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宣传
盐山县妇联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
来源:盐山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9-5-24 点击量:1501

2019年以来,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妇联的组织力、凝聚力、感召力,盐山县妇联伸长手臂、延伸覆盖,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工作。

一、健全基层妇联组织网络

巩固乡村两级妇联组织架构。健全妇联执委会制度,依照妇联章程按期换届,全县12个乡镇妇联按期完成了换届。共选举产生主席12名,专职副主席12名,兼职副主席34名,新当选的乡镇妇联班子执委122名。全县450个村妇代会全部完成了“会改联”。共选举产生村妇联主席450名,专职副主席2名,兼职副主席900名,执委2698名(执委数不包含主席、专职副主席和兼职副主席)。

拓展“四新”领域妇联组织覆盖。坚持循序渐进、因地制宜、以点带面、不拘一格原则,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强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简称“四新”领域)建妇联组织工作。今年在“四新”组织中建立妇联组织10个。

打造“线上+线下”融合互补的妇联组织网络各级妇联结合当地需要,针对实体妇联组织难以有效覆盖的妇女人群,分类别建立了一些规模相对较大的QQ群或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等,并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建立网络妇联。采用“线上互动交流+线下开展活动”的方式,构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妇联工作新模式。如我县女企协成立了线上生命成长公益读书会,吸纳读书爱好者138名。线下她们也成立读书会,组织女企业协会员读书用书,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

二、  培育壮大基层妇联干部队伍

建设专兼挂相结合的妇联工作队伍。不唯年龄、不唯身份、不唯资历,以兼职挂职副主席或者兼职挂职普通工作人员等形式,将辖区内有热情、有能力、有影响力的女性精英充实到妇联工作队伍中来。健全妇联执委会,乡镇妇联执委会规模15人,农村妇联执委会规模9人,人员结构体现了区域化工作特征。全县12个乡镇妇联按期完成了换届,共选举产生兼职副主席34名,新当选的乡镇妇联班子执委122名。全县450个村妇代会全部完成了“会改联”,共选举产生村兼职副主席900名,执委2698名(执委数不包含主席、专职副主席和兼职副主席)。县妇联有挂职部长1名。

打造数量充足的巾帼志愿者队伍。推动建立以妇联执委、妇女代表、妇女工作骨干为引领的巾帼志愿者队伍,立足基层、面向家庭、见诸日常、细致入微,开展邻里守望、家庭关爱、扶贫助困、绿色环保、社会救助等巾帼志愿服务。今年,我县各级巾帼志愿者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参与志愿者500余名。

强化基层妇联干部培训。按照省、市妇联要求,近几年,盐山县妇联持续开展了女性素质提升工程,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8期,培训妇女干部及群众5000余名。今年“三八”妇女节,培训县、乡、村妇联干部180名。

三、有效提升妇女之家服务水平

一村一品建“家”。与建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组织活动阵地、村民中心、文化站等有机结合,突出本地特色,将“妇女之家”的内容、服务和活动融入其中,共建、共享、共用。盐山县妇联建设省级“示范妇女之家”2个。

灵活有效建“微家”。盐山县妇联还在有特长、有号召力的妇女执委、妇女小组长、妇女骨干、巾帼志愿者的家中或工作地,建立了一批阵地灵活、活动常态、实效显著的“妇女微家”。把“妇女微家”建成文娱活动的小舞台,化解矛盾的妇情民情站,提升素质的加油站,科学生活的新空间。

落实区域化工作制度。建立并健全妇联干部联系妇女群众制度,全县各级妇联干部共联系妇女群众1246名,为妇女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200余件。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