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沧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正式启动第一期少儿国学暨中医启蒙夏令营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7-17 15:34:40 点击量:2048

2018年7月15日上午9点,由沧州市妇女联合会与沧州市和敬堂中医馆联合举办的沧州市2018年第一期少儿国学暨中医启蒙夏令营,在沧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原沧州艺术中心北侧二楼)正式开营。这也标志着沧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夏令营开营仪式,由来自全市的首期36名少年儿童学员和家长以及各方面代表参加。

开营仪式第一项议程,现场全体起立共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沧州市妇联主席冯艳玲致开幕词。冯主席指出,沧州市委市政府对妇女儿童群体非常重视,各级人民政府相继颁发了《妇女发展规划》和《儿童发展规划》,沧州市人民政府投资兴建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该”中心”由沧州市妇联主管运营,截止目前共有7家合作单位分别与市妇联签署了试用沧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协议。未来,“中心”将建设成为全市妇女提供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技艺培训、娱乐基地;为未成年人提供校外素质能力建设的教育培训体验基地;家庭和谐文明建设的益智基地;妇联组织承接工作任务的活动阵地;妇女和妇联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的增智基地。“中心”建设的目的就是丰富妇女儿童及其家庭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艺术修养,培养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和谐进步。

冯艳玲主席介绍,沧州市和敬堂中医馆是一家集中医绿色诊疗和传统中医养生文化传播于一体的医疗机构,自2008年成立以来,践行传统中医“未病先治”的健康理念,除了开展中医诊疗外,还积极致力于传统中医养生文化传承传播,先后举办各类“中医与健康”专题系列公益讲座81场。10余年来,共诊治病患6万余人,由于疗效显著,现在患者除沧州地区外,远自黑龙江、天津、衡水、保定等外省市的患者也慕名而来,和敬堂为狮城百姓健康服务和社会和谐贡献着力量。

冯艳玲主席强调,本次夏令营由沧州市妇联与和敬堂中医馆联合举办,将国学教育与中医药养生文化相结合,目的是让少年儿童从小接受传统文化与圣贤教育的熏陶,培养孩子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提升孩子气质,开发孩子智力,增强孩子理性,规范良好生活习惯的能力,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最后冯艳玲主席代表市妇联祝贺现场36名同学幸运地成为第一期国学中医启蒙夏令营学员。希望同学们好好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用心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愿通过此次夏令营能在你们小小的心灵种下立志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

沧州市区域文化研究所所长孙建在仪式致辞中对沧州市妇联与和敬堂中医馆举办的夏令营活动高度评价。接下来,他用鲜活的实例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对中医药的体会,说明中医与人体健康、有意义的生存之间的关系。

和敬堂中医馆馆长赵健松与现场人员共同分享了举办本期夏令营的缘起初衷、医馆的发展理念,最后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正觉大愿,会将中医药文化的宣传与普及,脚踏实地的搞下去,让传统文化走近百姓,惠及千家万户!

“无规矩不成方圆”,本期夏令营班主任胡薇静老师就课程安排和课堂纪律进行了宣读和讲解。

袁娜女士代表第一期学员家长发言:感谢市政府、市妇联和社会各界对孩子们的关心和爱护,做为学员家长要认真做好配合工作,并在学习实践中与孩子共同成长!

    本次夏令营也得到了社会各届的广泛支持。筹办期间,市妇联与运河、新华两区妇联、市教育与两区教育局、和敬堂中医馆共同宣传发动,市区和周边县市,先后报名少年儿童达150余人,经过初期的筛选,确定暑期夏令营分三期进行培训。

开营培训的宗旨是:以德为本、以经正心、以技强体、以礼端身、以定养性、以乐怡情。

主要课程内容是:经典诵读:《弟子规》、《大医精诚》、中医“四小”经典——《医学三字经》、《药性赋》、《汤头歌》、《濒湖脉学》。实践技能:认识常用穴位、认识中药、方剂、学习中医技法简单操作。健身功法:习练中医养生八段锦,调养身心、矫正身形、健康体魄。

相关活动信息,请关注和敬堂中医馆官方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