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宣传
无悔一生拓荒牛——记盐山县李芳中心小学教师高金荣
来源:盐山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8-6-26 11:27:45 点击量:1504

 

她痴守三尺讲台40载,从“青春少女”到“半百老人”,教育过祖孙三代;她一生倾情教育,培养一批又一批学生,换得桃李一片;她就是盐山县边务学区李芳中心小学高级教师高金荣。
还有一个月,高金荣就要退休了。每每想到即将告别讲台,离开朝夕相处的孩子们,高金荣的心里就会泛起诸多不舍。
生产队里的民办教师
1978年,高金荣高中毕业回到村里成了一名生产队员,每天挣着7工分。这年夏天乡里正招民办教师,老村支书找到高金荣说:“咱们乡有十多个高中毕业的学生,你是咱们村少有的文化人,不如你也去乡里考一下,争取当个老师吧。”那时,学校都是下放到各村里来办,乡里统一考试招教师。民办教师不仅算工分,每个月还给4元钱的补助。这在当时是让所有人羡慕的一个工作。
高金荣以全乡第二名的成绩,当上了民办教师。
高金荣回忆说:那时候的学校就几间平房,房前空地算是操场,连个院墙也没有。一条水泥板压在两摞砖上即是课桌,孩子们大都垫两块砖头坐在地上,条件好的捎个马扎坐着。当年的民办教师上课,“一支粉笔两本书,语文数学抱班走。”
刚开始教书根本不懂什么叫教学方法,全凭耐着性子“磨。”
那个年代,学生多教师少,高金荣一个人教“复式班”,班上一半一年级一半二年级。一年级的学生大部分数数都不会,几乎是一张白纸,有不少学生写阿拉伯数字时特难教,高金荣就一个一个地握着他们的小手写,一个挨着一个从头忙到尾,教完这边教那边。
高金荣说:“那时候年轻,也不知道什么叫累,就觉得跟孩子们在一起,日子过的挺快乐。”
农村卫生条件差,班上女生没有一个不长虱子的,孩子们痒痒的坐不住。天好的时候,她就让孩子们头枕在她腿上,犹如母女般为孩子们挨个地逮虱子取虱卵,逮完虱子,还不忘给孩子们掏耳朵。
有的孩子拉裤子里了,她从不嫌弃,帮孩子们把衣服洗干净,在火炉上烤干。
那时候,农村家庭孩子多,家长们顾不上管,一到节假日家长们就会把孩子们撵到她家里去。她的家就成了临时学校。
不忘初心守望乡村教育
高金荣说:“我40年没有轰轰烈烈的故事,也没有离开过这里,我唯一想的就是用知识为文明家乡的孩子们铺一条人生大路”。1994年高金荣取得了中师文凭,从一名民办教师转正成了正式教师。“转正手续办完后,我兴奋了好长时间,我终于可以一辈子站在讲台上了。”
“高老师站在讲台上,浑身有使不完的劲。”一位同学啧啧称奇。高金荣讲课嗓音洪亮在学校是出了名的,走在楼道里就能听到,她讲课脸上始终挂着亲切的笑容,充满期待的目光看着每一个学生,声情并茂抑扬顿挫,学生们没有一个走神的。
班上有个脑瘫的学生,走路四肢不协调,智力低下。只要这个孩子出入教学楼,高金荣总是第一时间站到楼梯口,陪着他一起上下楼。课间经常把这个孩子叫到办公室,看着他写作业。有人劝高金荣说:“这孩子没希望了,你这是白费力气,把时间花到那些中用的孩子们身上吧。”
高金荣则说:“只要是我的学生,我都打心眼儿里喜欢。我觉得家长把孩子交到咱手里,我就要好好照顾,万一奇迹出现了呢?”
站好最后一班岗
高金荣的老伴儿也在这所学校教书,谈起高金荣说:“老伴把心思都放在学生们那了,年轻那会儿她刚生完孩子不到俩月就返回到学校上课,那俩月是她这40年唯一的一次休假。”
“这几年咱们盐山教育发展得这么好,宽敞的教学楼,现代化的教学设备,我还没稀罕够呢!怎么这么快就到了退休的年龄了呢?”一提到退休了,高金荣眼角泛出了泪花。
同事们知道高金荣舍不得离开讲台,当着她的都闭口不谈退休的话题。一位同事说:“她这半年,在学校呆着的时间明显比以前更长了。
高金荣说:“我知道,退休的这一天快要到了,我想站好最后一班岗。教好书,上好课,是老师最本分的工作,这样才对得起乡亲,对得起孩子们。”
李芳中心小学校长鲍炳胜这样评价高金荣:“高老师,一生勤勤恳恳,就像一头永远都不知疲倦的拓荒牛。”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