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宣传
敬老战线的“三八”孝心团队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21 10:15:56 点击量:2122

坐落在青县城西的中心敬老园,绿树掩映,湖光粼粼,彩旗飘飘,书声朗朗,园区“老年小学”在上课。

该园已经开办八年,是一个由光荣院、敬老院和福利院“三院合一”的福利养老机构,目前供养着近300位孤寡老人。而担负护理重任的有一支由近50名女工组成的“三八”孝心团队。

她们是园区建设和发展的中坚力量,为提升老人的幸福指数进行着艰难探索,在满足物质保障基础上,创新了“以文养老”服务模式。在2900多个日日夜夜里,她们用火热的青春满足着老人的精神需求,以无怨无悔地付出,谱写了尊老敬老的华美篇章,同时也铸就了“仁爱,坚韧,淡定,思进”的团队精神,取得了骄人业绩。

仁爱,是该孝心团队的理念“一切为了老人,为了老人的一切”。孝心团队整天面对的是耄耋荣军、孤寡“五保”老人及社会孤儿和弃婴,而老人们过去大都常年独处,心胸闭塞,性格孤僻,脾气怪异,加之有些人处于失能或介护状态,要护理好可不是一件易事。好在女工们有知识,经过了职业生涯规划的培训,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感悟中,认识到只有牢固树立仁爱之心,才能在护理服务中融入亲情,为老人创造幸福。因此,她们始终注意培树仁爱理念,为老人奉献爱心。为了满足老人对家的渴望和精神需求,在园领导倡议和支持下,各护理部先后组建多个“小家庭”,园区办起“老年小学”、“健康俱乐部”和《青县中心敬老园》报。本是护理员的女工们又兼起授课小老师、保健辅导员、园报小写手。活跃的文化生活,使老人们童心复萌,脸上堆满笑纹。课堂上,他们眯着昏花的眼睛看,侧着耳朵听,颤抖着手或写或画,生发出求知欲和上进心;在养生知识讲座现场,他们争先恐后往前坐,跟着节拍弯腰伸腿,学会做保健操,懂得了科学的生活方式;园报一来,他们看到有自己的“豆腐块”,高兴地像个孩子,学习的兴趣越发浓厚;生活里有了小“管家”,财物有人打理,饮食有人指导,病痛有人分担,快乐有人分享,有了亲人的顾念,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家的温暖,而女工们的仁爱之心也得到了升华。

坚韧,是该孝心团队的信念。“追求完美,讲求实效,注重过程,持续改善”,这是孝心团队坚韧不拔的生动体现。园区老人集聚,生态异常。比如刺鼻熏脑的气味,嘴斜眼歪的神态,口齿不清的言语,怪癖捉弄的脾性,随地痰便的陋习,等等。女工们长年累月地陪伴守护,不要说环境气氛,就是与其沟通都困难重重。坚韧的女工们并不灰心,从不言弃,而是坚守坚持,虽然还要兼顾家务,但她们在护理过程细节上下功夫,主动挑战自我。从闻不惯骚臭气味,到笑对老人泼脏抹垢,没有一人绕道回避;从听不清咿呀的言语,到看懂老人的眼神手势,每每都服务于老人开口之前。她们以坚韧的信念探索前行,不是儿女胜似儿女,甚至以殷殷孝心给予老人临终关怀,让逝者有尊严地离去。即使遇到老人的责难打骂,也骂不还口,打不还手,而是含泪以笑给予体谅。这都因为她们勇于担当,举手投足以尊老为德,敬老为善,爱老为美,助老为乐,忍让为荣。

淡定,是该孝心团队的境界。“知老人,爱院民,传承美德”,铸就了孝心团队女工淡定的心态。时下,社会上充斥着浮躁气,一些年轻人甚至轻蔑护理老人这个职业,嫌它收入最低、工时最长、单调乏味。孝心团队的女工之所以不离不弃,爱岗敬业,正是因为她们以孝为魂,有着一种淡定的心态,而不忍丹心被污染,只愿青春献老人。她们不为名利,不嫌脏苦,不计得失,时刻把“知老人,爱院民,传承美德”作为人生价值的最美体现。每天脚踏清风,面带微笑来到床前,端水喂饭,整理内务,带着老人娱乐说笑中,教他们康复训练。她们忍着骚臭气味的熏蒸,为老人擦澡搓背,洗涮屎尿衣裤。老人病了她们贴心守护;老人笑了她们歌如百灵。遇到老人撒泼摔碗,她们像幼儿老师那样耐着性子哄劝。她们如此从容淡定,时刻传承着“仁”,付出着“爱”,尽着“孝”,是因为内心早已认定这些老人就是自己的亲人。

思进,是该孝心团队的追求。“替天下儿女尽孝,为党和政府分忧”,这是孝心团队值守的真实写照。赡养老人,让他们的身心得到科学合理人性化地照顾,作为养老机构,必须高起点、高定位,让老人享受高质量的生活。但由于是新兴产业,没有现成的模式。为此,孝心团队把服务老人的衣食住医娱等基本知识做为学习内容,通过广泛搜集信息,不断拓展视野,提升服务技能,开展创新服务,从而走上特色发展之路——营造“小家庭”温馨氛围,让老人享受家庭幸福;探索“老年小学”教学,让老人在欢声笑语中愉悦身心;充实“健康俱乐部”活动内容,为老人点燃长寿希望;园报上开辟园地,反映老人心声,搭建沟通桥梁;秉持“孝敬谋福祉,文化铸园魂”主旨,编辑出版《孝敬之歌》,组织节庆联欢,举办书画工艺展览,开展趣味运动竞赛,为文明老人披红戴花,想方设法丰富老人的精神生活。老人们“人人有所学、个个有所乐”,呼吸着现代生活的气息……而护理角色的转换多变,也让年轻女工有了发掘潜质的平台。她们十分珍惜登台的机会,个个积极进取,不甘落后,多方面展示才艺,营造欢乐祥和的气氛。“三八”孝心团队凝神聚智,使园区像个乐园,温暖如春,随着观摩学习的团队你来我去而声名远播。

该园先后被中组部授予“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被民政部评为“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被省妇联命名为“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两次来视察,都当众大声地说:“你们真的做到了替天下儿女尽孝,为党和政府分忧”,并要求认真总结,在全国推广;不断完善的“以文养老”服务模式,成了全县道德建设的一个亮点。这引起中宣部政研会领导的关注,特意安排该园在上海召开的经验交流会上交流。如今,该园正向“科学养老”迈进,又推出“心理测评”、“早老干预”等服务,在更深层次实现着对老人的身心双护。置身园区,人们听到的是歌声,看到的是笑脸,是老人的精气神儿。老人们说:“这哪是来养老啊,纯粹是来享受!”

“情在这里,爱在这里,这里是一片祥和的天地,敬老爱老的誓言铭刻心中,我们用奉献书写闪光的履历……”嘹亮的园歌响彻天空,激励着女工们在敬老路上奋勇前行,再创辉煌。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