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妇女发展
沧州好人陈家英和她的文艺服务志愿者伙伴们
来源:盐山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7-9-13 8:30:27 点击量:2478

 

“千童故里腾凤凰,各条战线斗志昂,聚精会神抓发展,‘两学一做’记心上,打好脱贫攻坚战,管教盐山大变样……。”
   “好!好!好……”
被称为京剧之乡、千童故里的盐山观众看出了门道,一连串的叫好声夹杂在经久不息的掌声里。
大家正在观看的是盐山县 2017“颂国庆、迎重阳” 联欢大会上的开场节目京歌《千童故里腾凤凰》,而把这个精彩节目呈现给观众的,是我县逢春艺术团的10多名银发飘飘的文艺服务志愿者。
歌声朗朗出“夕阳”
   提起逢春艺术团,就不得不提及夕阳红合唱团团长兼逢春艺术团团长陈家英同志。
2004年,陈家英在县政协副主席位置上退休以后,昔日比较要好的老同事、老朋友以及邻居们陆续来她家聊天,有时高兴了大家还会在一起唱几段。忙碌惯了一时难以适应慢节奏,又“总想给自己找点事做”的她,突然萌生了一个建立夕阳红合唱团的想法,并很快得到了大家的支持。
夕阳红合唱团大旗一举,许多酷爱音乐艺术的老人,先后陆续从四面八方汇拢而来,他们之中既有离退休的机关干部、也有退休工人;既有会唱歌的,也有识乐谱的,还有会伴奏的。很快,这个夕阳红合唱团就发展了50多名成员,年龄大都超过60岁,最大的已84岁。
夕阳红合唱团成立之初,没有任何经费来源,一直到今天,除了收5元钱的资料费以外,没向成员们另外收过一分钱。
合唱团需要发展,演出缺少服装、道具怎么办?陈家英带头,成员周潭、李良培、贾兆通、刘梅英等人就自备布料,自己动手设计、剪裁、制作。
乐队缺少乐器、音响怎么办?陈家英把家中的WCD拿来了,李良培、贾兆通把自家的手风琴抱来了,刘金星把自己最好的录音机提来了……
排练需要新节目怎么办?大家不分白天黑夜,认真地编写《新城盐山》、《韩桥新貌》等新歌。70多岁的刘梅英因病住院,还未痊愈,躺在病床上练习新歌。
为了办好夕阳红合唱团,陈家英一面组织大家认真排练,一面还要与有关单位联络沟通,寻求合作与支持。本来身体就不太硬朗的她,由于过度地操劳,一次在来团的路上,眼前一黑就摔倒了。大家都心疼地劝她多休息几天,可她一如既往地继续坚持和大家一起排练。
为发挥带头作用,陈家英自费买了许多歌谱回家练习。在她觉得,自己是团长,如果连简谱都不会读,歌曲都唱不好,怎么能教好队员呢?那段时间,为了练歌,她每天早晨四五点起床在家哼唱。
然而,不管条件高低,也不管严寒酷暑,夕阳红合唱团的这些老成员们在陈家英的带领下,一直都在认真地学习,刻苦地排练。他们尽情地唱啊,欢乐地跳啊!在合唱团里她们又找到了新的欢乐,又看到了自己年轻时的影子……
过去,除了陈家英,合唱团的其他成员都是单位的文艺骨干,有的还受过专业培训。因而在合唱团几年功夫,她们不仅陶冶了情操,强健了身心,还大大提高了演唱水平,夕阳红合唱团“火了”。于是,不少机关、学校和企业争相邀请他们前去演出。
十几年来,夕阳红合唱团共学唱了《长征组歌》、《让我们荡起双桨》等200余首歌曲,排练了“红绸舞”、“红梅赞”等10多台舞蹈,进行了百余场演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谈到演出水品,陈家英回忆说,合唱团在人武部、盐山中学演出的那个场景真让人振奋,那天,平时空荡荡的广场舞台下立刻人头攒动,200多名观众将舞台围得水泄不通,演员们一个接一个登台演唱红色歌曲。观众为他们专业的表演、动情的演唱折服,掌声一次又一次地响。演出结束时,好多观众赞叹:“好多年没有欣赏过这样高水平的红色经典歌曲了,听了让人很受鼓舞,增强了对工作和生活的热爱。”
舞姿翩翩又“逢春”
“要生气,唱台戏”,这是流传在我县民间的一句老话,陈家英已在我县工作了将近50年,这话,她懂得。但是,她只要认准的事,不管有多大困难也坚决去干。这不,本来夕阳红合唱团就够让他忙活的了,他却又给自己揽了个大活。
什么活呢?这得从2011年10月召开的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说起。
