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妇女发展
盐山李真巧手致富忙 “ 十里桃花”香
来源:盐山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9-2-28 17:08:13 点击量:1388

盐山县青年李真,返乡创业进入绢花产业,不断丰富插花品种,抢占高附加值绢花市场,不仅让产品深受热门影视剧的热捧,还吸引来外贸公司的橄榄枝。如今,她通过基地+农户模式,带领乡邻将插花做成当地特色产业。

正月初六上午,人们还沉浸在农历新年假期欢乐中时,盐山县千童镇的创业青年李真却已经“撸起袖子”早早忙活开了。

“趁着过年,大家都在,我要提早定下人手,过完年就开始生产,天津等地的客户正催货呢!”虽然院内绢花已经堆成小山,但李真还是不免担心产品供不应求。特别是近几年,用绢花做成的插花从不愁销路。尤其是李真手中的“桃花”,更是因为做工精巧而被广为热播的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剧组相中,剧中众多桃树布景都是出自她的一双巧手。

眼前的半成品插花,绿色的枝丫衬托着粉嫩桃花,单是一支,就十分惹人爱,把这一包组合起来,就是一棵完整的桃树,在寒冷的冬季,非常适合用来造景。

李真告诉大家,去年她发展了300多加工户共同发展插花产业,每月能生产6到7万支插花,成为带动当地致富的特色产业。

随着“十里桃花”的走红,李真的桃花名气也大了起来,越来越多的影视剧制作团队找上门来,也有许多城市景观采用桃花进行布置。

能把简单的插花产品做成当地特色产业,李真坦言“完全没想到”。

10年前,23岁的李真结婚后跟随丈夫回到盐山老家。“在外面打工多年,自己已经不能安下心来种地了,但家里老人要照顾,又不能出去打工,因此就想在家创业做点事情。”

这时,李真想到了做绢花。

“我之前在天津一家绢花企业工作过,当时虽然做销售,但对生产多少还了解一些,生产绢花投入成本少,技术门槛也低。”

说干就干。李真买了一张长途车票就去了天津。凭借之前在企业留给人的踏实肯干好印象,公司老总同意她留下学技术。

学成回到盐山之后,李真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当时做绢花比较简单,就是挣个辛苦钱,但李真仍然乐在其中。不到一个月,心灵手巧的她就做好一万支绢花送到天津。之后每个月,李真都要往天津发货。

慢慢地,李真做绢花在当地出了名,不时有亲戚朋友向她请教,这时她产生了扩大生产的想法。

“绢花生产厂地、时间都很随意,很适合留守劳动力,能带动大家共同致富,因此我就想通过‘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当地扩大生产,带动大伙一同致富。”李真道出创业想法。

很快,李真就发展了10多个加工户,尝到甜头的加工户带来更庞大的队伍,20多户、30多户……队伍迅速壮大,与此同时,一场危机也正步步逼近。

“农村留守人员没有经过正规培训,只是在我这儿大概学了技术就领取原料回去生产,因此原料利用率低、产品废品率高,高峰时达到20%。绢花本就是毛利率很低的产品,因此当时生产规模越大我的损失却越严重。”回想当时的情景,李真仍然记忆犹新。

为了避免进一步损失,李真为自己的事业扩展踩下了急刹车,暂停新加工户扩展,推行加工点管理制,将不同区域加工户编成相应加工点以便于管理,对原有人员进行再培训,同时筛选技术好、责任心强的人员作为骨干负责相关加工点运营管理。

经过改革,产品废品率慢慢控制在5%以内。此时,她开始深入思考产业发展之路。

“绢花生产,由于技术低,毛利率也低,只能挣个辛苦钱,原料浪费或是废品率一高就会赔钱,因此要做好绢花生产还要在技术和利润率上下功夫。”

经过一段时间探索,李真开始就绢花生产中的细分品种插花做文章。“插花比普通绢花生产繁琐,同时它对造型设计等要求高,因此利润空间高,而且当时供给较少,属于市场空白点。”

市场的反馈印证了李真的判断,她的产品进入市场后,得到客户的认可,不仅热门影视剧剧组纷纷来采购,同时还有多家大型贸易企业主动与她对接。

现在,李真建立的“基地—加工点—农户”的模式日渐成熟,目前300多农户加入其中。

今年,李真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基地插花月产达到10万支。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