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服务企业、提高素质、塑造形象为目标,以搭建平台、促进交流、开展活动为手段,团结凝聚企业界的巾帼精英,为推动沧州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加强队伍建设,促进协会健康持续发展

协会能否健康持续发展,关键取决于协会的自身建设。因此,今后一个时期,协会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一是要严把会员进出关,在坚持标准、注重培养的前提下,加大会员发展力度,吸纳更多的优秀企业家入会,为协会不断输入新鲜血液,增添协会的生机与活力,为协会的长远发展储备力量。二是努力完善协会工作机制,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按照章程规范有序地开展工作,保证协会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要加强财务管理,规范会费收缴程序,管好、用好协会活动资金,保证所用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实行账目公开。

二、提高服务质量,为会员成长发展搭建有效平台

协会将把加强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女企协要在促进女企业家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及时反映会员愿望、建议和要求,呼吁和推动社会各有关方面关心、理解和支持女企业家工作等方面,加大服务力度,努力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协会要关心会员的工作、学习、生活、婚姻、家庭等方面的状况,使协会真正成为代表女企业家利益、反映女企业家愿望和呼声、维护女企业家合法权益、深得女企业家信赖的组织。协会要建立表彰激励机制,树立女企业家先进典型,为女企业家提供展示实力的舞台。协会要努力搭建各种平台,为女企业家成长进步搭建阶梯。协会要根据女企业家的爱好特点,精心策划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让大家在共同参与中,加强了解、增进友情、增加合作。要适时开展与沿海发达地区的女企协的交流,不断提高会员整体素质,开扩眼界,组织带领协会会员为推动沧州经济发展做贡献。

三、主动承担社会赋予的责任,展现女企业家无私奉献的时代风采

社会的发展成就了女企业家们的事业,党委、政府的支持、关心促进了女企业家们的成长与发展,因此,我们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要尽自己的全力回报社会。我们要积极参与社会各项公益事业,参加社会慈善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坚持将企业发展与社会和谐紧密结合起来,勇于承担社会赋予的责任,要在推动妇女创业、帮助下岗失业女性就业和再就业、扶贫济困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传递正能量,展新时期女企业家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当前,协会正在组织动员全体会员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年绿色行动计划”。?“三年绿色行动计划”是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和档次的有效措施,是建设“靓丽、繁华、宜居、和谐”沧州的重要载体,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善事、好事,市委、市政府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行动计划中来。建设美好家乡,造福子孙万代,我们女企业家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在换届筹备会上我们已在理事会成员范围内发起了“爱家乡投身三年绿色行动,建沧州展现巾帼风采”捐资造林倡议。倡议发出后,各位会长、副会长、理事们,积极踊跃响应号召,慷慨解囊,到目前共捐资30余万元,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三年绿色行动计划”捐资造林活动是协会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大规模集体活动,也是女企业家在全市展示热爱家乡、回报社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精神风貌的一次集体展现,希望全体会员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参与到捐资造林行列中来,为建设美化我们的家乡贡献我们绵薄之力!

姐妹们,沧州正处于大发展、快发展的良好时期,这为女企业家的发展也提供了前所未有机遇,让我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会员姐妹们,身体健康!事业发达!

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