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妇女发展
盐山县盐山镇西门外村草根妇女文艺队演绎时代变迁
来源:盐山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7-9-13 8:30:27 点击量:1700

 

草根文艺队的生命力有多长?在盐山县盐山镇西门外村,有支老年妇女文艺队竟跨越了30年。从1988年至今,她们从《拥军秧歌》跳到《最炫民族风》,从大红袄跳到专业舞裙,从美少女跳到潮老太。她们的表演充满活力,也把生活的感悟和时代的变迁融入其中,得到了周边村民的称赞。
盐山县盐山镇西门外村草根妇女文艺队演艺生涯的开启,有些“阴差阳错”。1988年,小车会正流行。这个村的徐秀兰、韩瑞芝等人买了些锣鼓,教孩子们跑小车会。有一次,村里表演节目,安排孩子们上台演出,可到了出场时,淘气的孩子们却不声不响地“溜”了。无奈之下,几位家长代替孩子上台跑起了小车会。虽然缺乏准备,配合也并不娴熟,但她们的步伐和动作却耍得有模有样,加上喜庆到位的表情,这次表演赢得了观众认可,现场喝彩声不断。
村民们的叫好声激发了她们的表演热情。当年,她们在村妇代会的牵头下,成立了西门外村妇女文艺队,村妇代会协调村委会为她们置办了乐器、服装。春节期间,文艺队在村礼堂、各单位、附近村庄义务演出,给村民的生活增添了色彩。有时候,接连多场的表演下来,她们精疲力尽,却又乐此不疲。徐秀兰说:“表演没有任何收入,就是图个乐呵”。
受她们的影响,文艺队规模不断扩大,逐渐发展成几十人的大团队,节目种类也多了起来。一场表演中,有秧歌、小品、舞蹈、戏曲、歌曲,村上谁家有喜事,她们都要到场演出庆贺一下。村妇代会主任吴连贞和徐秀兰还当起义务司仪,她俩幽默、诙谐、风趣的主持风格,总能很好地带动起婚礼气氛。回想当年,徐秀兰不由地用双手捂住脸,她说:“现在想想那时候挺土的,但喜欢跳舞、喜欢让大家开心的心没变”。
随着人们文化生活的多样化和欣赏水平的提高,1997年,西门外村妇女文艺队成立了京剧社,2003年成立了西门外千童打鼓队,2012年又成立了广场舞和扇子舞队。如今,西门外村妇女文艺队参与人数达到了百余人,她们一有空就会聚到某个人家里或公园里,认真地排练节目。每逢节日或重要活动,便自发组织起来,在村里义演。
除了让观众开心,妇女文艺队也琢磨着做点更有意义的事。近些年,她们又充分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党的惠民政策等,将其编排成舞蹈、小品、戏曲等文艺节目。看到熟悉的人演熟悉的事,村民们更容易受到鼓舞,争做好人之风也随之扩散开来。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