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妇女权益
扶弱济困 共献真情 沧州市妇联启动“贫困母亲、留守母亲援助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 19:25:32 点击量:1944

近年来,我市广大母亲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和地区发展的不平衡等因素,仍有一部分贫困妇女不能靠生产自救、脱贫致富。其中的贫困母亲、留守母亲生活境遇最为艰辛,而且已影响到儿童的成长和家庭的稳定。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充分履行妇联组织职能,我市本着从实际出发,因需施救的原则,今年在全市开展了“贫困母亲、留守母亲温情援助行动”,帮其克服困难,提高生活质量,最终达到生活有保障、生产有技能、致富有门路、安全有保护、心理有慰籍、精神有愉悦、生命有尊严。

一、选准载体,形成扶贫帮困的长效机制
家庭稳定和谐是社会稳定和谐的基础,为此,今年年初市妇联找准切入点,把救助贫困母亲、留守母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日程,列入县(市、区)年度目标考核,并制发了《沧州市“贫困母亲、留守母亲援助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县市区采取多种举措,整合部门资源,创新帮扶手段,对贫困母亲、留守母亲施以不同的援助内容及措施,帮助她们改善生存环境,缓解生存压力,提高生活质量,促进社会成员和谐发展,帮助贫困母亲、留守母亲和其他社会成员一起共创幸福生活。4月份,各级妇联利用一个月时间深入社区、村屯逐户走访,对全市贫困母亲、留守母亲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经过调查统计,我市约有特困母亲3700多人,其中特困留守母亲546人。市妇联将全市贫困母亲、留守母亲情况录入数据库,建立准确、完整、规范的信息管理系统,形成有针对性的长效救助机制,核心就是组织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对贫困母亲、留守母亲家庭开展多种形式的一对一、多对一的“六大援助”行动:即资金援助、技术援助、就业创业援助、生活安全、医疗援助、法律情感援助。为实现救助工作的“动态管理、分级管理、分批帮扶”,为援助行动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多方协调,募集和争取救助款项
为使贫困母亲、留守母亲得到有效救助,在争得党委和政府支持的同时,市妇联下发了《关于开展“贫困母亲、留守母亲温情援助行动”援助月的通知》,呼吁各成员单位、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向贫困母亲、留守母亲奉献爱心。同时以市妇儿工委的名义召开了协调会,要求各部门根据自身特点给予贫困母亲及留守母亲资金、项目、政策信息、技术、心理等方面的援助。援助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妇联就募集资金近50万元。政府的大力支持、各部门的密切配合、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了参与救助为贫困母亲、留守母亲献爱心的浓厚氛围。
三、周密策划,扩大社会影响和救助范围
为落实好援助行动,让贫困母亲、留守母亲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市妇联把五月定为沧州市“贫困母亲、留守母亲温情援助行动”集中援助月,5月19日市妇联在南皮县举办“贫困母亲、留守母亲温情援助行动”启动仪式,拉开了我市援助行动的序幕。启动仪式由市妇联主席王彦珍同志主持,沧州市计生委、市民政局、市云珠美容院等相关部门的同志及12名巾帼志愿者,南皮县科局及乡镇分管领导和妇联干部、部分村妇代会主任,贫困母亲、留守母亲代表,共计16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市政府副秘书长寇炳谦同志、南皮县委副书记褚尊邦同志、南皮县副县长卢晓红同志出席了启动仪式,省妇联副主席高天同志、省妇联权益部部长郭丽萍同志莅临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与有致富愿望及能力的贫困母亲签订了项目援助协议,并发放了项目启动援助资金,为没有生产能力的贫困母亲发放一次性援助金共计3万元,部门代表、爱心企业代表、巾帼志愿者代表及受助母亲代表在现场进行了感人至深的表态发言,省妇联副主席高天同志做了重要讲话,对沧州市妇联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沧州市各级妇联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创新务实,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又先行开展“贫困母亲、留守母亲温情援助行动”,在全省带了一个好头,拉开了全省关爱留守妇女儿童行动的大幕。她希望:各级党委政府继续对贫困母亲、留守母亲援助行动予以支持,各级妇联组织进一步提高认识,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充分发挥“妇女之家”、“妇女维权站”的作用,着力解决好贫困母亲、留守母亲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她们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生活得更美好、更幸福。最后,寇炳谦同志讲话,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加大援助力度;各级妇联组织常抓不懈,将救助活动引向深入;受助母亲克服困难,自强不息,早日脱贫致富。仪式结束后,巾帼志愿者队伍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现场开展健康、法律、农业、心理疏导、家庭教育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市妇联已将援助行动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来抓,目的是通过这次援助行动唤起社会各界对贫困母亲、留守母亲的关注和支持,扩大社会影响和救助范围,为贫困母亲、留守母亲筑起爱的家园。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