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规划实施
沧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之和敬堂中医馆 ——暑期少儿国学暨中医启蒙夏令营圆满收官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 9:00:06 点击量:3215

715日至818日,暑期少儿国学暨中医启蒙夏令营在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落下帷幕。三期21天培训中,116名少年儿童诵读弟子规,练习八段锦,学习中医医德,识别中草药,实操诊脉和穴位按摩,孩子们接受中华传统文化洗礼的同时,也在心里埋下了一颗热爱中医的种子。

此次夏令营由沧州市妇联与和敬堂中医馆联合举办,将国学教育与中医药养生文化相结合,以德为本、以经正心、以技强体、以礼端身、以定养性、以乐怡情。目的是让少年儿童从小接受传统文化与圣贤教育的熏陶,培养孩子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提升孩子气质,开发孩子智力,增强孩子理性,规范良好的生活习惯,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此次夏令营活动得到了运河、新华两区妇联、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先后报名少年儿童达150余人,经过初期的筛选,确定暑期夏令营分三期进行培训。

在开营仪式上,沧州市妇联主席冯艳玲出席并致辞,沧州市区域文化研究所所长孙建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每一期夏令营,从清晨练习古养生功法“八段锦”开始,学员们学习经络、穴位以及中医诊脉,在课堂上相互练习把脉、按摩,回到家后为父母亲人进行推拿按摩。除了学习中医知识,夏令营更注重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教导孩子们熟读《弟子规》,并把孝心孝行践行到生活中。七天课程结束之后,学员们认识了中草药,背会了《弟子规》,学习了《大医精诚》以及中医“四小”经典——《医学三字经》、《药性赋》、《汤头歌》、《濒湖脉学》,掌握了“足三里”、“合谷”、“肩井”等每天一穴及其按摩手法。

每期夏令营都充满了快乐和感动,学员们用弟子规测评表给自己打分,家长们给孩子的表现进行测评,看着孩子们的成长和进步无比欣慰,并对夏令营活动高度认可并给予了很高评价。学员代表王瑞鹏汇报学习情况,发言稿满满的都是珍惜、收获、感恩和对夏令营学习生活的留恋,并表达了对参加明年夏令营的期待。学员家长李婷婷女士代表家长发言,对沧州市妇联、和敬堂中医馆表示诚挚的感谢,回忆过去的七天自己孩子身上发生的变化和进步,感恩老师们的辛勤付出,祝愿夏令营越办越好。

沧州晚报生活便利周刊专版刊登了“小探索者”活动走进国学中医夏令营,小探索者和学员们一起体验中医学堂,13名小记者记录下自己的感受和体悟。

每期夏令营结营仪式上,市妇联领导和和敬堂中医馆馆长都要为表现突出的学员颁发“鼓励进步奖”、“表现突出奖”、“最佳优秀奖”。并对孩子们殷殷嘱托。每个孩子都会拿到结业证书,作为参加夏令营活动的见证,更意味着拥有了走进国学、走进中医文化的开门砖。

首期夏令营结营时,学生家长袁娜创作诗作一首,表达了众多家长和学员的感恩之情:

国学中医传承有望,

和敬团队领头之羊,

沧州大地扬帆起航。

家长孩子摩拳擦掌,

七天时间完美蜕变。

孝子贤孙把根连上,

圣贤教诲永记心上。

生活学习变了模样,

孝敬师长文明礼让。

捶腿揉肩所学用上,

家庭和谐笑语欢畅。

此次学习终生难忘,

未曾尽兴来年还上。

小小种子吸收能量,

大有可为绽放光芒。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