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妇女发展
我市11个村被评为省级“巾帼示范村”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2 16:33:51 点击量:1841

    在全省开展的“巾帼示范村”创建活动中,我市青县清州镇耿官屯村等11个参评村,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民主管理”的总体要求,以“双学双比”活动为载体,以发展农村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积极开展创建活动,2009年三月参评的11个村均被河北省妇联、河北省农业厅命名为 “巾帼示范村”,其中青县清州镇耿官屯村被命名为“十佳巾帼示范村”。为加强“巾帼示范村”创建活动规范管理与社会监督,使创建活动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组织健全,措施得力。在创建省级“巾帼示范村”创建活动中,被推荐的11个村均成立了领导小组,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村妇代会主任副组长,农业技术员为骨干,全村妇女全部参与。同时,各村制订了确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具体保障措施,为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二、发展经济,增收致富。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我市11个省级“巾帼示范”创建村把提高妇女科技水平当作首要任务来抓,进行了种植、养殖、加工等方面的培训。去年,11个村均举办了各种类型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80%以上的妇女接受过1次以上实用技术培训,涌现一批致富女能手,她们在发展生产,勤劳致富,推进现代化农业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三、学法懂法,村风和谐。创建村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中的优势,从妇女抓起,从家庭抓起。以村支部、村委会为活动阵地,村妇代会牵头,不定期进行法律知识培训。狠抓环境治理,卫生清洁,建立和谐村风。使全村形成了环境整洁、村风和谐、治安稳定的浓厚氛围。被推荐的11个“巾帼示范村”“十星”级文明家庭、“文明生态庭院”、“和谐家庭”、“平安家庭”等户数均占50%以上。

    四、崇尚科学,倡导文明。在创建活动中,各县(市、区)妇联组织广大农村妇女学文化、学科学、不断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形成良好学习氛围。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丰富人们的业余生活:建起了秧歌队、腰鼓队、小剧团等文艺宣传队。“巾帼示范村”出现了“三有三无”:有读书看报的、有科技种田的、有扭秧歌下棋的;没有打麻将的、没有搞迷信的、没有打架斗殴的。杜绝了“黄”、“赌”、“毒”、封建迷信、邪教组织等不良文化、传统陋习。

    通过开展“巾帼示范村”创建活动,广大农村妇女的自身素质和科技致富水平提高了,发展生产的本领增强了,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加快了,为农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的信心更足了。形成了尊老爱幼、邻里团结,和谐发展、开拓进取的良好社会风气;树立了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妇女的荣誉感和创优积极性明显增强形成了学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通过“巾帼示范村”活动的开展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女性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和科学、文明、生态、和谐的新农村生活状况。                                

沧州市省级“巾帼示范村”名单(11个)

青县清州镇耿官屯村 任丘市辛中驿乡张施村  盐山县小营乡王姑娘村   献县河街镇小屯村  任丘市梁召乡南芦村   献县淮镇杨洼村        

新华区小赵庄乡王御史村    任丘市西环路办事处后长洋村  盐山县千童镇西街村   运河区南陈屯乡刘舒庄村     

黄骅市滕庄乡李官庄村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