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宣传
河北工程技术高等专科学校路梅同志事迹材料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 16:46:55 点击量:2560

路梅同志1981年8月参加工作,现为河北工专水利工程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教授。中国水利学会高级会员,石家庄铁道大学工程硕士研究生导师,沧州市物价局听证专家。自参加工作以来,她认真履行教师的光荣职责,带领本专业教师出色的完成了各项教育教学任务,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为社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高技能的优秀人才,多年来因师德高尚得到了老师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一、脚踏实地  爱岗敬业

路梅同志热爱祖国,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治学严谨,兢兢业业,事业心强,师德高尚。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担任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的理论教学和相应的实践教学任务。由于水利工程专业的特殊性,作为一名女教师每年要带领学生外出实习,困难很多,但她无怨无悔,总是把外出实习等工作完成的非常出色。时刻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各项工作中,从不计较个人得失。2003年春天,她不慎摔成严重尾骨错位,医生建议休养,而当时她正担任两门课的教学及毕业设计指导任务,硬是坚持着没耽误一天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在学校迎接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和接受试点专业验收的几年里,她放弃了全部节假日,经常工作到后半夜,付出了大量心血。期间她母亲右手骨折,打上石膏和夹板近三个月,生活不便,需要人照顾,她也未能尽心侍候,而是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

二、刻苦钻研  不断进取

从教30年来,虚心好学,潜心钻研业务,根据时代特点,不断探索教学新路。教学态度端正,教学手段灵活,教学效果好。经过多年辛勤地钻研,创出了一套独特有效的教学方法,授课生动形象,学生易于接受。

作为一名优秀教师,路梅一直坚持钻研并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掌握最新的学科动态。不断把新知识和专业动态揉进教材中,全部是脱稿讲授。创出了“设疑释疑、质疑求异、启发互动”的教学方式,通过巧妙的设疑释疑,鼓励学生大胆的质疑求异,在讲授过程中融入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兴趣,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学生说“听路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在轻松活跃的课堂气氛中学到了知识。

坚持课后辅导,一方面及时掌握学生的信息,随时微调课堂教学内容、进度。另一方面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对学生作业坚持全批全改,加以详细的点评,并重点辅导。

三、专业建设 成绩突出

作为水利工程专业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和水工教研室主任,近年来在专业建设、专业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上始终处于领军地位,她开拓创新、锐意改革、勇于实践。定期组织召开专业建设委员会会议、学生座谈会。定期组织教研活动,紧跟形势发展需要,对专业培养目标准确定位并对教学计划进行调整;对课程体系、教学内容进行优化;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考核模式。积极参与并加强校内实验室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注重专业教学队伍建设,经常组织开展师德教风建设活动,对形成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和学缘关系合理的教学队伍和水利工程专业在新形势下的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认真撰写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报告、专业建设自评报告、特色报告等,充分收集、整理、归纳各项材料。精益求精,精心制作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专业建设汇报演示材料。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接受评估时,水利工程专业作为重点专业接受评估专家的检查,其各项工作均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赞赏,路梅也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评价,为学校评优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水利工程专业作为省级试点专业,专业建设顺利通过专家的评估验收。主持的《水力学》课程建设获省级精品课程。在她带领下,本专业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显著提高。

积极进行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近年来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获中国水利高等教育第七次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在第四届冀鲁豫三省高等工程教育研究会联合年会上获论文三等奖,分别在《河海大学学报》、《水利高等教育》、《河北工程技术高等专科学校学报》等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篇。

四、严于律己 教书育人

呕心沥血,教书育人,严格要求自己。路梅对待工作严谨认真、踏实务实。在要求学生学业上进的同时,一刻也不放松对学生人生价值观的教育。严格要求学生,在学习上悉心指导督促,在生活上关心帮助,热情帮助学生解决思想上、生活上遇到的困难。经常教育学生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树立人生大目标,并以身作则,以自己的行动感染、教育学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他们成才创造条件。对于学习较差的学生,给予特殊的关照,帮助他们不断进步;对贫困学生提供帮助,例如,水工专业学生乔银旺,年幼丧母,父亲又身患癌症,路梅同志始终关心他的学习和生活,总是慷慨解囊,及时为他解决生活难题;对心理遭受挫折的学生,她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儿女一样,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为其排除心里障碍,重树生活信心。学生们遇到问题和困难时,总是喜欢和她交谈,有时半夜给她打电话。一部分学生们毕业后经常和她保持联系,遇到问题还喜欢与她交流。多年来,所培养的学生的总体素质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肯定,多数学生工作不久就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一批毕业生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北京水科院院长李其军、河北省水科院副院长李京善以及河北省水利系统县级的大部分领导、业务骨干均为我校水利工程专业所培养的学生。

五、吃苦耐劳 无私奉献

工作中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自觉养成了任劳任怨,吃苦耐劳,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路梅同志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他们爱岗敬业,先后与郭凤娟、杨鹏志、王慧、代智光等青年教师结成“传、帮、带”对子,积极主动的指导和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指导他们查阅资料、写好教案、交流心得体会,使年轻教师都能迅速地成为学校的教育教学骨干。积极引导王海兴等青年教师参与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工作,给青年教师机会,使其锻炼成才。帮助青年教师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得到了青年教师的尊敬和信任。

六、科研服务 效果显著

多年来,坚持教学服务于生产,科研服务于社会的思想,不断进行科学研究工作,在节水灌溉、水资源优化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主持、主研七项课题,两项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获水利科技进步二等奖。经推广后,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积极参与地方水利建设工作,在河北省农业开发办外资项目区的沧州、唐山、秦皇岛、衡水等市进行的节水灌溉技术推广项目中,推广节水技术161.1万亩,经济效益达3.42亿元。先后为沧州市部分地区进行农田基本建设规划设计及水资源优化调度,在河间市开展的水资源优化调度及节水增产效果研究,年节水723万立方米,增产粮食1122万公斤,累计获纯效益2612万元。在河北省水利行业特别是节水灌溉技术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成为河北省科技成果评审入库专家,并连年参加水利行业高工和正高工的评审。

由于成绩显著,多次获学校优秀教师、“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及教学优秀奖;第一届校级教学名师;沧州市第一届十佳杰出青年科技工作者;第六批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河北省水利学会活动积极分子;沧州市“三育人”先进个人;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和巾帼建功标兵;河北省教育世家;河北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