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儿童发展
沧州市2016年“六一”活动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16-6-30 10:27:46 点击量:2232

 

20165月,沧州市妇联、文明办、团委、教育局、民政局、卫计委和文广新局下发《关于庆祝2016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联合通知》,对全市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部署。“六一”期间,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深化中国梦学习教育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切实组织开展好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让全市广大儿童度过了一个健康幸福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
一、市级领导带队开展“六一”慰问,营造全社会关心儿童成长的良好氛围
61日,市委书记商黎光到沧县山呼庄看望教职员工慰问贫困留守儿童,鼓励孩子们要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嘱咐教职工:要给予贫困留守儿童特别关爱,让他们感觉到学校就是家,老师是亲人。市长王大虎给运河区花园小学肖泓宇邀请王市长参加改陋习主题班会回信,鼓励她珍惜美好时光,全面发展,争当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并向全市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福。530日上午,沧州市委副书记梅世彤,到任丘市第六实验小学、任丘市新华幼儿园看望并慰问全体师生,为孩子们送节日慰问金和温馨祝福。梅书记一行参观了学校校园和学校艺术周作品展览,与孩子们一同联欢,观看了精彩的节目表演。他勉励孩子们热爱国家,遵守规则,帮助别人,学会文明礼貌,努力学习文化知识,长大后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节日期间,市人大副主任辛书华、副市长李丽华、市政协副主席王彦珍分别到沧州市迎宾路小学、沧州市第二幼儿园等6个学校、幼儿园,看望慰问少年儿童,为孩子们送去节日礼物和慰问金,并向一线的广大教育工作者表示感谢。
二、市直部门多措并举优化儿童成长环境
(一)我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工作通过国家中期评估督导组评估验收。沧州市妇联开展全市儿童工作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和调研慰问活动。
201657日至8日,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评估督导组对我市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情况开展中期评估督导,对我市五来实施上述《两纲》的市级《两规》进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我市今后五年加快实施《两规》进程提出指导意见。
为推动工作深入发展,市妇联对我市五年儿童工作各类典型进行评选表彰。经过自下而上的层层评选推荐,市妇联对全市评选出的家庭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优秀家长学校、优秀家长学校教师、科学育人好家长、儿童慈善奖先进集体和个人、春蕾自立之星共586个(名)先进典型授予荣誉称号或给予奖励。“六一”节前,市妇联领导到家庭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市第二幼儿园开展家庭教育工作调研,并为师生送去慰问品。
(二)沧州市文广新局联合多部门举办儿童剧和绘画展演
528日,沧州市第二幼儿园、丹青画院联合主办的《丹青童话——沧州市第二幼儿园自主绘画作品展》在沧州博物馆开展。沧州市文物局、教育工委、教育局、丹青画院和二幼主要负责人及教师、学生、家长代表,共500余人参加开幕式。市二幼学生的188幅美术作品为观众搭建了一个梦幻般的童话世界。 
529日,沧州市图书馆、沧州市第二幼儿园联合举办“快乐‘六·’儿童剧展演”活动,沧州市教育局、共青团沧州市委、沧州图书馆、沧州市第二幼儿园相关领导出席活动。沧州市第二幼儿园自2014年起陆续成立了由家长自发组织的“大朋友儿童剧团”和老师组织孩子们组成的“小朋友儿童剧团”。由“小朋友儿童剧团”表演的《虎口拔牙》告诉小朋友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大朋友儿童剧团”表演的情景剧《情商教练》和《我的孩子“很好吃”》让在场的每位观众都深深地感受到家长对孩子们满满的爱。
(三)沧州市文明办联合市教育、共青团、妇联、关工委五部门印发专门通知,在全市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530日,由沧州市文明办承办的“我的中国梦”——河北省首届乡村学校少年宫书画展在沧州美术馆开幕。书画展为期一个月,持续到630日,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   
531日,共青团沧州市委、市少工委举行了“同创文明城市·共享碧水蓝天”主题活动——暨沧州市首个“红领巾园”揭幕仪式。市实验小学、中宇小学师生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少先队员代表许晓阳倡议大家要爱护城市环境、遵守交通法规、讲究社会公德、继承传统美德。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武金琢为活动题词题字、揭幕并做重要讲话,希望同学们要爱护绿色、保护家园的文明小使者。仪式结束后,同学们将自己亲手制作的绿色卡片系到小树上,在条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捡拾园内垃圾,身体力行践行环保。
