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儿童发展
统筹协调 营造氛围 优化儿童成长环境 沧州市2011年“六一”节活动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 16:00:05 点击量:1765

2011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在沧州市政府妇儿工委的统筹协调下,全市上下积极行动,利用节日有利时机,宣传贯彻“儿童优先”原则,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儿童全面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多措并举为儿童办好事和实事,优化了儿童发展环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一、市政府妇儿工委牵头,部门各负其责,确保活动组织得力

首先,为确保“六一”活动组织得力,沧州市人民政府妇儿工委以正式文件印发了《关于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的通知》,对各县(市、区)妇儿工委和市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六一”节庆祝工作进行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紧接着,市妇儿工委主要成员单位根据不同的活动主题,协调联动,并各负其责,印发三个文件组织开展相关工作。一是市妇联、市妇儿工委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情系狮城困境儿童,爱心公益捐助”行动的通知》;二是市妇联、市教育局、市文明办联合印发了《关于转发省妇联、教育厅、文明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家长学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三是市文广新局、文明办、教育局、公安局、卫生局、团委、妇联联合印发了《关于转发文化部等部门〈关于印发“网络游戏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

二、系列大型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引导社会关注留守流动儿童全面健康成长

为突出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特殊作用,针对当前留守流动儿童家庭教育缺失问题,全市上下多部门联合举办系列留守流动儿童家庭教育大型公益讲座。其中,首场公益讲座于5月28日,由沧州市妇联、教育局、文明办、关工委联合举办, 300余名家长学校教师和学生家长到场听讲。市教育局副局长李金柱就教育系统做好家庭教育工作讲了意见,倡导在家长学校工作中要“从弘扬奉献精神上下功夫,从形成合力上做文章,从创新工作上争进展”。李局长讲话之后,国家心理咨询师、河北省家庭教育学会会员、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心理学教授孔德英,向现场家长和教师做题为“教育孩子成人成才,从‘根’上下功夫”的精彩讲座。讲座主持人——市妇联副主席方琳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希望通过举办系列留守流动儿童家庭教育公益讲座,能够提高社会对留守流动儿童问题的充分重视,引起家长重视培养孩子的良好道德和行为习惯,推动留守流动儿童教育和监护体系的构建。

首场公益讲座成功举办之后,吴桥县和泊头市妇联也分别联合教育等部门举办了留守流动儿童家庭教育公益讲座。沧州市迎宾馆也联合市邮政局共同举办了一场大型家庭教育公益讲座。还有6场大型留守流动儿童家庭教育公益讲座计划于近期陆续举办。

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沧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沧州市教育局、沧州团市委联合在全市小学范围内开展“沧州好少年” 评选活动。经过各基层单位和各县(市、区)主管部门的认真选拔、评比、推荐,全市共有159名少年儿童获2011年度 “沧州好少年”荣誉称号。“六一”期间,三部门联合对获奖少年进行了通报表彰,通过广泛宣传“好少年”的优秀事迹,展示沧州儿童风采,激励全市少年儿童提高素质、努力学习、健康成长。

东光县妇联与县教育局、团县委联合举办了“东光县四好少年”表彰暨六一文艺演出活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郭世杰、副县长周培琴参加了会议并讲话,会上表彰“四好少年”19名并表演了丰富的文艺节目。吴桥县妇联联合县教育局、县文广新局等有关单位联合举办庆“六一”文艺演出,并为每位小朋友送上一套童话书,鼓励孩子们在未来的成长之路上快乐地前进。盐山县妇联、盐山县文明办、盐山县传统美德激励协会、盐山县教育局在县实验小学联合举办“书香走进校园”赠书活动,赠送《弟子规》、《三字经》等国学经典2万册,旨在通过读书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河间市教育局以“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优良传统”为主题,举办了全市各小学参加的大型演讲比赛,引导、教育儿童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四、爱心援助行动为困境儿童送礼、圆梦

“六一”儿童节期间,市政府副市长郭建英在市残联理事长杨芒果的陪同下到沧州市康复托养培训中心慰问在校的64名聋儿,视察了这些聋儿的训练、学习和生活情况,为他们购买了5000元的玩具和食品,并向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儿童节当天,市康复托养培训中心的工作人员组织在校的残疾儿童到市人民公园游园,开阔他们的视野,提高他们的生活情趣,孩子参观时的兴奋和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沧县妇联开展以“遂你一个小小心愿、愿你绽放开心笑容”为主题的圆梦儿童节活动。沧县妇联在县内筛选了10名生活最贫困且品学兼优的孩子,征集了他们的“六一”儿童节心愿,协调取得沧州晚报社社会新闻部的支持,把这些孩子的情况和愿望登在《沧州晚报》上。10名困境儿童的情况见报后,反响热烈,70余爱心人士踊跃报名要为孩子们圆梦,共募集爱心款11000元。节日期间,县妇联联合沧州晚报社、大康食业公司等,利用这些善款共计为20名孩子圆了“去北京看升旗”、“为妈妈置一辆轮椅”、“得到新书包、新文具、新图书”、“拥有属于自己的自行车、写字台和学习机”、“穿上新裙子去公园玩一天”等美好心愿。沧县31家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共捐款10200元,在县妇儿工委主任娄锡文的带领下,到沧县大褚村乡东河头村乡中心幼儿园慰问,所捐全部款项用于该园设施建设。沧县各乡镇妇联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并通过发倡议书和爱心卡片等形式,募集爱心款和书包、文具等物品折合人民币2.6余万元,于节日期间全部发放到245名困境儿童手中。

黄骅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爱心助学”活动,并在全市发起“关爱留守儿童,奉献一片爱心”倡议活动,共募集资金2万元,救助困境儿童100余名。泊头市妇联“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志愿行动”结对救助12名困境儿童,“爱心父母”将连续3年为每名儿童每年提供400元助学款。孟村县妇联召开“迎六一,困境儿童救助会”,对高玲玉等24名困境儿童进行了现场救助,为每名儿童发放1个书包和200元助学款。东光县妇联、县人口计生局、县计生协会、团县委在元曲公园中心广场,共同举办了“生育关怀”大型救助活动,为20个贫困母亲、19个贫困女童、18个特困计生家庭发放救助资金6.6万元,同时对9个在基层群众自治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基层协会志愿者进行表彰奖励。渤海新区妇联举办“助推和谐新区建设——渤海新区爱心志愿者在行动” 启动仪式,活动吸引2488爱心志愿者踊跃报名参加,有效提高民广大人民群众对志愿服务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