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妇女宣传
让传统艺术武术扇绽放新的生命力
来源:盐山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8-7-30 8:11:36 点击量:1257

盐山县盐山镇刘红庙村的村民广场近期越发热闹起来。广场中央,手持武术器械和丝绸彩扇的男女表演者,随着音乐的节拍边歌边舞,每到精彩之处,周围观看的村民便报以掌声、叫好声。

深受村民喜爱的这场表演,展示的是盐山当地小有名气的民间艺术武术扇。它将传统武术与音乐舞蹈完美结合,出场、变场、踩点无不透漏出深厚的艺术功底,把东方人的灵巧体现得淋漓尽致,早在2008年就被评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项形成于20世纪初的表演技艺,至今已有百年历史。但随着时代的变迁、新旧的更替和人们兴趣的多样选择,武术扇日渐凋零,甚至一度销声匿迹。近几年,随着各级各部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高度重视,以及人们对传统艺术的追寻,让武术扇重新找到了生存的土壤。

在表演现场,一直活跃着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他叫刘文侠,是村里的武术扇总教练。“我从15岁开始表演武术扇,但从上世纪80年代把这个事给撂下了。这几年,我和其他武术扇传承者重新合计,把它重新拾起来,让这项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在刘红庙村党支部、村委会和村妇联的支持下,刘红庙村热心人士组成了扇舞协会,聘请老一辈武术扇表演者当教练,对节目内容和演员分别进行编排和指导,使武术扇重新回到舞台,并得到继承和发展。

“除了场地、服装等硬杠杠,最大的难题在于表演者的培养。孩子不行,年纪大的表演时间长了也吃力,而且要想掌握要领,至少要坚持学习一年”。刘文侠说,武术扇表演对演员身体素质、基本功底的要求很高。

为了破解传承瓶颈,扇舞协会先后在全县范围内吸纳了三四百名武术扇爱好者,通过老一辈艺人的悉心指导和个人的反复练习,几年时间,已有二三十名学员“出师”,独立进行演出。

如今,随着扇舞协会的发展壮大,扇舞协会还组成了武术扇业余表演队,仅今年就举行演出30余场,为当地群众送上具有本土气息的精彩演出。说到未来发展,刘文侠告诉我们,他们正在谋划武术扇进校园活动,让更多青少年亲身感受古老文化遗产拥有的无穷魅力,也让传统艺术绽放出新的生命活力。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