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规划实施
拒绝“水晶泥” 任丘市人民检察院未检部打出配套组合拳
来源: 发布时间:2018-9-28 9:38:10 点击量:1699

近期,“水晶泥”玩具产品在我国大肆泛滥,已致多名儿童硼砂中毒,危害巨大,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为严厉打击非法制售有毒有害“水晶泥”行为,确保广大中小学生及幼儿的安全,任丘市人民检察院未检部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周密布署,多措并举,开展了有毒“水晶泥”专项清查及宣传活动,打出配套组合拳,成效显著。

组合拳之一:发出倡议书,借助网络发声

为了使广大中小学生、幼儿及家长了解“水晶泥”玩具的危害,引导孩子和家长树立安全意识,任丘市人民检察院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出了“远离水晶泥 珍爱生命”的倡议书,借助网络进行宣传。倡议书详细介绍了“水晶泥”玩具的危害和流行原因,呼吁广大学生和幼儿家长在选购玩具特别是新奇玩具时要学会甄别,抵制不安全玩具,为孩子提供一个健康、安全、快乐的成长环境。该倡议书发出后引起了广大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纷纷支持点赞,迅速引发转载热潮,短短三日,点击阅读量已高达二万六千多次。

组合拳之二:向任丘市教体局、工商局发出检察建议书

倡议书发出的同时,任丘市人民检察院未检部就此次专项行动的落实分别向任丘市教体局、工商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两个部门高度重视,精密布署,对任丘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周边商店、摊点进行摸查清理,并对学生及家长开展玩具及食品类安全教育宣传。两个部门接到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展开行动。教体局将任丘市院倡议书迅速发到各学校各年级,并要求班主任将倡议书链接发到学生微信群中,叮嘱孩子不要买、不要玩水晶泥,对学生及家长进行安全教育,截至目前该院发出的倡议书基本在任丘市中小学生家长中实现了全覆盖;工商局迅速展开清查活动,对任丘市玩具批发零售的聚集地——新华路小商品市场重点进行了清查,将不合格玩具下架,对经营者予以相关处理。

组合拳之三:联合开展清查活动

为了进一步将专项行动推向深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419日,任丘市人民检察院未检部联合任丘市工商局消保科、教体局安全保卫科组成清查小组集中对任丘市学生最多的两所学校——任丘市第四中学和任丘市第一实验小学的周边十四家玩具店、文具店开展拉网式突击清查。清查中发现出大量在售三无“水晶泥”玩具和硼砂水摆放在显眼位置,清查人员现场予以查扣,并对经营人员进行法制安全教育。

经过任丘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干警和兄弟单位短短几日的专项宣传清理和整顿,专项行动成效显著,不仅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为保障中小学生安全树立了一道“检察安全墙”,更使“拒绝水晶泥”的安全意识深入到广大学生家长及市民心中,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接下来,任丘市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深入开展,将此次专项清查宣传活动引向高潮,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来自沧州市人民检察院)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