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宣传
春风化雨润心田 呕心沥血铸师魂——沧州师院继续教育部主任肖凤茹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 16:53:18 点击量:2600

作为一名已过不惑之年的知识女性,她不乏女性的爱心和柔情,用自己弱小的身躯撑起一个温馨、幸福、美满的家庭;同时她更拥有事业强人的坚韧和执着,用自己的知识、智慧和汗水,为促进沧州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交出了一份多姿多彩而又沉甸甸的人生答卷。她就是沧州师范学院教授、继续教育部主任肖凤茹。

肖风茹,河北南皮人,生于1955年,1972年参加工作,多年从事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四十年如一日,先后在南皮教师进修学校、南皮实验中学、沧州市教师进修学校及沧州师范学院工作,从事过教学,当过校长,近40年来,她经历了太多的艰难与困惑,但她从未畏惧和妥协,而是靠超群的人格魅力和一股永不服输的韧劲,一步步走向成功,为沧州市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迎难而上,不懈追求,靠执着走出一串闪光的足迹

肖凤茹初到南皮县进校时,该校设施简陋,债台高筑,人心涣散,全市综合评比倒数第一。她没有考虑自己的进退荣辱,心中唯一的愿望就是不负上级领导和全校师生的重托。她团结和带领师生上下一起动手,跑资金,求外援,艰苦创业,同时,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执教,提高教学质量。经过连续奋战,使本来没有参与验收资格的县进校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成为全省首批25所学校中唯一所贫困县达标的学校,被省、市领导赞称为奇迹。实验中学当时是一所新建校,生源匮乏,连起码的课桌、板凳都不足。为了保住生源,县领导让肖凤茹兼任该校校长。她跑资金、添设备,抓教学、强队伍,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不仅通过了省级普九达标,学校各项工作综合评比还跃升全市第一。沧州市进校曾以告状闻名全市,被人称为“人少心眼多,事少是非多”的地方。肖凤茹到任后,为了把教职工的全部精力吸引到教学和学校发展上来,她广开门路,实行多渠道、多形式办学,使学校办学规模迅速扩大,办学效益明显提高。连续两年暑假,她放弃休息时间,把无人照看的孩子放到亲戚家、同学家,冒着酷暑,四处联系合作办学院校和生源,为学校招收了100人幼师班和4个专业的研究生班,创收200余万元。当年就投资30万元更新了电脑,并接入互联网;拿出10万元支持19名教师参加研究生进修和5名教师参加本科培训,同时,在全校开展了“学习保尔精神,狠抓一专、苦练多能”活动,组织教师每日观看《师德风范—全国优秀教师报告会》,对全体教师提出要做好“四种人”的口号,即“提高素质做能人,胸怀大度做好人,关心集体做主人,改革创新做强人”。学校从此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2001年四校合并,肖凤茹一直担任继续教育部主任至今。这一时期,和每一个师专人一样,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师专早日升本。她一方面带领本部教职工做好升本各项基础工作,一方面按照学校领导的要求,多次去国家教育部联系专家,为此付出了很多,升本后,领导们非常感动的在大会上表扬说,用自己东西搭自己关系为给公家办事的人不多了,但她就是一个,要向她学习。2010年1月,她和所有的师专人终于夙愿得偿,师专成功升本,学院为她颁发了特别贡献奖。

