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宣传
开拓进取 创新理念 开创卫生监督工作新局面——沧州市卫生监督局副局长 何玲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 16:49:51 点击量:2422

何玲,女,1961年12月出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主任医师,是我市卫生监督执法专业学科带头人,现任沧州市卫生监督局副局长、工会主席。她长期工作在科研、行政执法工作第一线,对卫生监督事业执著,对执法工作认真,在这个近些年社会热点问题频现的特殊岗位上,展现了一位有学识、有水准、有责任、有担当的知识女性的风采。在她的带领下,我局许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全市前列,每年都有多项工作受到省、市级表彰。她获省、市级表彰多次,07、08年获市卫生局嘉奖,2000、2008、2009年被市委、市政府记三等功三次,07年获市医德医风先进个人,08年获省工会优秀工作积极分子,09年6月获 “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0年7月获省医药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2010年11月获全市第六批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几年来,主持参加科研项目2项(1项获市级二等奖),发表论文15篇,论著9部。

一、积极调研工作,带好队伍开拓创新

将卫生监督与执法队伍结合起来的管理是一门大学问,09年针对公共卫生领域出现的新问题,何玲提出并制定了全新的调研工作方案,确立了“依法许可,服务到位,实现一个窗口对外”等八个科学发展观调研课题,2010年又亲自制定了“沧州市农村饮水管理现状和职业卫生监督工作现状”两个调研课题,每个课题分解落实到人,形成了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格局,推进了我市卫生监督工作的开展。

在执法队伍的建设上,何玲亲自制定制度并组织全局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的业务知识,使我局监督员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全部通过考核。几年来,她带领全员成为一支责任心强、技术过硬、作风优良的执法队伍,我局未发生违规违纪事件。

她以解放思想为主线,以创新工作业绩为重点,及时研究解决卫生监督体制改革与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在思想观念上、工作机制上、重点工作上创新,并着力于工作机制的创新。带领我局全体人员共同努力,使我市的卫生监督工作处于全省领先地位,她的许多卫生监督创新工作经验在省内得到推广,如:执法程序规范化、卫生许可的快速办理并送达、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信息上报交流、食物中毒的快速流调和现场处理、职业卫生监督地图模式等。她作为主管业务的局长,主持制定了我市《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方案。积极组织创新开展了食品放心工程、化妆品、医疗卫生等多项专项整治活动。我局是市级“窗口”单位,她主持开展了依法行政、依法许可,延伸服务等多方面着手的调研工作,从现状、存在问题、原因分析、相关要求、对策和整改落实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整改措施。建立了我局卫生行政许可绿色通道。主要从实行卫生行政许可前置服务、缩短卫生行政许可审批时限、实行卫生许可证和健康证明送达制度、实行跟踪督办服务制度四个方面着手开展了“窗口”建设工作。还开展了相对人卫生行政许可回访制度和卫生行政处罚约谈模式,促进了我市卫生许可和行政执法工作的开展。

我局连续五年荣获全省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自她任职5年来每年都有多项工作受到省、市级表彰。2010年我局荣获市级文明单位、省先进职工之家、全省传染病执法监督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卫生监督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省卫生厅2010首届卫生监督杯乒乓球团体冠军和先进团体会员单位、沧州市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六个单项工作表彰。

二、努力学习业务,提高专业水平

参加工作三十多年来,她始终注重业务知识学习,保持专业信息的灵通,善于思考,从而具备了深厚的专业理论素养,学术上颇有建树,历练成学科带头人,体现了一名知识女性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的精神。近几年,何玲积极拓展视野,关注国内公共卫生领域出现的新动态,新问题,结合本市实际情况,亲自制定多项应急预案。她保持与外省市同行的业务交流,将最新理论、知识快速传授予科室,并把新知识和外地执法经验应用到工作中,不断积累总结经验。近两年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篇,论著4部,她主持研究的《甲苯二乙氰酸酯对作业工人的健康影响的研究》科研获市级二等奖科研成果,社会效益显著,被破格晋升主任医师。

三、身先士卒,大灾大疫来临带头冲在一线

在非典、抗震救灾、问题奶粉、甲流防控等重大突发公卫事件中,临危不惧,不辞辛劳,夜以继日,一天工作十几小时已成寻常,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3年“非典”肆虐时,被列为第一梯队,积极投身于危险、紧张的工作当中。她不怕风险,深入隔离点和医院等医疗机构进行巡回监督,保证各项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参加消毒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组,进行模拟演练,并及时处理了可疑发热病人的各项现场处理工作。为防止“非典”在我市的流行做出了一定贡献。四川地震发生后,积极请缨上前线虽没获批准,在后方积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亲自编制抗震救灾卫生监督工作指导宣传手册,先后三次组织职工并带头捐款和缴纳特殊党费。“问题奶粉”事件发生后,亲自带领监督员连夜对医院新生儿配奶室奶粉使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针对“问题奶粉”事件,全面开展了餐饮业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每天带领监督员加班加点进行严格检查,保障了广大群众的消费安全。我市手足口病爆发后,她带领传染病执法监督科的监督员,亲自制定防控方案,开展了宣传教育和专业知识培训,亲临一线监督检查。当时,她身患疾病每天喝中药不休息,有时连饭吃不上,夜以继日进行检查工作。全市52家二级以上医院,146家乡镇卫生院都留下她的足迹,有效地防止了疫情的蔓延,我市手足口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甲型H1N1流感疫情来临,她更是不畏困难和危险,亲临一线带领监督员进行检查指导工作。她主持制定了甲型H1N1流感防控各项工作方案,严格对全市各级医院监督检查,落实防控措施。由于时间紧、任务多、分组检查单位车辆不够用,她经常带队使用个人车辆下基层忘我开展检查工作,有时在下边检查工作好几天回不家。她长期奋战在第一线,她牺牲了很多的节假日,不能和家人更多一点地享受快乐时光,却以她的生活智慧得到了家庭更多工作上的支持和理解。

四、严格执法,确保一方百姓平安

她在工作中坚持原则,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她提出了“依法行政、规范服务,创一流工作,树文明形象,做人民满意的健康卫士”的工作思路。在工作中她认识到执法力度的大小,直接反映行风的好坏,围绕广大群众最关心、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关系最密切的问题,加大力度查处了一大批案件。在开展 “餐饮业专项整治”、“农村食品专项整治”等专项整治活动中,查处了一批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生产厂家、黑窝点和经销单位。她虽气质文静,但熟知她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爱憎分明、刚正不恶的“硬骨头”。对老百姓,她始终怀着满腔的热情和爱心去对待和工作,对试图影响公正执法的各种威胁和黑恶势力,她也从不曾低头和屈服。“对当事人执法随意就是对人民群众的不公正,要严格执法,才对当事人和人民群众都公正” 她说。曾有当事人威胁她,但她都丝毫没有畏惧,顶住压力,公正执法。09年亲自带领执法人员面对重重说情压力对我市某医院联合办医违规开展诊疗项目等多起案件进行了查处。通过对一大批违法案件查处,净化了我市的卫生市场,开创了我市卫生监督工作新局面,保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使我局这支卫生监督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形象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称赞。

何玲同志仍在日夜操劳着,卫生监督工作是她的志趣所在,也是她的快乐源泉,因为她说:奉献是快乐的。“何玲同志忙”人们都说,“太忙了”。是的,她深知身上的重担,为了我市一方百姓的平安健康不能放松。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