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沧州市最美家庭展示(十七)----王春杰家庭
来源: 发布时间:2018-9-17 17:16:33 点击量:1695

清水白这三个字组合在一起,就是一幅水墨画。青县金牛镇清水白村也确实是个如诗如画的地方。在进村入口的牌楼处有一副对联:沃野蓝天袅袅炊烟起,清水白云诗情有画意。写这词的是清水白村的党支部书记王春杰,他大刀阔斧带领全村建起生态观光园,走起乡村游的路子,他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生活,健康文明的理念,他的家庭被评为2018年度河北省“最美家庭”。

 

一、带动全村绿色发展

清水白是个美丽的地方,但2009年之前的清水白,却经历了历史上最煎熬的时期。那时候,村里矛盾非常突出,上访的村民一拨接一拨。当时,王春杰正在天津做生意,却甘愿回村,他说要让村子稳定下来,走上正路。当年,他当选村委会主任。不久,又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组班子的时候,他说,所有岗位都由大家选。于是,清水白的所有公共岗位,从电工到保安,都选举产生。开始,谁也不愿得罪人,工作照样开展不下去。王春杰冥思苦想,冒出个主意:把全村分成32个组,一名党员加一名村民代表负责一个组,两个人一起干!每个月1号,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开会,每周一、三、五晚上,村党支部开会,强化班子意识,强化党性原则,发现优秀村民积极介绍入党……

 

 

村风顺了,村气正了,下一步是怎么发展了。首先是成立农业合作社,注册了“清水泊”商标,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还引进了7家外地企业,加上村里的3家企业,村民们足不出村就能打工赚钱。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然后是建立慈善基金会,每年给70岁以上老人团拜,看节目、聚餐。弘扬敬老和孝道。然后是盖新民居、建观光园,搞乡村游。在王春杰的带领下,清水白突飞猛进,日新月异。村风正了,村民富了,民心顺了,人们高兴地说,这样的村子才对得起咱“清水白”这个美丽的名字。

 

 

二、自觉践行绿色生活
  走进王春杰家的后院,数十种盆花草枝繁叶茂随风摇曳,散发出不同的清香。自制的蓄水用具有玻璃制作的,铁皮制作的,坏旧的陶瓷缸制作的等等,一到雨季就有一种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景观,这是收集自然雨水的最好途径。王春杰的妻子种花养草一般都引用自然肥料,淘米水发酵,鸡蛋壳捣碎,家禽粪类回收等等。既废旧利用节约了资燃又美化了环境。不仅如此,王春杰妻子节约用水也有自己的一套心得:他家的淘米水和洗菜用剩的水都利用得恰到好处,先把买回的青菜或其他菜类除出杂质和枯叶,然后用淘米水浸泡,之后再用清水洗净,再用剩下的水清洗拖把和擦洗灶台。一般来说太阳能用水节约能源但水源较长,刚开始用水时都是凉水,他家就用干净器具把水接起来清洗衣物或其他物件,洗完衣物的水用来浇花。

 

 

有人说,脚下沾了多少泥,心中就装着多少情。如今的王春杰,无论是家里,还是村里,越干越带劲。他说,让清水白村越来越富、越来越美,让清水白的乡亲们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幸福,真正变成一个绿色的大家庭。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