六中全会一致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建成惠及几十亿人民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既要让人民过上殷实富足的物质生活,又要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坚持政府主导,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让群众广泛享有免费或优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具有较高政治素养和责任意识的这些老干部,特别是她们的领头人陈家英通过认真学习这个决定,进一步明确了前进的方向,随之也就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夕阳红合唱团中选出一部分相对年轻、文艺素质较高的主力,同时在社会上选拔一批一专多能、身体健康、追求艺术、不计个人得失、志愿为群众服务的退休人员,组建一个艺术团,用歌舞、快板、大鼓、小品、戏曲等多种文艺形式,给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千童故里送上更加丰盛的文化大餐,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陈家英将这一想法先后征求了多名原县领导及时任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意见,都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她还和夕阳红合唱团的部分歌友交谈成立艺术团的事,她们更是拍手赞成。但是,成立艺术团可不像当初成立夕阳红合唱团那么简单,艺术团要搞大型演出,离不开活动资金;人员比过去多了,得有宽敞的活动场所;乐器得适应节目需求,增品种,上档次;服装道具即使再简陋,也不能没有啊。陈家英先是找到县委党校的领导,腾出了一幢闲置的教室做排练室,然后请审计局提供了6把木制椅,请县委办公室提供了两个替换下来的旧橱柜,演员们有的将自家的窗帘拿来,有的将自家的穿衣镜搬来……,情况汇报到时任县长薛泽通那里,薛县长当即作出批示:“这是件好事,一是可以和谐社会,二是可以促进退休人员健康,同意申请,请财政局落实。”薛县长还亲自为艺术团取名“逢春艺术团”,寓意“文艺又逢春、老年人退休再逢春”。
在万事齐备,只待宣布成立的日子里,逢春艺术团的全体演员立刻忙碌起来,又是选节目,又是定服装,还要加紧进行彩排。每天下午,县委党校二楼内的艺术团排练室内,都会传出排练节目的声音。这边快板刚走台,那边琴声又响起。每次两个半小时的排练,人们坚持风雨无阻,从不间断。
在紧锣密鼓的排练过程中,令陈家英头疼的一个问题随之而来。一些演员由于上有老,下有小,家庭事务较多,不能保证排练时间。以前在夕阳红合唱团的时候,大家是自娱自乐性质的,多一个人少一个人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逢春艺术团主要是对外演出的,如何增强演员的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组织纪律性,已经是艺术团绕不过的一道坎。正在陈家英拿出浑身解数破解这一难题的时候,县委组织部的一个提议让他脑洞大开。按照艺术团退休干部多、党员多的实际情况,注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用党组织的力量凝聚人心,推动工作,是一个绝好的做法。于是,逢春艺术团临时党支部应运而生。
在临时党支部成立后的第一次党员大会上,全体党员就艺术团的性质、活动宗旨、今后发展方向、应具备的精神、组织纪律以及首场演出有关事宜进行了热烈讨论。
2012年4月6日,逢春艺术团正式成立并举行首场演出。由于这个艺术团是盐山历史上建立的第一个艺术团,又是由退休人员组成,县领导都很重视,四套班子都有领导来参加,退休的老领导、12个乡镇的宣传委员和县直部分部门领导也应邀来观看演出,夕阳红合唱团的歌友们和很多退休人员也都来到现场……。舞台上,演员们那快板打得是点点入耳,板眼清晰;戏曲唱的是韵调纯正,字正腔圆;舞蹈跳的是姿态优美,招式精彩;小品兜得那包袱是妙趣横生,令人捧腹大笑。首场演出旗开得胜,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艺术团的每个成员获得了足够的自信心。