沧州市妇联在全市组织开展“我爱我家·同悦书香”亲子阅读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指导各地深入城乡社区开展亲子阅读指导活动,将亲子阅读的理念、方法、内容传授给广大家庭。活动期间,沧州市妇联组织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深入渤海新区、黄骅、海兴、东光、运河、新华和南皮7个县(市、区)基层举办大型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8场,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家长树立现代家庭教育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与孩子共同成长,活动直接受益家庭超过5000户。    
(四)沧州市妇联深入基层开展庆“六一”关爱留守儿童调研、慰问活动
527日,市妇联带领爱心志愿者队伍,深入南皮县鲍官屯镇大迟庄小学,开展庆“六一”关爱儿童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活动。市妇联领导现场为30名留守儿童发放价值5000元的文体用品,并同孩子们一起联欢;市妇联特邀沧州市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曹京芬为现场100余名学生家长就“儿童营养与保健”进行精彩授课,现场家长和教师纷纷表示感谢各级妇联组织的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希望今后这样的讲座能经常到基层来;在讲座的同时,12名安利爱心志愿者与30名留守儿童现场互动制作营养美食,并通过游戏对孩子们进行营养和健康教育,引导孩子们远离垃圾食品,倡导“营养+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
531日,沧州市妇联联合市妇幼保健院、盐山县妇联在盐山县千童小学举办“关爱祖国花朵,庆祝‘六一’儿童节”活动。市妇联领导向全体师生送上祝福、问候和5000元的文体娱乐用品,并同县妇联、镇党委政府领导一起为15名困境学生送上儿童节礼物。随行的盐山县妇联也向学校赠送了3000元的文体用品。孩子们高兴地为慰问组成员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并表演精彩的文艺节目。之后,市妇幼保健院7名医务人员为120余名学生进行了义务体检。医生们现场为每位孩子制作综合评估书,对于疑似和确诊有健康问题的儿童,特别提示、建议家长及时为儿童做进一步检查或治疗。
在医务人员为学生体检的同时,方琳副主席带领工作人员到千童镇的2个“儿童快乐家园”项目点进行了调研。2016年中国儿基会捐建我省的33个“儿童快乐家园”中的11个项目点分别落户我市盐山县和南皮县。基金会为每个项目点捐助10万元的电脑、图书、文艺用品、体育用品、益智玩具等硬件设施。项目由各级妇联负责组织实施,按照社区综合服务要求,纳入统一管理,明确管理人员,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建立留守儿童及家庭电子和书面档案,统筹利用社区资源,共同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目前,各级妇联指导11个项目点均对室内外场地进行了修整,制定了相关的管理服务制度,进行了相关的前期准备工作。
四、基层活动丰富多彩
献县文广新局联合县公安局、教育局、工商局等部门开展“护苗•2016”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检查整治中小学校周边出版物市场和网吧。盐山县检察院人民未检科干警为县联合小学2000余名学生送法制讲座。现场发放“爱心法制宣传卡”1000余张。渤海新区群工部向新区及社会各界发出了开展“关爱帮扶特殊困境儿童活动”的倡议。号召新区广大志愿者尤其是党员志愿者踊跃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为特殊困境儿童带去节日的祝福与问候,向建党95周年献礼。
吴桥县妇联联合住建局妇委会开展“小学生环卫工人一日体验”活动。新兴路小学20余名小学生,走上街头、走入公园、走进单位,亲身体验环卫工人的生活,在劳动中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儿童节。南皮县妇联联合有关部门号召全县开展庆“六一”“六个一”活动(为留守儿童赠送一套书包文具和励志书籍、陪孩子们上一堂课、陪孩子们做一次游戏、倾听孩子们诉说自己第一次难忘的事情、向孩子们送一份节日祝福、为学校赠送一套体育用品)。县妇联召开了儿童工作交流会,并联合团县委和县爱心协会到潞灌乡刘硕盘小学向13名特困留守儿童送书包等节日礼物,并向学校赠送价值2000元的体育器材。任丘市、吴桥县妇联分别开展“爱心代理妈妈”与特困留守儿童共庆“六一”儿童节活动。妇联工作人员和爱心志愿者为33名留守儿童送上助学金和节日礼物,与孩子们共度一天美好时光。孟村县妇联联合沧州红心志愿者在孟村县新县镇四合村小学举办“奉献是一种幸福”主题活动。活动现场向15名贫困儿童送去救助金和节日礼物。省妇联兼职副主席、沧州红心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王红心做了“奉献是一种幸福”感恩励志讲座,让孩子们从小就有一颗感恩之心,关爱他人之心,号召大家把奉献精神永远传承下去。河间市妇联联合教育局、团市委、市关工委、广播电视台、河间周报开展十佳美德少年评选宣传活动。沧县妇联联合县教育局召开读书教育系列活动颁奖大会。新华区妇联联合区教文体局举办新华区第十届“科学教子”好家长表彰暨“争做合格家长,抚育健康子女”家庭教育专题讲座。青县妇联邀请资深律师为280名县直单位、乡镇和村妇女干部举办《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题讲座。泊头市妇联联合团委、教体局举办表彰大会暨文艺汇演、亲子运动会、励志教育报告会和“情暖童心行”“六一”慰问等系列庆祝活动。
节日期间,全市妇联系统共筹集物资26万元,援助各类困境儿童410名。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