二、迎接挑战,乘势而上,通过改革创新为继续教育注入生机和活力

随着办学主体的多元化和当地经济社会事业的飞速发展,继续教育也迎来日益激烈的竞争。为了在竞争中求生存、促发展,肖凤茹大胆改革创新继续教育,一是整合资源,建立基地,坚持‘两条腿’走路”的办学模式,即培养、培训齐足发展。为此,她从2003年开始直到2010年,向省市有关部门写了十几次报告,请求建立沧州市继续教育中心。8年锲而不舍的奔走呼吁,终于有了收获,2010年沧州市继续教育中心正式成立,十一月份由省教育厅、省继教中心等领导为此举行了揭牌仪式。八月份为争取国培项目又去省厅参加了国培投标,争取到了初中物理、化学、历史、和小心语文培训者培训700人的任务,省厅领导对此项工作完成非常满意。下半年仅省市为培训拨款达200多万。继续教育中心的建立,使全市中小学教师终于有了一个解疑释惑、研讨交流、受训提高的发展基地,有了一个可以信赖的属于自己的“家”。办学模式的创新,既体现了肖凤茹面向未来、科学发展的办学理念,也大大提高了办学效益。二是开放搞活,拓宽领域。先后与神华港务公司联合开办英语、计算机等职工培训,与河北工业大学联合办了研究生等班,申报了省级初中各学科培训基地。三是储备师资,强化队伍。在引进外来人才的同时,立足于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才资源,将全市各层次的教师分类排队,组织讲课大赛,评定等次,录制光盘,建立教师人才资源库,将全市师资信息收集起来,从而为整合优化全市教师人才资源,分层次培训提供了依据。为了提高培训质量,制定了《教师授课情况反馈表》和《学生对教师民主测评表》等,要求同一门课先由两名以上教师同时备课,再由评课小组根据讲课录像择优聘用。一系列的改革创新,有效激发了教职工的工作热情,使继续教育纳入了持续、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三、坚守一线,刻苦钻研,以爱心和知识教书育人

多年来,肖凤茹不管在什么岗位,不管工作多么繁杂,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任课,在中学,她一直担任政治课教学,注重素质教育。由她独创的一整套“德、智、体、能”素质教育手册、图表,灵活实用,至今仍在南皮县各校沿用。到了进校和师专,她又兼任公共课《走进新课程》和《学校管理》等学科的教学。为了帮助大家提高培训技能,她不但坚持授课、听课、评课,还带头上新课,并邀请老师们随堂听课,通过点评探讨,共同提高。为探索新形势下继续教育的新路子,她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以课堂为引领的“严训练三位一体”培训模式,获得了省教学科研成果奖。为提高自身素质,她带头参加了研究生进修班,并结合多年教育教学工作实践,与其他教师共同编写出版了12万字的《初中物理新课程概念》和14万字的《小学综合活动实践课程设置》两本书,以全新的理念和简便实用的特点,通过了省专家的审核,并拟在全省中小学推广使用。她还先后在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十几篇,其中《网络环境下的中小学教师培训模式》在全省获奖,《以德治校,科学育人》获河北省优秀成果三等奖,《谈校长德的力量》在《探索与求是》发表,并获“中国新时期人文科学成果一等奖”,《校长培训方式的探索与实践》获省教学成果奖,2003年8月担任了全省教育发展培训研究课题《新时期中小学校长综合素质培训》的负责人。由于教学、科研、管理各方面业绩突出,2006年肖凤茹晋升教授职称。

四、胸怀大局,廉洁奉公,用无私的奉献铸就崇高品德

肖凤茹常说:“干好工作,既靠能力、靠态度,更要靠一棵虔诚、无私的爱心。不要小看传统美德、高尚人格,它是打开所有成功之门的万能钥匙。”与师专并校期间,不少人主张“吃光分净,等着合并”,可她却跑来了两个脱产和两个函授大专班。四校合并审计时,进校规模最小,但帐面资金余额最大。针对合并初期因一些教职工存有被“吞并”的错误认识而产生的思想波动,肖凤茹作了大量细致的思想工作,化解了许多矛盾和问题,对待同事宽厚有加,她坚持“三必到”,即教职工有急事难事必到,有病必到,有婚丧嫁娶必到。一位老教师身患心脏病,但家庭条件不好,舍不得吃药,她一次给他批发了30盒“地奥心血康”。多年来,肖凤茹不但自己坚持捐助贫困学生,还让孩子用积攒的压岁钱救助失学儿童。在2010年沧州师院举办的爱心助学活动中,肖凤茹带领本部教职工捐款7万余元,并牵线搭桥促成消防支队和武警支队21名官兵与21名贫困生结成长期“一对一”帮扶对子。在家庭生活中,她还是一位具有传统美德的妇女。丈夫家五代单传,她既当媳妇,又当女儿,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换来了家庭的幸福美满。

肖凤茹几十年如一日,把全部精力献给了教育事业,党和人民也给了她崇高的荣誉,她先后荣获沧州市“十佳文明市民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师资培训先进工作者”、“教育教学能手”和“十佳科教功臣”等称号,3次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师”和“模范教师”,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劳模,全国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