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宣传
沧县仵龙堂乡西官庄村党支部书记温秀华:心系百姓 一心为民 甘当致富的领头雁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 16:52:39 点击量:3428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温秀华, 今年59岁。1997年4月以来,连续14年任沧县仵龙堂乡西官庄村党支部书记。十几年来,西官庄村曾连续获得县、乡“项目建设突破奖”、“目标考核先进村”、“铸德建功惠民兴村先进奖”、“计划生育先进村”、“优秀党支部”等荣誉。我个人获沧县2002年“十佳党支部书记”、2006年 “十佳女村官”等荣誉称号。在任期间,我带领两委班子成员抓党建、促文明、保稳定、谋发展,全力践行“三个三”工作思路,使村两委班子和谐团结,谋事干事,实现了村风淳朴,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胸怀“三容”,认认真真当官

我的主导思想是:当好村官,素质是关键。村官的素质,首先要具备“三容”。村官虽小,但是全村的领导核心,村官的素质决定经济发展的速度,更关系到党和国家及上级领导下达各项任务的落实情况。有句不可忘记的老话是“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所以说,村党支部就是党的一面旗,是带领村两委班子及党员群众促和谐,谋发展的核心力量。要想做好和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就离不开学习,离不开走科学发展的道路。为此,我们两委成员每月坚持上好党课,除了学习组织上安排的内容外,我们还及时学习一些党的方针、政策,加强班子自身修养,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领导核心力量。按照“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本着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我提出了“胸怀三容,认真当官”的理念。

一是“宽容”:工作中难免出现矛盾和难题,以宽容的态度对待,并严格自律,把持自我,以宽广的眼界对事,以宽阔的胸怀待人。深入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民情、民意、民愿作为决策依据。

二是“包容”。在工作中敢于并善于倾听不同意见和建议,善于团结有不同意见、甚至反对自己的人,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好各方面的积极性,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从容”。面对工作责任大,风险考验多的复杂环境,特别是面对身边出现的各种诱惑。从容应对,慎思谨行,冷静地把持自我,平静地面对得失,镇静地迎接挑战,自觉做到金钱面前不动心,名利面前不伸手,是非面前不让步,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贯穿工作的始终。我们把 “三容”精神,作为克服困难的利剑,当好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认真践行政德建设,实现了班子团结和谐,提升了干部党员在群众中的威信。

二、坚持“三到场”,踏踏实实做人

村干部是露湿官,可也是不可忽视的群众的当家人。如果不当这官,咱就是普通党员,当官如何与群众相处,我提出了“三到场” 的处世方法。

一是群众之间发生矛盾要到场。坚持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包片制,将全村划分成6片,每片由1名村干部和4名村民代表负责,时时排查,动态监控,一旦发现矛盾,村干部要第一时间到场,组织村民代表进行调解,确保把矛盾化解在片,化解在村。遇到特殊的,难以化解的矛盾,我就亲自出面。记得为调处我村刘尚合与妻子王琴离婚一事,我真是费尽了周折。原本很普通的一起离婚案,法院都已判决完毕。可是男方心理变态,死死缠着女方不依不饶,就连女方娘家人都不敢出门,险些闹出人命来。事情闹到这种地步,无人再敢管。我做为一村之主,不能不管。我可以说是顶着压力,冒着危险去做男方的工作,为了平息这场纠纷,我连续十几天寝食难安。最后总算解决了。类似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就是这样,几年来我村无群众上访,无民转刑案件发生。2010年共排查矛盾纠纷隐患35起,调解35起,调解成功率100%,确保了一方安定。

二是群众有红白事要到场。群众家中有红白事,全体村干部都要到其家中去。一是为了给本户捧场,二是询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事,三是向本户做思想工作,提倡移风易俗,禁止大操大办。

三是困难群众家中常到场。对全村困难群众,村两委班子实行分包责任制,定期到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疾苦,除给予资金、物质帮助外,还帮着找挣钱门路。尤其对因大病或遭受意外的困难群众,则全体到家中慰问,帮着出主意,想办法。例如:我村李卫东家唯一的儿子,刚刚5岁就被诊断为:神经母细胞瘤,一种罕见的疑难杂症,全家倾其所有,还是被巨额的医药费困住。不能眼看着孩子就这样死去。我带领村两委班子捐款,然后通过广播号召全体村民献爱心,此举牵动了全体村民,纷纷捐款达两万多元,解决了李卫东家的燃眉之急。

三、谋事“三问”,实实在在做事

“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是对村干部的本质要求,如何实现这一要求,最大限度地集中民智民力干大事、干成事是西官庄村两委班子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带领两委班子经过认真学习,借鉴献县小屯村、沧县崔尔庄镇东庄村等先进村的成功经验,形成了谋事“三问”制度。

一是村情民意问党员,党员是群众中的先进分子,是全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广大党员、群众生活工作在一起,及时将影响全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的问题收集起来,在两委会上进行讨论,形成决议。每次召开党员会,都要求每位党员至少提出一至二条工作意见和要求,以帮助和充实我们的工作,不偏离方向,提高执政能力。

二是民主决策问代表。村民代表是经全体村民投票选出的,代表全体村民的中坚力量,村民代表大会是全村各项工作的决策机构,将两委会上形成的决议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讨论,形成共识的才能付诸实施。

三是决策效果问群众。决策的对与错,效果如何,还有哪些不合理的地方,都要由群众说了算,这是衡量村两委办事能力的唯一标准。通过我们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我们无论在党建、经济发展、文化教育、公益事业、政德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且年年有新突破。首先,在党建方面,我们每年都坚持培养3名以上入党积极分子,每年都有批准和转正的新党员。在农业生产方面,我们充分发挥集体力量的优越性,村北3000亩农田,我们打了6眼配套齐全的深机井,保障了适时灌溉。在大浪淀我们利用大座机年年适时抽水浇灌小麦5000亩;投资8万元铺地下输水管道5200米;投资2.9万元完成南淀排水渠主干线5500米清淤工程;投资120余万元翻新村北柏油路5公里,村内主干路2公里及居民街道的全部硬化工作;投资15万元翻建了“两室”;投资10万元建立了夕阳红老年活动室,在村东、村中、村西安装了三套健身器材,新添了桌椅及各种图书、娱乐用品;投资10.5万元安装路灯150盏。一系列的实事,凝聚了民心民智,提高了村两委及党员队伍在群众中的威信。同时经济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桃树种植规模达500余亩,形成了春赏花、夏摘桃的格局;村有特色养殖户20户,猪存栏达700头,鸡存栏达10000只;村内服装企业2个,铜管厂1个。2010年村级总产值达9529.2万元,工业总产值6453万元,农业总产值704.6万元,人均收入达3879元。

我“三个三”工作机制的实施,很好地提高了干部素质,增强了村两委班子的威信,促进了全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使西官庄村呈现出和谐繁荣的新气象。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我只是基层党支部书记中普通的一员,也没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工作,埋头苦干,创新工作思路,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西官庄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谢谢 !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