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沧州5县市区妇联联合仁爱助学沧州站开展冬季助学走访慰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2-13 9:06:42 点击量:1172

2019年春节前,任丘、吴桥、南皮、新华区和运河区5个县市区基层妇联联合仁爱助学沧州站完成冬季助学走访慰问活动。20名仁爱志愿者分成5队,在基层妇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赴15名困难家庭学生家中走访慰问,发放助学款共计22500元。

沧州仁爱助学活动由市妇联联合仁爱助学沧州站共同组织开展,首期15名学生受助。2018年暑假期间,基层妇联与仁爱志愿者组成5个慰问小组,分赴15名受助学生家中进行了首次走访慰问并记录了详细的走访日志。为了了解受助孩子的变化情况,又开展了冬季走访,通过两次走访,志愿者们发现受助孩子变化不同,有欣慰、欣喜,也有担心和忧虑。

吴桥组志愿者反映:“小金同学(文中受助儿童名字均为化名)比我们第一次去时开朗了很多。通过与爷爷奶奶沟通,了解到他平常在家的生活较为单调,整体来讲还是比较缺乏关爱的。小苗的三姨将他生活不能自理的妈妈送到老年公寓代为照顾,当时走访时因为是周末,他正在老年公寓照顾妈妈,虽然家庭条件不好,但是他并没有被困境压倒,小伙子很积极向上”。

任丘组志愿者反映:“龙龙父母不在了,平时和奶奶生活。这次走访发现奶奶患脑血栓刚出院一周,生活不能自理,龙龙和奶奶都搬到了叔叔家,面临辍学困境。经过跟龙龙本人及其叔叔深入沟通后,把1500元助学款交给叔叔保管。叔叔很感动,说支持侄子把学业完成,以便以后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在小云家,他的父母都去世了,和奶奶相依为命,他患感冒没有在家,去卫生院买药了,奶奶接待了我们,老人家76岁了,看到我们忍不住想起了她失去的儿子,潸然泪下。我们安慰了奶奶,给了助学款,奶奶表示坚强面对,有自己在,小云就有亲人,精神上有支柱,一定能度过困难时期。小云买药回来很难受的样子,还强撑着与我们聊天,我们不便打扰,安慰他赶紧吃药,注意身体,好好学习。奶奶在大门口目送我们很久很久,直到我们上车返回”。

南皮组志愿者反映:“到达小玉家时已经11点钟,孩子很懂事,跟我们合照的时候迁就我们采取半蹲状态。当给她助学款的时候,眼中饱含泪水,很是让人心疼。在小光家,通过交谈,发现孩子有点内向、叛逆,貌似有点反感我们索要其学校老师的电话。经验丰富的志愿者单独跟小光及其奶奶深度交流,奶奶跟孩子都露出了笑脸”。

市区组志愿者反映:“圆圆,高三学生,父亲去世、母亲弱智型精神病患者,与姥姥姥爷一起生活。由于高三学习紧张,我们等到中午放学在校门口与圆圆见面。怕影响孩子所以我们没有穿志愿者黄马甲。11:30校门一开,圆圆就一路带笑跑过来,很亲昵的接奶奶带来的衣物,一直笑嘻嘻的和我们说话,看得出学习非常紧张,聊天内容都是熬夜学习、怕宿管巡查扣分等等,圆圆比较受班主任和宿管阿姨喜欢。乐观开朗的她,和其他学习刻苦、成绩优秀的女孩子一样,人缘好、喜欢唱歌画画、喜爱柯南,理想是当一名老师、医生或者律师,看起来并没有受太多家庭困扰,至少在学校里的她是这样。小静在三中走读,我们从她家赶到学校,因她中午回家吃饭很遗憾没有见到。由于仁爱助学基金会有规定,助学款必须发放到学生本人手中,而且我们仁爱助学的真正内涵是对学生关怀、陪伴、倾听,精神上的援助和引导,于是我们约定下次中午放学时间再来看望小静。三天后的午饭时间2名仁爱志愿者再次开车来到小静家里,将助学款送到孩子手中。走访结论是孩子内向、腼腆,需要更专业、持续的心理引导”。

此次走访结束,妇联工作人员和仁爱志愿者更加感到困境儿童的全面关爱任重道远。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