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儿童发展
微梦想碰触心灵(青县)——壹基金“梦想改变未来”活动在青县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 16:24:23 点击量:1778

10月26日,一个阳光和煦的日子。30多名脑瘫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勇敢地迎着世人的目光,来到青县运河岸边的广场上,参加壹基金“梦想改变未来”活动。

 

尽管脚步蹒跚,妈妈依然带着脑瘫儿子走到舞台中央:“希望我的儿子能和健康孩子一样上幼儿园、上小学。”

在年迈的爷爷搀扶下,悦悦艰难地把自己的心愿写在心形彩纸上,并把它贴到微梦想的留言墙上。然后一字一顿、大声地念着:“虽然我走路不好看,但不希望受到别人的歧视。”

“我希望一个友好的眼神,并非讶异;我希望一句温暖的话语,并非同情;我希望一双扶持的手,并非怜悯;我希望爱与和平,就像大家希望的一样;所以我希望,大家把我看作和你一样。我不抛弃自己,不放弃未来,所以希望你和我一样,不抛弃我,不放弃我们的未来。”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大家高声朗诵起这首诗歌,其中包括很多经过的行人。

这一天,壹基金与全国30家公益组织共同发起关注脑瘫儿童的大型倡导活动——“梦想改变未来”,旨在呼吁社会各界关注脑瘫儿童。青县是其中之一。

勇敢地站出来

脑瘫是一种儿童时期常见的神经系统伤残。据统计,中国现有600万脑瘫患者,其中0—6岁脑瘫儿童约120万人,每年新增脑瘫患儿四至五万人。

由于行动不便以及无障碍公共设施建设得不完善,大部分脑瘫儿童不愿意走到公共场所,他们大多数选择待在家里或康复中心,更不敢奢望梦想与未来。青县阳光康复中心成立于2004年,是由青县残疾人联合会扶持的一所非盈利性康复机构,几年来已为沧州和全国各地500多名脑瘫及自闭症儿童进行了康复训练。大部分特殊儿童进入了正常生活轨道,进入幼儿园和中小学学习,提高了生存质量。但遗憾的是,大部分家长还是缺乏站出来的勇气。2012年,壹基金通过实施海洋天堂计划,为脑瘫儿童提供康复救助。青县阳光康复中心是该项目的华北枢纽机构。这次活动,青县阳光康复中心与壹基金合作,就是希望通过让脑瘫儿童、家长走上社会,带动更多公众认识、了解脑瘫人士,包容、接纳脑瘫儿童,让他们有一个更值得期待的明天。

在活动现场,记者发现,一些家长非常积极,带着孩子踊跃参加活动。但也有一些家长,看到别的脑瘫儿童蹒跚而行的样子,想到自己的孩子,禁不住泪流满面,说什么也不肯让孩子登台。在现场一直抚慰这些家长的康复中心主任张鹏玉说:“不管怎样,他们今天已经勇敢地站出来了,这就是一种进步。事情需要慢慢来。”

请为他们鼓掌

东东(化名)今年10岁了,他有一个坚强而伟大的妈妈。自从发现孩子患病后,妈妈带着他辗转全国求医,最后选择了青县阳光康复中心。经过4年的康复训练,东东现在已能在妈妈的搀扶下走上几步,在当地上了小学,学习成绩还很优异。这令妈妈无比兴奋。在现场,东东读了一首诗,题目是《请为我鼓掌》。

“请不要在意我的行走,我在努力改变着。请不要在意我的姿势,虽不美,也不能阻挡我每天的坚持。请为我鼓掌,哪怕只有一点点,我们也会铭记于心;用生命的力量去追逐,展开双臂拥抱未来。”东东那清脆的童声,打动着现场的人们,很多人眼圈红了,悄悄地擦拭眼角。

“每个脑瘫儿的妈妈都十分不易,她们肩上的担子都比普通妈妈重,付出也更多,同时承受着更大的身心压力。”张鹏玉说,2011年5月,辛苦抚养双胞胎脑瘫儿13年的韩群凤溺死自己的两个孩子,却引发上千人签名求轻判。患儿母亲固然值得理解与同情,但是患儿的生命权利也不能忽视。该件事成为社会反思残疾儿童家庭政策、残疾儿童生命保护的重要事件。李连杰等明星也通过自身影响力呼吁社会各界关注脑瘫儿童,为每一份平等的生命注入希望和价值。

志愿者的鼓与呼

除了康复中心的老师们,志愿者是整个活动付出最多的人。

每逢中心举办重大活动,需要主持人时,一个电话,志愿者张华就会准时赶到。“能为这些脑瘫孩子做点什么,我觉得是件有意义的事。”他说。为此,他常常推掉一些商演或婚庆等赚钱的机会。

在活动进行的两个多小时里,一位老大哥始终站在幕后,用手扶着背景墙。活动结束后,当张鹏玉意识到应该向这位不知名的老大哥说声“谢谢”时,他却默默走开了。一位在附近执勤的年轻城管队员走过来说:“以后再有活动通知我一声,我想给孩子们买点纪念品。”

 

“石油花”“与爱同行”等青县爱心组织都派出志愿者参加了志愿服务。更多的市民看到这一幕后,也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他们与脑瘫孩子们一起张贴微梦想和千纸鹤、放飞气球。一位热心女士告诉记者,脑瘫孩子们那种不放弃梦想、不向命运认输的精神,和那份常人难比的毅力,深深感染了她。她表示要身体力行,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转载自沧州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