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妇女发展
盐山县韩彩凤村王艳丽养殖蛋鸡“啄开”致富门
来源:盐山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7-9-13 8:30:27 点击量:2167

 

破旧出新,举债筹建现代化养鸡场
在盐山县望树镇韩彩凤村养鸡场的其中一间鸡舍,一条贯穿整个鸡舍的生产线分为上下四层,蛋鸡就住在这样的“楼房”,楼中有自动供水、供料设备,产下的鸡蛋会自动滑到传送带上。养殖场的女主人——今年36岁的王艳丽正忙着往箱子里装鸡蛋,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说起创业之初,王艳丽可谓感慨万千。
没办养鸡场之前,王艳丽和丈夫常年在外面跑运输,一年到头也回不了几趟家。孩子只好让公公婆婆照顾。随着老人的年纪越来越大,再加上对孩子的挂念,王艳丽有了回乡创业的念头。县里出台的各种鼓励创业政策,更是助燃了王艳丽的创业热情。就这样,2012年冬天,王艳丽和丈夫决定回乡创业。
经过一番考察,王艳丽发现蛋鸡的市场行情特别好,再加上十几年前,王艳丽的公婆就曾利用家里的庭院搞过蛋鸡养殖,虽然只是小打小闹,但也算是有些经验,王艳丽因此决定在“养鸡”路上做些文章。“爸妈,现在时代不同了,走规模化、自动化养殖是大势所趋,所以我想建个现代化蛋鸡养殖场,我打听过大概前期投资需要50多万元!”当王艳丽说出这个数字,一家人沉默了,特别是两位老人,更是表示反对。“说实话,一出手就是50万元,对庄稼人来说不担心那是假话,可我觉得前怕狼后怕虎的,吗也干不成,我还年轻,行就行,不行就当长点儿见识!”王艳丽说。就这样,在说服了公婆后,她拿着四处借来的钱,开始筹建养鸡场。
旗开得胜,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装完鸡蛋,王艳丽不忘给这些宝贝“功臣”准备午餐。和传统养鸡不一样,王艳丽不是拿着饲料挨个喂食,而是走到一个装置前轻轻一按,自动化投料机就从鸡舍一头沿着轨道行进到另一头,同时给三层鸡笼均匀投料。“有了这些设备,可是节省不少人工成本呢”。王艳丽说。
王艳丽说,当年建养鸡场时,她严把质量关,选材、设计、建造,到最后验收,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全部按照现代化的养鸡场技术标准来定。硬件设备达标后,王艳丽首批引进了6000只鸡苗,自从鸡苗引进鸡舍,她的心就没有一刻是放下的。看护鸡苗,给鸡苗打预防针,清理鸡舍,王艳丽都要亲力亲为。“鸡苗排泄快,基本上三天就得清理一次,清理时我都是一手托个盘子,一手拿着小耙子一点点刮。鸡苗的抵抗力弱,必须给它们打预防针,6000只就得打6000次,一天下来,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有时一天就睡2个小时。不过再苦再累心里也甜”。回想那段艰辛的时光,王艳丽感慨道。
好不容易熬过了20天的育苗期,王艳丽总算松了一口气,她将蛋鸡分笼养殖,精心管理。这时,这些自动化设备便派上了用场,也将王艳丽从繁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几个月后,鸡场终于有了收获,高峰期时每天产蛋近6000枚。在鸡蛋市场持续走高的大背景下,周边的收购商每两天就要来收一次鸡蛋。旗开得胜的王艳丽一鼓作气,决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2104年春天,她又投入50余万元,建起了第二个现代化鸡舍。
损失惨重,“充电”重新走上创业路
一个仅有三百人的小村里不仅建起现代化的养殖场,而且生意还越干越火,一时间王艳丽成了周边群众眼里的“名人”,不断有人前来咨询,也想跟着她搞蛋鸡养殖。就在王艳丽准备带着大伙儿一起干时,鸡场竟陆续出现死鸡现象。
刚开始,王艳丽没当回事,没想到蛋鸡越死越多,最多时一天死百余只,这让王艳丽着了急。她赶紧拿着病鸡四处求医,这一查竟然是感染了大肠杆菌。找到病因,王艳丽对症下药,一方面做好死鸡尸体的清理,杜绝病毒传染,另一方面又忙着为鸡舍消毒。虽然王艳丽从死神手中抢回了一些鸡,但鸡场还是损失惨重。急火攻心,再加上过度劳累,王艳丽病倒了。
这次损失让王艳丽意识到,在养殖方面吃之前那点“老本”是不行的。病愈后,她开始恶补养殖知识,白天忙鸡舍,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学习。她购买养殖方面的书籍,利用网络进行视频学习……一段时间后,王艳丽掌握了更多先进的蛋鸡养殖技术。“创业路哪有一帆风顺的,遇到困难在所难免,但我始终坚信有付出就有收获,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不轻言放弃”。王艳丽说。
经过三年多发展,王艳丽已拥有三个现代化大型养鸡舍,蛋鸡存栏2.2万余只,生产的鸡蛋已销往北京、天津等大型农贸市场和超市。在她的带领下,村里还有几户村民也开始了蛋鸡养殖,目前全村的蛋鸡存栏量近40000只。下半年,王艳丽又有了新目标:“我想联合周围养鸡户采用统一进料、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的模式,这样既可降低养殖成本和风险,又能增加大伙的收入”。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