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宣传
巾帼风采 | 省三八红旗手----张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3-12 点击量:1996

    张梅是一名从事审判工作24年的女法官,1995大学毕业后分配到青县人民法院工作,2014年1月经遴选来到沧州中院工作至今,现任沧州中院民二庭副庭长。

      张梅工作中将“我工作我快乐,我快乐我工作。”作为座右铭,她既有女性特有的细腻与耐心,又有法官必备的果断与刚毅。由于工作突出,她被沧州市委、沧州市人民政府评为“沧州市十大女杰”,“沧州市十佳女卫士”,并被沧州市委、沧州市人民政府记“个人二等功”、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二等功”、被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办案标兵”、河北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授予“河北省矛盾纠纷优秀调解员”、沧州市委、沧州市人民政府评为“沧州市十大职业素养标兵”、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优秀法官”、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调解标兵”、“双百法官”、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三等功”、沧州市委组织部记“个人三等功”、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十佳庭审”,并做为河北省法院系统唯一代表,参加中央电视台《庭审现场》节目录制并播放。

     一、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张梅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巧抓管理,团结奋进,庭室工作日新月异。

      2010年3月至2013年12月张梅担任青县法院调解中心主任、金牛法庭庭长期间,调解中心被青县县委县政府评为政法工作先进单位。青县法院人民调解室被沧州中院评为优秀单位。兄弟法院多次到青县法院学习经验。担任金牛法庭庭长期间,张梅不仅自己办案数名列基层法庭第一名,被评为“办案之星”,还使金牛法庭的结案率由全院倒数一跃成为四个基层法庭中的第一名。在基层法院工作期间,张梅在法院同时期所有审判员中办案数量及调撤率、结案率均排名第一。

     三、转换身份,勇挑重担,创造性完成工作。

     2014年1月经遴选张梅来到沧州中院民二庭工作,她快速转变身份,适应新环境。连续多年年结案和调撤案件双过百。张梅主动办理复杂疑难案件,工作方式多样、创新,得到了当事人的认可。

      2018年涉军停偿案件是法院工作的重点、难点。张梅不仅是该类案件的审理者同时也是焦点问题研究的参与者。张梅审理的南湖学校案件,涉及土地司法拍卖,并掺杂合作办学,还要考虑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状况。该案是所有案件中最为棘手与复杂的。受理案件后,当事人多次上访。张梅总是耐心接待,给当事人讲解法律适用、法律责任等问题,每次都是几个小时。面谈不方便时便是电话沟通。当事人最终明晓利害,被张梅的耐心、负责所感化,明晓利害,接受判决结果配合法院执行。张梅的工作作风和业务能力得到省高院领导的认可及同事好评,为其他案件的办理起到了标杆作用。

      2018年,沧州中院民二庭受理了孔某等与沧州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系列案件,共计13件。案件分别由五位法官负责。该系列案是双方当事人上诉案件,案件数目虽不大,但背后却有400位业主正在观望,如处理不当将会引起群体诉,影响巨大。因案情复杂,涉及人员利益众多,张梅非常慎重,认为案件不能一判了之。她主动联系案件双方代理人,讲明利害,耐心沟通,经过两个星期的调解,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约好2018年12月19日到沧州中级法院签订协议,双方撤回上诉。张梅终于松了口气。2018年12月19日,来自于南皮、泊头、东光等地的13位当事人,一大早来到沧州中院,当沧州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代表出示协议后,13位当事人一下子炸开了,协议和谈好的差距太大,13位当事人拒绝签字。因13位当事人的律师没能到场,张梅边安抚各位当事人的情绪,边了解协议差异所在,将当事人引导到接待室继续进行协调。来来回回众多回合,双方当事人被张梅的敬业精神所感动,互相让步,最终于中午约十二点达成共识,签订了协议,双方均书面申请撤回上诉。公司也表态将按照这份协议与其余400位业主进行协商,不再进行诉讼。恰逢星期三,赶上了法院退费的日子,考虑到当事人分别来自于各个县里,为当事人当日能领到退费,张梅加班加点,出具撤诉裁定。双方当事人及时领到裁定书,对张梅的工作态度及工作作风十分满意。案件全部办理完毕时,已经是中午一点。13位当事人十分感动,于2018年12月26日,派代表来到沧州市中级法院向张梅赠送了锦旗。该事迹被河北法制报进行了报导,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如今她正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新的挑战,为了她无悔的选择,勇于拼搏,甘于奉献努力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好法官。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