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规划实施
“健康中国,营养先行” 全民营养周营养人在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9-28 9:38:10 点击量:1471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513日至19日是第四届全民营养周。沧州市医学会营养学分会、沧州市营养学会、市妇幼保健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道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以及众多营养工作者、医疗卫生工作者组织开展了“全民营养周”系列活动。

516日,在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高永海组织医院的营养科、产科、儿保科、妇科、护理部联合组成营养团队,举办了多学科营养周咨询和义诊活动。现场摆放了膳食模型、平衡膳食餐盘、BMI体重指数转盘,发放了限盐勺、控油壶、腰围尺、计步器等健康工具盒,发放了“慧吃慧动、健康体重”宣传页,围绕孕期营养与体重管理、婴幼儿营养发育、儿童肥胖控制、产妇营养、产后体重管理等知识进行了全面解答,尤其是针对孕期体重增长过快等营养过剩表现与贫血、缺钙、优质蛋白质摄入不足等营养素缺乏表现集于一身的情况进行了现场分析和营养指导。就诊患者及家属纷纷驻足,咨询相关问题,现场参加活动人员络绎不绝,气氛热烈。

517日,在新华区道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妇幼保健院、市疾控中心、新华区疾控中心、道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了营养科普讲座宣传活动。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营养科主任医师、注册营养师高永海作了题为《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谈老年人营养》的讲座。重点对自古以来“有钱难买老来瘦”的谬论进行了批驳,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各项身体机能逐年衰减,牙齿松动或脱落导致咀嚼吞咽能力下降、胃肠道消化吸收功能减退等因素都会妨碍营养的摄入,再加上一些消耗性疾病的影响,很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问题。高永海副院长提醒,应当鼓励老年人进食,及时进行营养补充,保证膳食中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多做抗阻运动,延缓肌肉衰减,体重应维持在正常稳定水平,不应过度苛求减重,过重或过轻都会对健康造成影响。现场的老年人聚精会神地听,从眼神中能够看得出对科学健康的营养知识需求的渴望。

519日,适逢“5.20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在市妇幼保健院孕妇学校,副院长高永海为新妈妈们讲解了母乳喂养促进策略指南(2018版),重点从新生儿体格发育评估母乳喂养以及特殊新生儿(高危儿、黄疸、过敏)的母乳喂养推荐意见进行了讲解。他强调,母乳是妈妈给宝宝最好的礼物,不仅是婴儿天然的最佳食品,还是一个包含多种生物活性蛋白、活性脂、益生元及干细胞等的生物活性系统,通过促进婴儿胃肠道发育、调节免疫以及有利于认知发展等作用,促进儿童健康,呼吁全社会要重视母乳喂养,逐步提高母乳喂养率。

沧州市医学会营养学分会主任委员、市营养学会副会长高永海指出,当前,我国慢性病人群仍处于高发的势头。膳食平衡、体重管理、良好生活方式培养是解锁我国慢性病猖獗的金钥匙。营养学术专业团体充分发挥专业、学科特长,积极服务社会需要和百姓需求,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医院、企业等,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和影响力的全民营养周主题活动,把营养科学知识、科学膳食理念、营养科学方法、营养科学精神送给广大群众,指导大众进行科学的膳食平衡、体重管理,营造全民注重营养健康的氛围,充分满足公众对营养健康科普的需求,推动公众健康生活水平提升,倡导科学营养健康生活,服务全民健康,为健康中国建设助力加油!

                                                                                                                                      (来自沧州市妇幼保健院)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