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妇女发展
盐山县女能手张秀平 养牛致富带头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 14:39:19 点击量:3798

张秀平,全国“双学双比”先进女能手、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沧州市十大女杰”、“盐山县创业致富带头人”。2011年,她又征地100亩,投资3000万元兴建了“河北犇腾牧业有限公司”并新建肉牛屠宰场。同年11月6日“犇腾肥牛城”开业。多年来,她凭借自己坚强的毅力,顽强的拼搏精神,将自己的事业一步步做强、做大,驶入了事业快车道。

一、无公害饲养 确保肉牛质量

    近几年来,随着人们对绿色食品的青睐,张秀平紧抓这一商机,当机立断发展绿色养殖、无公害养殖。她先后在吉林、莱州等地引进了500多头西门塔尔改良牛,按照传统的饲养方法粗放饲养。一段时间过后,情况并不乐观。2006年,张秀平通过盐山县农业局推荐结识了河北农业大学的曹教授,曹教授成了公司养殖的技术支持。当年,肉牛养殖基地通过了省无公害畜产品产地认证。

在曹教授的指导下,张秀平查找了不足,改进了养殖管理方法。首先,在技术上采用肉牛规模化养殖及产业化生产技术,科学养牛;其次,在生产中抓住几个重要环节,制定了科学的免疫程序:定期消毒、定期去除体内外寄生虫、饲喂营养全面的肉牛精料补充料、将干饲草改换成饲喂青贮秸秆、根据牛的品种特点适时出栏等;第三,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饲养员分工管理,定牛舍、定牛数,技术人员除按程序做好消毒免疫外,可及时发现病症及时处理,尽量做到零伤亡。通过以上措施,提高了生产效率,实现了养牛高效益。2008年,养殖基地又通过了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二、把好屠宰关  保持牛肉鲜香可口

2009年,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建起了肉牛屠宰及肉食品加工厂,为的是拉长养牛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屠宰加工厂以河北农大为技术依托,采用高科技RFID食品可追溯系统,监管屠宰加工的全过程。

屠宰加工厂每周屠宰两次,每次30多头肉牛,主导产品“渤海金牛”牌清真肥牛,来自本公司养牛基地(不宰外购牛,不宰病牛老牛),肉牛屠宰前停食停水24小时,屠宰后绝不注入一滴水。同时采用德国、荷兰等国际知名企业生产的屠宰设备进行标准化屠宰,通过恒温排酸、胴体嫩化、精细分割、低温杀菌、真空热缩等先进工艺和严格的卫生检疫制度,确保牛肉产品肉香浓郁、鲜嫩可口、营养丰富、安全卫生。

屠宰加工厂成立两年来,产品不仅在本地打开了市场,还销往北京、杭州和东三省,也成为麦当劳店专用的牛肉馅。同时,昆明经营肥牛城的一位客商与张秀平签订了长期供应合同,她自己还成了在昆明的销售代理,从开始的每月一次空运,到现在每两周一次的陆运。

三、放养代养参股  多形式带动农户养

    为带动农民发展原生态肉牛养殖,2007年张秀平创立了养牛专业合作社。同时,根据农村经济形势的变化,与农户先后实施了放养母牛,回收牛犊;代养架子牛,参股分红;改良母牛,高价回收牛犊的三种合作经营模式。既解决了资金紧张、缺少技术的农户的后顾之忧,使公司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的良好局面。

这位生活在最基层的女强人,在当今深化改革开放的背景下,以自我超越、创新发展、与时俱进的精神和不懈的追求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不俗的业绩,为群众、为社会奉献着光和热。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