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南皮县妇联迎接省妇联专题调研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7-8 8:38:46 点击量:1758

近年来,县妇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妇联的悉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立足本职,充分发挥引领、联系、服务职能,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理念,为民服务解忧,为党凝聚妇女人心,汇聚妇女力量。按照省妇联调研内容,现分别简要汇报如下:

一、    思想政治引领方面

一是在全县妇联系统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要求全县妇联干部带着感情学、带着思考学、带着问题学,通过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切实提高妇联干部服务能力;二是开展“妇联干部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大”活动。组建妇联干部宣讲团,深入社区、农村、企业以及妇女之家和儿童快乐家园宣讲十九大精神10期,发放十九大精神明白纸12000余份,及时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妇女群众中,坚定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三是广泛运用新媒体资源。通过妇联官方微信公众号“妇女之家”和妇联微信工作群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入脑入心;四是召开全县妇联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要求全县妇联干部深入思考学、结合实际学,切实提高政论水平,增强服务能力。

二、    妇联改革方面

县级妇联改革。一是制定出台《全县妇联改革方案》。县妇联按照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及上级妇联要求,在多次调研、多方征询的基础上起草了《全县妇联改革方案》,经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以县委办名义下发,为妇女工作开展指明方向、明确目标;二是县级妇联换届将于今年的10月底完成。现在着手进行挂、兼职副主席的人选选拔工作。

乡镇、村妇联改革。县辖9个乡镇,312个行政村。县妇联按照省市妇联关于妇联组织区域化工作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截止2018年3月底,全县9个乡镇妇联全部换届完成,选出乡镇妇联主席9人、常务副主席9人,委员27人;全县312个村“会改联”全部完成。选举产生专职村妇联主席312人,副主席312人,委员1085人,为党更好地团结妇女、联系妇女、服务妇女、引领妇女提供了得力助手,为党更好地服务妇女建立了温暖之家。在2018年的农村两委换届中,女性进村两委比例达到95.8%。

改革、换届后的全县各级妇联组织换出了新气象、换出了新风貌、换出了新形象。在倡导家庭新风、维护妇女权益、化解妇女矛盾、美丽庭院创建、扶贫脱贫攻坚、关注妇女民生、促进妇女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为经济强县、美丽南皮建设做出了积极努力。

三、    家庭家教家风方面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坚持以活动为载体,做好新风尚引领、新方法传播、新家风弘扬。在家风建设方面,先后开展了“传承良好家风家训,争创最美廉洁家庭”、讲好“我的家庭故事”、“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十佳好儿媳”、“十佳好婆婆”、“晒晒我的好家风”等活动,全县近300个家庭获得表彰,并在县电视台进行了事迹展播,在全县引起良好社会反响,在全社会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教育方面,开展“杰出母亲”评选,对20名“以德育人、为国教子”型母亲、“自立自强、成就栋梁”型母亲、“孝老爱亲、无私博爱”型母亲进行表彰。举办家庭健康讲座、“争做合格父母、培养合格人才”讲座等各类家教培训8期,受训家长、儿童近千人;在家庭服务方面,成立“帮大姐”爱心工作室,帮助妇女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23个创业家庭办理妇女小额贴息贷款386万元,为33个贫困家庭协调办理低保救助,为全县千余个家庭化解矛盾纠纷1385件次,为330名妇女举办职业技能培训和电商培训,通过多渠道多元化助力她们增收致富;在儿童关爱方面,一是聘请志愿者举办家庭教育系列公益讲座,为广大家长传授先进的教育理念,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二是整合县内外资源,关心关爱困境儿童。联系县爱心协会做好节日走访慰问,联系渤海新区志愿者为我县15名贫困学生提供救助金17万余元。三是开展“雷锋式少年”、“优秀好少年”评选表彰活动。四是争取儿童快乐家园项目落户我县。园内有人员、有物资、有活动、有制度,园内先后开展了“我喜欢的一本好书”、“亲子诵读”、“亲子游戏”等活动,为我县儿童提供了一方乐土

建议如下:

一、加强基层妇联干部培训力度,拓宽学习资料发放范围。基层妇联干部相对存在知识老化、观念陈旧等问题,加大对其培训力度同,提高其为妇女群众服务能力;省妇联下发的学习资料大都和业务工作相关联,建议发放一些政治理论书籍,这是落实主题教育活动“理论学习有收获”这一具体目标的需要。

二、增加调研次数。建议省市妇联增加来基层调研的次数,加强对基层妇联工作的检查指导,从而提高基层妇联工作水平及服务能力。

三、补充文化娱乐设施、体育设施。关爱妇女身心健康是妇联的权益保障之一,现在的妇女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但文化娱乐设施、体育设施少且质量不高,建议省妇联协调相关部门或单独设立基金予以支持。这是落实主题教育活动“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一具体目标的体现。

四、加大对县级妇联的支持力度。县级妇联属于基层妇联组织,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工作量大、经费少,虽然县级财政收入每年在递增,但资金用途涉及部门多、范围广,且还要保工资、保民生,建议省妇联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加强对县级妇联的工作支持,以促进工作开展。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