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儿童发展
如何做好孤残贫困儿童心理援助
来源: 发布时间:2015-2-25 10:17:16 点击量:1961

 

各位领导、小朋友们你们好:

我是南皮二中的贾连发,今天很高兴参加这次爱心行动,也很荣幸就孤残儿童的心理援助提点建议。

我在做心理咨询和家庭教育指导的实践中,深切的感受到,在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突发事件、自然灾害不断爆发的今天,心理问题日益严重。尤其是处在单亲、离异特殊家庭的孩子和孤残儿童心理问题会更加明显。他们常见的心理问题有:安全感缺失、封闭孤独、抑郁焦虑、自卑放弃、敏感多疑、人际关系紧张、攻击心理、报复心理等。

如何对待这些儿童,将决定他们的人生命运、发展方向。在这些孩子中容易出现两极分化。有的自强不息,成为英才名人、社会栋梁,如诺贝尔奖获得者霍金,我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但是,那些没有得到关爱和支持的孩子却极易自暴自弃,心理异常,有的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对此我提议在关心帮助他们物质需求的同时也要关心他们的精神需求,给予心理帮助。

第一、积极关注 培养自尊自信的心理品质。

俗话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积极关注就是用放大镜寻找这些孩子身上的优点长处,并给予确认,加以表扬和鼓励使其扬长避短增强自信。大家知道,赏识教育专家周弘一个普通的父亲,他用爱、用赏识教育把双耳全聋的女儿周婷婷培养成哈弗博士,他用爱的教育,赏识的眼光改变了千万个孩子和家庭的命运。爱是生命之源,对于那些特殊环境的特殊孩子,要用爱心去感染他们,用我们积极乐观、拼搏进取的人格魅力引领他们,使他们拥有健康快乐的心境,自信乐观的去面对生活。

第二、尊重理解 给予成长的动力。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被人尊重与理解同样是他们的内心需求和渴望。尊重意味着完整的接纳,既接纳优点长处也接纳缺点不足。其意义在于给孤残儿童创造一个安全温暖的氛围,使其最大限度的表现自己。要做他们说话、表达意见的慷慨倾听者,与他们平等对话、平等交流。尊重是理解的前提,理解是走进孩子内心世界的条件,是激发孩子潜能的催化剂,是孩子成长的动力。享有你的目光孩子们的生命才会放光。

第三,热情关怀 真诚帮助。

没有一个人的心里拒绝热情。面对孩子不忘微笑,表达关切要认真、不厌其烦,用热情之火点亮孩子的心灯。不真诚的帮助是施舍,真诚的帮助是感化,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就要求我们表里如一,自然流露真情实感,让孩子们感受到我们的帮助是发自肺腑与无私奉献的;我们是值得信赖的长者、知心朋友。

在这里我真诚地希望小朋友们能够自强不息,成为生活的强者,当自己遇到困难不能克服时要坚信你们并不孤单,在你们身边有关心呵护你们的政府和爱心人士。

衷心希望我们的爱心事业取得实效,为每一个孩子撑起一片蓝天。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