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宣传
爱心在这里坚守——记盐山巾帼志愿者赵灿事迹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 16:56:06 点击量:1924

她把户口从深泽县老家迁到了陈百万村的“家”中,真正成为这个家的一份子,使这个家又充满了温暖和希望。

相扶相守快乐一家人

    “自从赵灿来到这个家后,每天都充满了欢声笑语。”陈燕奇(盲人四兄弟之老大)说。在四兄弟的生活中,赵灿就是他们的“眼睛”,“原来老母亲在时,赶集上店都是她套车拉着哥四个,现在好了,如今用眼力的、跑道的活都是赵灿的......她比亲闺女还亲”。

    每天早上5点左右,“盲人四兄弟”便陆续从西屋的土炕上爬起来。老大陈燕奇摸索着走向南屋的牛棚,老四陈燕会也紧随大哥的身后,一个向西,一个向北解开拴牛桩上的缰绳,把一头老母牛和四头小牛分别牵到院子里,顺着墙根按顺序把它们依次拴好。之后,两人手持铁锨、粪筐再次走进牛棚清扫牛粪。

    这会儿工夫,老三陈燕东、老二陈燕起也忙活起来。陈燕东拿起门口的簸箕走到灶台前,用掏灰耙仔细地清理着灶膛内的草木灰。将整整一簸箕灰倒掉后,转头走向东边的偏房,抱起一大捆玉米秸走进屋子内。陈燕起则拿起一个绿色的塑料盆走出屋子,从院子里的水池中舀起半盆水,把将要做饭的锅刷了两遍添上清水,之后,他走进西屋端来馒头,依次放好后盖上锅盖,然后告诉陈燕起可以生火了。

哥四个忙的热火朝天的时候,住在东屋的赵灿也没闲着,拾掇屋子、擦桌椅板凳,炒菜端菜都是她的活儿,一项项麻利地进行着。冬天,菜园里没菜了,她们的伙食有时候就是馒头、咸菜就白开水。四兄弟很是乐观,笑称这道“硬菜”叫“嚼不烂”。虽然条件苦点儿,但一家人其乐融融。

爱心坚守不改初衷

    从2009年第一次踏进这个特殊的家庭到现在已经4年了,4年来赵灿依旧坚守着那份承诺。如今,赵灿早已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在村里,她们的故事人人称颂,同时,赵灿无私的大爱感动着全国各地的人。很多爱心人士和企业向“盲人四兄弟”和赵灿伸出了援助之手,在生活上关照和帮助他们。今年端午节,在盐山县城教小学的一位女教师给他们送来了粽子、水果等慰问品,连名字都没有留下。而这样有爱心的人有太多太多,赵灿说:“有这么多好心人帮助这个家庭,这是对自己做这件事最大的肯定和鼓励。既然做了,就要坚持下去。

    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在四季交替的不断重复中,赵灿坚守着她的承诺,和盲人四兄弟相扶相守。她说:“ 这样的生活简单、快乐,自己很喜欢”!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