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妇女发展
沧州市妇联来盐调研妇女家庭手工加工业和种养基地建设
来源:盐山妇联 发布时间:2015-7-20 15:33:02 点击量:2380

 

7月2日,沧州市妇联副主席回建敏、城乡部部长魏金来盐调研妇女家庭手工加工业和种养基地建设。县妇联主席张玉梅、副主席孟金彦陪同调研。
回主席一行先后到盐山县聚农种植专业合作社、盐山县方龙仿真花加工有限公司、盐山县民乐养殖专业合作社、盐山县友邦户外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她们首先听取了合作社和企业负责人关于合作社和企业发展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妇女专业合作社和企业发展现状以及辐射带动妇女发展情况,并对我县妇女专业合作社和企业发展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通过调研,回主席对我县妇女家庭手工加工业和种养基地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指出:盐山县妇女家庭手工加工业具有县域特色,在县妇联的大力支持和宣传帮扶下,盐山县妇女家庭手工加工业辐射面广,带动能力强,不仅在本县有了较大面积的推广覆盖,同时在周围县市也有了不同程度的发展覆盖,在全市妇女家庭手工加工业中起到了引领作用。县妇联种养基地建设工作扎实,基地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带动妇女发展的作用发挥很好。
盐山方龙仿真花加工有限公司位于盐山县常庄乡张营村,总经理王秀荣。公司以加工艺术仿真花为主要业务,与天津晨天花业、宏武花厂等15家艺术仿真花加工企业建立了牢固的合作关系。公司采用集中加工与分散加工相结合的合作模式,在县妇联的号召下,该公司现已辐射带动盐山县常庄、韩集、孟点、庆云、边务等5个乡镇52个村,现有从事绢花来料加工的农村留守妇女达5000余人。通过近几年的发展,企业来料加工业品种也已从单一化的花头加工向千层菊、梅花、蝴蝶兰等上百种把花和胸花等多元化转变。为方便加工户,公司还设立了20个由妇女从事的绢花加工点,加工点负责附近加工户的绢花发放和回收。目前,公司每周可加工50000支把花和50000个花头。根据加工的类型不同,加工的熟练程度的不同,加工户每月收入700---1000元左右,20余个加工点平均每月收入2000元以上。盐山县东方龙仿真花加工有限公司手工来料加工是一种劳动密集型产业,具有“三低两大”(就业门槛低、成本低、风险低,就业自由度大、就业拉动力大)的产业特点。发展手工来料加工业是促进农村妇女劳动力转移、推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服务民生、创新创业的一个重要抓手,较好地解决了农村留守妇女“务工”与“务农”、“钱袋”与“后代”兼顾的问题。
盐山县友邦户外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坐落于盐山县孟店乡流洼寨村,于2012年正式注册登记,占地面积80余亩,注册资金400万元,总投资6000万元,2013年3月取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出口许可证》,属于股份制公司。现拥有员工300多人,其中女工260人。公司主要加工藤编休闲桌椅、太阳伞、帐篷等多个系列环保产品。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10余个欧亚国家和地区,该公司产品属于纯手工加工制作,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外贸加工企业。因为该产品属户外休闲一次性消耗用品,一年一淘汰,一年一更新,产品供不应求,订单应有尽有,市场前景非常乐观。在县妇联的积极倡导和努力宣传下,友邦户外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本着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宗旨,加大辐射带动力度,向广大妇女传授技术和管理经验,发展妇女从事藤椅编织手工加工业。藤椅编织工艺比较简单,技术含量不是很高,除主要工序是流水作业外,其大部分工序靠手工编织。特别适合农村家庭妇女操作,切不需要固定场所和固定时间,可在家中抽空自行编织。随着农村妇女剩余劳动力的不断增多,加之国家将要推行的土地流转改革,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以及高消耗、高污染产业的关停并转,大批富裕妇女劳动力有待安置。为吸纳富余妇女劳动力,公司现已在盐山县孟店、望树、庆云、常庄、小营、千童、圣佛、小庄、杨集、韩集等10个乡镇70余个村发展了妇女加工点(每村只发展1户为驻村点)。涉及农户5000多户,从事妇女达1万余人,力争到2020年全县村村都有加工点,从业人员达5万户之多。同时,友邦户外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还与天津、沧南、石家庄等监狱系统签订了劳动协议,联系了多家加工合作伙伴。从目前公司运营看,在公司内的员工每日按正常上班时间算可挣加工费100元以上,年人均收入3万余元。
2014年底,盐山方龙仿真花加工有限公司和盐山县友邦户外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被市妇联命名为沧州市家庭手工业服务站。
盐山县聚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10月,现有团体、个体成员共140户,辐射带动620户,成员出资总额596万元。合作社成立后,大胆尝试在县域内进行土地流转,第一步流转土地2600亩,主要种植大田农作物、大棚食用菌,并进行粮食烘干,除支付土地流转费外,还优先安排当地妇女在农忙时帮工,每天获得一定报酬,并免费参加合作社组织的科技培训。通过科技培训,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妇女缺乏技术的问题,提高了农村妇女的组织化程度,为农村妇女自身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合作社聘请农技、科技专家成立了农村妇女创业致富指导团,定期组织到妇字号专业基地和示范户进行上门现场指导服务,并将专家联系方式制成信息卡进行发放,建立起农村妇女科技服务的便捷通道。去年以来,累计开展指导服务300余人次。另外,合作社大力推广“妇代会+合作社+基地+农户” 示范基地建设模式,组织发动广大妇女通过土地经营权入股、签订购销合同等方式发展区域化基地,充分发挥其信息传播、示范推广、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农村妇女成为现代农业建设的主要参与者和重要受益者,在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和繁荣农村经济中唱主角。2014盐山县聚农种植专业合作社被市妇联命名为沧州市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盐山县民乐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1月29日,初期社员只有9人,2013年10月,合作社依法履行了变更手续,截止目前社员发展到200人,资产总额1603万元。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在上级政府、县妇联、县农发办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不断开拓创新,多渠道、多形势开展肉、蛋鸡养殖技术培训,引导广大养殖户掌握先进实用的肉、蛋鸡养殖技术,带动全体社员走共同致富之路。2010年—2014年,盐山县民乐养殖专业合作社连续被评为沧州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和沧州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截止目前,合作社蛋鸡存栏量达15万只,肉鸡存栏量20多万只,带动社员160多户,成为盐山及周边县市规模大,辐射面广,带动能力强的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之一。此外还建有占地70亩,13栋能存栏12万只鸡的高标准全自动化鸡舍。为把养鸡事业做大做强,现又投资50万元,扩建两栋能存栏2万只鸡的标准鸡舍,工程正在建设中,计划国庆节投入使用。多年来,合作社对养殖户实行全过程的优质服务,采取“五统一”(统一进雏、统一进料、统一防疫、统一收购、统一结算)“三固定”(鸡苗价格固定、饲料价格固定、回收价格固定)的经营方式,解决了农户服务难,进料难,卖鸡难的问题,化解了养殖户的市场风险,推动了养殖业的快速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