琴瑟袅袅遍千童
 有句俗话叫”卖么的就得吆喝么”,对于一个艺术团来说,要做到履职尽责,首先要看能演出的节目多不多,节目内容好不好。
   在一次由夕阳红合唱团和逢春艺术团“两团”全体文艺服务志愿者大会上,陈家英明确提出了“两团”的任务与方向:“当今社会正处在一个观念碰撞、文化多元、思想交融的时代,面对西方价值观的挑战,作为党的喉舌,我们要以更多更好的文艺形式和内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陈家英有一本“2017年演出节目记录本”,上面总共记载了18类164个节目,其中,独唱类29个,合唱类21个,舞蹈类18个,音乐快板类7个,群口快板类32个,表演唱类5个,西河大鼓类6个,三句半类4个,诗朗诵类8个,京剧类10个,地方戏8个。歌伴舞类8个,小品类3个。另外还有双簧、哑剧、情景剧、竹板大鼓、京东大鼓各一个。
   啊!真是晕了。一帮上了年纪的老头子和老婆子,竟然能够排练出这么多的节目,要知道他们已经到了记忆力严重衰退的程度啦!况且表演的节目门类那么齐全,仅地方戏类中,他们就能表演河北梆子、河南豫剧、山东吕剧、黄梅戏、评剧等多个剧种,她们是怎么排练到这个水平的?背后不为人知的艰辛让人怎么去想?!
   会看的看门道。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振远在一次调研时给与充分肯定:“演出的节目清一色都是突出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
陈家英在2016年“两团”工作总结中,将可演出的节目大致分成11类,其中包括歌唱祖国歌唱党的,说好人唱好人的,赞盐山精神说盐山变化的,配合“党的基层建设年活动”的,廉政文化建设的,配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配合“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中央依法治国重大决策的,宣传“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反对邪教的,关心下一代的,宣传盐山六张名片的等等。
排练节目需要下苦功,如何增加演出场次也得有一套好功夫。在这方面,陈家英和她的伙伴们创新实施了一套叫做“两同”的接台口办法。“两同”即同台演出、同享欢乐。这个办法主要分四步走。一是由邀请单位提出申请和宣传主题;二是编剧根据邀请单位宣传重点创作节目;三是邀请单位准备自行出演的节目。四是落实双方具体合作事宜。
   “实践证明,这个办法为拓宽演出渠道、提升演出效果产生了重大作用。”陈家英打开自己家中的档案柜,一边翻看,一边回忆。
   每年的春节和八一建军节,她们会准时出现在县敬老院、人武部、公安武警、各文明单位慰问活动现场,并登上大联欢舞台送歌送戏。《庆祝八一来献礼》、《威武之师好公安》、《相约国税迎新春》等节目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每年县里开展重大节日庆祝活动,不管有关部门提供多少节目,最终都由“两团”兜底。其中演出阵容大、影响也大的,当属“三八”妇女节的“巾帼赞”、“五一”劳动节的“咱们工人有力量”、“六一”儿童节的“童年梦”、“七一”建党节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八一”建军节的“八一军旗红”、“十一”国庆节的“盐山好声音”、元旦节的“快快乐乐过新年”等。
   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每次召开表彰大会,为营造比学赶帮的氛围,总会邀请她们以演出方式助兴。在《感动盐山2013年度群英会》上,她们别出心裁,采取每表彰两组先进典型就演出一个对应节目的方法,受到与会人员啧啧称赞。
   县里每有下基层演出活动,自然就会想到“两团”。2013年的“欢乐乡村——文化广场建设优秀节目进乡村”活动、2014年的“文化惠民文艺巡回演出”活动、2016年的“文明道德流动大讲堂”巡回演出活动、2017年的“百场文艺下乡汇演”活动,全以他们为主体。
