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宣传
母爱 大爱无疆——盐山县前孙吉科姚秀英典型事迹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 16:54:57 点击量:2017

母爱是一种无私的力量,它像春天的甘霖,洒落在我们的心中,虽然它悄无声息,却滋润着一棵棵生命的幼苗成长。多年来,她们用平凡的事迹、博大的胸怀诠释着生命的价值、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姚秀英,盐山县小庄乡前吉科村人,今年89岁,务农为生,儿子孙良文,今年60岁,因患有先天性小脑脑瘫生活不能自理。60多年来,姚秀英老人,默默承受着家庭的重担,对儿子不离不弃,无微不至的照顾着残疾儿子。她用嬴弱的肩膀为儿子撑起了一片湛蓝的天空,诠释着世间最伟大无私的爱——母爱!

孙良文是不足月出生的早产儿,出生时只有不足三斤重且病魔缠身,他整整哭了十个昼夜。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全家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婴儿哭却束手无策。在死亡边缘徘徊良久,孙良文幸运的捡回一条命,但却没像其他孩子那样站起来,并且一躺就是60年。孙良文小时侯,身体弱,姚秀英衣不解带的侍奉孩子,困极了,就给孩子在胳膊上栓一条绳子,孩子一哭,绳子一动,姚秀英就赶紧给孩子喂奶换衣服。随着良文的长大,老人侍奉孩子的工作量越来越大了,一个身高不到1.6米、只有90多斤的老人,要照顾一个身高1.7米多、体重近160斤、行动十分不便的人,困难可想而知。每天早晨孙良文六点钟左右就开始起床,穿衣、刷牙、洗脸、吃饭都得靠妈妈的帮助才能完成,甚至连大小便都需要母亲把便盆拿到床边。走进姚秀英老人的家,简陋而干净的屋里,唯一称得上家用电器的是一台仅有14寸大的黑白电视机,家虽简陋,但充满着温情。

8年前,老伴儿不幸辞世,沉重的担子就落在了姚秀英一个人肩上。最近几年,心脏病、高血压也不断侵袭着她的身体,她却不愿给别的孩子增加负担,坚持自己照顾孙良文。60多年来,老人每天都与儿子睡一间屋,不离不弃地陪护在儿子身边,给残疾的儿子“偏心”的呵护,以实际行动注释了母爱的伟大与无私。

多年来,姚秀英的事迹感动着全村百姓,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但是老人总是婉拒,老人总说:大家的日子都不是很宽裕,不能拖累大家。实在推辞不了的,老人总是把大伙的好心一笔笔记下来,她说:“即使今生不能还,来世也要报答乡亲们的大恩大德”。姚秀英老人连续十年被小庄乡政府、前吉科村委会评为前吉科村的“好妈妈”、“好家长”和“十佳母亲”。今年8月份,姚秀英又被推荐为第七届“沧州好人”候选人。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