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改变产业结构 助力精准脱贫 ——驻双庙王村工作队创建中药材种植示范田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1 8:43:56 点击量:1968

金风送爽同欢畅,谷黍飘香话升平,食为政先,农为邦本。在今年3月,县妇联与县城投公司组成新一轮扶贫工作队。工作队自入驻找王镇双庙王村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精神,围绕工作任务,脚踏实地搞服务,依据村情做工作,履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工作宗旨,以扶贫工作为己任,为找王镇双庙王村脱贫攻坚献计出力,为全村农业转型引领扩宽新思路。

8月份我们无意中得知现在种植中药材行情不错的消息,我们工作队便有了改变传统产业结构,通过种植中药材让贫困户增收,让全村村民共同致富的想法。这一想法产生后立即组织村“两委”班子及县妇联、县建投领导召开座谈会,共同商讨这个项目的可行性。

 

    10月28日驻村工作队带领找王镇政府主管副镇长、村部分班子成员、贫困户代表到石家庄鹿泉县中药材基地和北方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安国市场进行考察,了解中药村的种植技术和中药材市场行情。通过考察得知中药材“防风”产量能达到一亩地2500至3000斤,市场价每斤1.5至5.7元。传统种植中棉花收入最高,但是棉花一亩地最高纯收入1000元左右,种植中药材“防风”的话,最低纯收入能达到每亩2000元左右,并且种植棉花占用人工时间比较长。所以种植中药材“防风”要比传统种植占绝对优势。这一考察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村班子和单位领导都很支持我们的想法,这使得我们更加有了信心。但是我们考虑到老百姓习惯了传统种植,见不到效益就会有畏难情绪的这一现状,决定先行开展中药材““中药材种植示范田”模式,等试验成功后,有了经验,有了效益,再以点带面,向全村推广,甚至可以带动周边村共同致富。

妇联主席带领全体机关干部、县建设投资集团董事长带领总经理、副总经理以及四个部门经理、找王镇党委书记都来到示范田跟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成员、贫困户和村民代表一起种植中药材“防风”。通过前期土地、种子、人员等一系列的准备,于11月9日“找王镇双庙王村中药村种植示范田”正式创建了。当天工作队在田间地头跟村民们讲解中药材的知识以及我们考察到的所有情况,当村民们了解到中药材的产量和市场行情后都对示范田明年的成效充满了期盼。我们驻村工作队也和村民们一样期待来年有个很好的开端!改变产业结构,助力精准脱贫,实现我们示范田以点带面,带领村民共同增收的真诚愿望!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