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家庭教育调研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3-21 8:33:57 点击量:1389

 

未成年人是青少年时期实现个体社会化的重要阶段。由于他们的生理和心理发展不成熟的特点,对他们的教育已经成为当前社会、学校和家庭关注的热点与难点问题。教育培养好未成年人,需要社会、学校和家庭三方面共同的努力,其中家庭教育是重要的一个方面。为了解我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的现状,反映家庭教育所面临的问题,提出有关家庭教育有价值建议县妇联对部分县辖小学进行了调研。通过调查,对我家庭教育状况有了一定的了解,调查情况如下:

一、家庭教育现状

家庭教育的关键是家长要更新观念,具备现代家教知识。而开办家长学校,则可以帮助家长提高这方面的素质。目前,我现有家长学校321所,家庭教育机构网络健全,县、镇、村都成立了家庭教育领导小组,并开展各种家庭教育活动,基本做到有师资、有教案有计划。为提高家长素质和家庭教育质量,提高家长理性、科学的教子水平和能力,不断扩大家庭教育指导的覆盖面和家庭教育知识的知晓率,县妇联广泛利用家长学校这块阵地,提高家长自身素质,更新家庭教育理念,引导他们争做合格父母、培养合格人才,做好我家庭教育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1、家庭教育方法不当,传统的家庭教育方式仍然存在,影响了家庭教育效果。简单、粗暴式家庭教育方式还普遍存在,调查中显示:多数学生不希望父母用打骂的方式教育自己,这样的家庭教育方式孩子不接受。

2、父母自身素质有待提高。家长的人格和言行是一种最有力的教育手段,它对子女起着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特别是家长的道德品质不仅是子女学习的内容,也是子女学习的直接榜样,家长素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子女的健康成长。父母经常不回家、回家晚、不关心自己是学生对父母不满意的主要原因。多数学生看不惯自己父母骂人的行为。

3、与关注孩子思想品德培养的相比家长更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现在虽然提倡素质教育,但考试分数最终决定升学的因素,使得家长更加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调查中,多数家长大多数时间都倾注在孩子的学习。也可以看出,社会上一度出现的重智轻德倾向并非出于家庭或家长的本意,而是与应试教育中的某些弊端有紧密关联。

4、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包办较多,孩子自主自立较少。父母为孩子安排好一切,对孩子宠爱有加,娇生惯养,形成孩子依赖性强,动手能力差,以自我为中心,不会善待他人,追求享受,不能吃苦等思想品格方面的缺陷。

5、单亲家庭的孩子更需要正确的家庭教育。有的父母离婚后,在生活、学习上很少关心他们,教育不好,使他们性格偏激,成为问题孩子单亲家庭的孩子更需要家庭的温暖。调查显示,单亲家庭的孩子渴望得到父母的关心、照顾。

三、几点建议

1、家庭教育是一项社会工程,需要全社会的重视和支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有关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家庭教育的职责,充分认识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作用。要深刻领会《意见》的精神实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自觉性。

2、要办好各类家长学校,加大管理工作力度对家长学校进行分类管理,以行政村、学校、社区为依托,办好家长学校,将家庭教育纳入到精神文明建设之中根据不同层次的家长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家长的素质使家长学校逐步走上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的轨道,保证家长学校持续、稳定地发展,为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创造条件。

3、要加强家庭教育方面的调查研究。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当前家庭教育的特点和趋势,针对家庭教育工作中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将家庭教育理论研究成果运用到家庭教育工作实践中去,缩短理论与实践的距离,使家庭教育工作更贴近家长的需要,为指导和推动家庭教育提供依据。

4、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家庭教育,营造社会氛围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宣传,通过与电台共同制作家庭教育专题节目等形式,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推广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使全社会都来重视家庭教育,

5、要加大改革力度,使教育走出应试教育的阴影加大改革力度并不是取消应试教育,而是在应试教育的同时也要注重家教来影响和关心孩子。关怀孩子的成长,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同心协力,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结合起来,才能为国家培养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用人才。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