   近几年,有关部门特别重视用文艺形式促进干部职工队伍素质提升,凡有邀请,“两团”一定做到有求必应。2014年我县举办“青年科技干部领导能力研修班”和“优秀青年干部读书班”,“两团”送上了12个节目,当场带动学员献上了11个节目,台上台下激情振奋,全场以同唱《咱们盐山有力量》圆满结束。两个培训班结业后,县委领导专门转达了学员们的心声:“退休老人们的自信给青年干部们增添了做好群众工作的信心。”
   最让她们感到自豪的,是能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县内举办的各种公益活动并义演。她们的演出,曾助力残疾人协会每年举办的“让生命之花浓放”活动、文明办每年举办的春芽工程、盐山爱心联盟每年举办的残疾人相亲会、市妇联举办的为新疆贫困儿童织毛衣活动、省群艺馆文艺培训基地捐书活动收获满满。
笙箫悠悠绕衷肠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生活在盛世中华的这银发一族,在陈家英的带领下一路走来,不仅使自己退而不休,充实向上,也以她们特有的方式为社会留下了和谐发展的正能量,为父老乡亲们的生活增添了精彩与美好。而在这精彩与美好的背后,是这银发一族的高度责任心和辛勤付出。
2014年农历10月1日,是盐山风俗中的祭祖之日,“两团”已宣布放假,女同志大都回了娘家。可是被誉为“中国特色村”的韩桥村来电话说,这天下午召开庆祝“顺德医院大楼”封顶和“老年公寓大楼”奠基大会,欲请“两团”助兴。陈家英很为难,于是以商量的口气试着给大家群发了一个信息,结果下午两点全部到齐,排练了两遍就启程了。
在演出现场,有一位观众问刚下场的演员:“你们这么忙,一个月能挣多少钱?”这位演员回答说:“还给钱?不要钱也不容易进团啊!”
一心想着做奉献的“两团”银发一族,从报名参加文艺服务志愿者活动时起,就没有打算获取什么经济报酬。十几年下来,从团长、编导到团员都没有领取过任何经济补助。尽管有时因为台词太多,需要她们走路背、做饭背、甚至睡觉做梦也背;尽管有时因为她们的演出与私事的安排撞了车,承受了埋怨和指责;但大家毫无怨言,一直全身心地投入到排练演出之中,有时还要即兴参与捐款捐物。
人们清楚地记得,有位成员在演出结束时不小心摔了一跤,第二天膝盖肿的厉害,不敢打弯。为不影响演出,她坚持边治疗边参加活动。有位成员在演出前查出结石,怕影响演出,挂着吊瓶赶到演出现场。
常看“两团”演出的人都知道,这些年来,这些银发一族的家庭大都增添了第三代,有14名成员家中有高寿老人,还有6个家庭中有病人去世,她们不累、不伤心吗?但是大家都能科学安排时间,分担家务,经过一段休整继续回到团里参加志愿活动。每当大家劝说家中有事的成员暂时离开时,“救场如救火”是她们的相同回答。
一家省级纸媒的记者深为这些志愿者的感人故事所打动,问她们为什么如此执着、钟情于无私奉献?陈家英与她们的老伙伴们妙语连珠:“我们是沐浴着共和国的雨露阳光走来的,我们理应日不虚度、报效祖国;我们是伴着雷锋精神长大的,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活雷锋;我们精神上的收获比经济报酬更有价值;我们收获了快乐与健康;我们找到了老有所为的平台;我们圆了青年时代想当演员的梦;我们为社会承担了一份责任,获得了心理上的自信。”
夕阳有能量,晚霞也生辉。10多年来,陈家英与她们的文艺服务志愿者伙伴们,靠心理上的健康与自信,不仅为大众带来了享受与欢乐,也为自己的余晖打造了一张炫亮美丽的文化名片。据统计,她们先后获得了县以上各级领导和部门颁发的奖杯、奖牌、证书和称号共16项,其中最能惹人注目的是,她们有两个节目参加了文化部举办的文艺汇演并分别获得全国“金星”奖和“银星”奖,她们的逢春艺术团被评为全省“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陈家英本人被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文明办等11个单位授予“河北省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这些荣誉都是社会给与她们的回报与肯定!但陈家英说:“我们大家都不在乎”!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